初一的聘用

2023-02-09 08:45:05 字數 1815 閱讀 2041

班主任工作交流發言稿

王海琴 2011.5.31

各位領導,各位班主任,大家好!

我做班主任的時間比較短,一切都還在摸索之中,沒有什麼經驗。在這裡我只想把做班主任的一些感悟以及我從多方面收集到的一些值得學習的班主任經驗向大家做乙個匯報,說得不好的地方請大家多提寶貴意見。

1、全面了解學生

作為初一的班主任,很有必要對學生進行全面的了解。因此,可以製作了乙份**。裡面的內容包括有:

姓名、性別、身高、出生年月、畢業小學、畢業成績、興趣特長、在小學曾擔任過的職務、曾獲得榮譽、家庭詳細位址、家庭**、家長姓名、聯絡手機、工作情況等等。了解了這些情況,對我們接下來安排座位、安排班幹部、家校聯絡等都是很有幫助的。也可以借填寫**的過程看學生的字寫得怎麼樣,做事有沒有認真。

當然,學生是立體的,性格特徵和行為習慣通過書面是了解不出來的。班主任還應該在其它方面,如:在教室裡,在宿舍,在休息時,在學生做第一次自我介紹時,在第一次出板報,第一次班級勞動中,抓住一切機會從各個方面去觀察了解學生,給每乙個學生表現的機會,做乙個了解學生的「有心人」。

全面了解了學生以後,我們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就可以對症下藥,省心省力得多。

2. 建立班級制度

作為初一年級,剛剛告別小學的學習生活,踏入中學繼續學習,不可避免的將帶來許多與中學不相一致的行為和學習習慣;這同時又是小學與中學的銜接的乙個重要階段,學生在這一年裡不僅要適應全新的環境,他們心理也將開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隨著身體的發育,思想也是不斷成熟,接受外界的資訊更加敏銳。學校制定的目標就是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初中行為學習習慣,那麼班級制度裡就需要圍繞這一目標制定。

班級制度的制定應該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組織他們認真討論,結合《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制訂出切實可行的班級公約,將其列印出來,人手一分,並貼在教室的醒目位置,使之成為全班同學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班規實行記分制,違反班規要扣分,好人好事要加分。學期未進行評比,發獎,評出各項標兵,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

3. 班幹部的評選

班主任工作能不能做得輕鬆的乙個關鍵性的問題便是否擁有一支有朝氣、有戰鬥力的班幹部隊伍。班幹部隊伍,是班級工作核心,是乙個班能否形成良好班風的決定因素,因此選拔班幹部應就素質、能力、知識三者綜合考慮,做到精心選拔,在實際工作中不能憑學生入學檔案或第一印象而"一錘定音",而應廣泛徵求意見和做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從不同側面對選拔物件進行考察,並通過開展一些有目的、有針對性的活動,發掘優秀學生。切忌不應盲目的定人,定人不當,易使班主任工作被動,一旦撤職,對學生的影響會更大。

怎麼確定班幹部人選。

第一,根據學生**填的情況及其它的方面的觀察,初步確定臨時班委會。成員可以包括勞動委員、宣傳委員、捨長、組長。每個職位安排一到三個人都可以。

多讓一些人來表現一下,這樣我們選擇的餘地就比較大了。剛開始的時候沒必要急著去任命什麼班長、副班長,事情有人做就可以了。

第二,根據臨時班幹部的實際表現情況進行人員調整。這個時候的班委會就要健全了,該有的職位都要有。班長的人選如果有爭議,比較難確定的話,可以先任命兩三個副班長,一段時間以後再來確定班長人選。

注意要跟學生們講清楚,他們都是臨時班幹部,給學生幹部乙個試用期。試用期過後給他們轉正,不合適的就調整。我們甚至也可以採取聘任制給學生發一張聘書,給家長發一封祝賀信。

一般來說,初一年級第一學期班幹部調整大的兩次,小的三次是很正常的。因此,班主任要做好班幹部的思想工作,尤其是那些被撤下來或者降級的班幹部的思想工作。

第三,對班幹部的分工一定要明確,要讓班幹部清楚的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但是也要注意,不要給班幹部羅列一大堆做不到的任務。

四.班級管理

第一,促好班幹部的帶頭作用。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班幹部不是擺出一副空架子,而是需要具有先鋒作用,應時時為表率,處處是先鋒。作為班主任,如何促好班幹部的帶頭作用呢?

初一的感覺 初一作文

似水流年,今天的我們已不再是在草地裡玩過家家的小朋友 今天的我們已不再是大聲朗誦 床前明月光 的中小學生 今天的我們已經告別童年,走向青春。帶著對將來的神往,我們來到了人大附中,走進了月朔生活。開學已經乙個月了,對新的環境有了一定的了解。面對月朔生活也有許多感受。上月朔了,第乙個感覺是新鮮。校園是那...

公升入初一的感想

金秋九月,我來到了陽高二中,公升入了初一,成為了一名初中生。沒有公升入初中時,我是那麼的懼怕長大,怕到了初中學不好一些知識,會辜負了爸爸媽媽,懼怕好多好多門課程,懼怕初中嚴厲的老師。當我聽同學說,初中要學的函式很難,初中的化學很難,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學會的,那時候我更怕了。初中,它離我們是那麼近,我們...

初一作文美好的回憶

這次堆雪人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記憶裡,成了我最美好的回憶。篇三 美好的回憶作文 在綠意盎然 繁花似錦的春日裡,花兒們再次重逢,可相聚六年的我們卻將要分離了。那天,我們開啟了一段歡樂的濕地之旅,珍藏了乙份甜美的回憶。周四早晨,車一啟動,大家都異常興奮地聊著天,激動地望著路上的景物,每個人的心中彷彿充滿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