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學生的問題

2022-07-09 08:27:03 字數 2351 閱讀 9869

很多家長都反映孩子要上初一了,有不少擔心,針對家長們的擔心我寫了點個人感受,希望能給眾家長帶去幫助!

首先,分析初一新生面臨的問題。

1、周圍群體的變化對初一新生的影響。

初一學生要面臨從小學階段時的「高年級」到中學階段「低年級」角色的轉換。我們發現在這個角色轉變的過程中,有一部分學生表現出了膽小的特徵,如在課堂上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不敢積極回答問題,不敢向老師提問等等。這樣導致這一部分學生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不能進入良好學習狀態,甚至使他們在初中一年級的第一學期學習成績下滑,從而錯過了初中階段這個良好的開端。

而另有一部分學生表現出了過於「成熟」的特徵,如他們覺得自己已經是中學生了,一切事情他們都知道該怎樣做,包括在學習上表現出驕傲的現象等。

2、課程增多、學習任務增大對初一新生的影響。

對於初一新生來說,從小學的兩門課程到中學的七門課程,不但課程量增加了,而且其內容也明顯增加了,有不少初一學生不能夠適應初中開始階段的學習。原因是小學時只有兩門課程,很多學生在課堂40分鐘中即可掌握大部分知識,課後鞏固知識任務量小;而進入中學階段後,每天聽課的時間長了,課後的複習量大了,限制了兒童時期好動的特點,必然會在上課過程長時間不能集中注意力,在課後不能很自覺地去複習。

3、原來的學習方法不能適應現在的學習要求了,或者起到的作用不明顯了。

在小學時,很多學生為了掙得一朵小紅花、贏得一塊糖,或者老師一句表揚的話,而認真聽課、完成作業。而進入中學後,老師講的兒童語言少了,更沒有小紅花或糖塊了,鼓勵的方式變了,他們也覺得學習的動力減小了。在小學時,對於比較聰明的學生,課程比較簡單,只要在課堂上認真聽講,就能在考試中取得較好的成績;而進入中學後,僅僅認真聽課是不夠的,課前必須預習、課後必須複習,才能有效鞏固知識。

在小學時,很多學生是在老師、家長的監督下完成學習任務,進入中學後這種監督少了,而他們養成的那種依賴性還沒有改變。

4、70%左右的學生逐漸不願意與老師講心裡話。

初一學生開始意識到不能再像小學時期那樣經常給老師「打小報告」,否則會遭到同學的排擠,從而減少了與老師接觸的機會。他們認為用自己解決許多問題的辦法比求助老師解決的更快、更好,導致在學習上遇到的疑惑不能得到全面的解決。

其次,作為初一的教師們必須站在初一學生的角度認識到他們這個過渡階段的特殊性,從而有效的實施教學活動。

1、做好初一學生心理調整工作。

所有的班主任、上課的老師都要在開學初期做好這一工作,引導他們正確認識初中這個新階段新起點。鼓勵和引導學生在課堂中回答好第乙個問題,上好第一節課,做好第一次作業。鼓勵和引導學生虛心學習,互相幫助,處理好同學關係、師生關係。

2、繼續培養初一新生的學習興趣。

因為興趣是點燃智慧型的火花,是探索知識的動力,教育改革家魏書生說:"興趣像柴,即可點燃,也可搗毀。"古人說:

"教人未見其趣,必不樂學。"因此,能否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關係到教學的成功與否,只有當學生對其學習內容產生興趣,才會樂意去學,才會去積極思維,才會受教育於輕鬆愉快之中,這對學生的思想教育及提高教學質量都是行之有效的。

對初一學生來說,隨著學習任務的增大,培養他們學習興趣的作用更加突出。教師應該研究初一新生的特點,結合教材內容,從第一課開始,就重視培養學生對自己所帶課程的興趣。千萬不能急於求長,只追求學生的考試成績。

培養學生的興趣最重要。

3、在課堂教學中,既要借鑑小學老師的教法,又要逐漸引導他們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禮記·學記》中曾經這樣說過:「善學者師逸而功倍,又從而庸之;不善學者,師勤而功半,又從而怨之。」 所謂「善學者」,其實質就是掌握了學習方法、學習方法好的人,我們要努力讓每一位學生都努力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成為「善學」的人。

初一的教師們在開學的一段時間內,應該借鑑小學老師的一些教法。在課堂上多使用兒童語言,多鼓勵學生發言,多表揚學生的進步,多包容學生好動的特點。在上課的過程中,結合教材的特點,多用形象的教學手段,如**、實物、動畫等情景教學法。

在課後多檢查、指導學生複習,**適合不同學生群體的不同教學方法。在此基礎上,再逐漸培養和引導學生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要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能夠發現學習過程中的疑難問題,逐漸擺脫只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的心理。

另外,從初中高年級下來的老師們,一定要轉變教法,更加有耐心去面對這些初一新生。如果教學方法得當時,學生對的學習內容發生興趣時,他們的思想就會活躍起來,記憶和思維的效果就會大大提高,反之,則把學習看成是精神負擔,效果必然降低。

4、多與學生交流。

把學生當朋友,教師首先要積極主動給予初一新生更多的關心和幫助,要使他們能夠信任老師,願意和老師說心裡話。如果能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我們就能夠發現更多他們在學的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我們教師在教的過程中存在的不足,這必然對於我們的教學必然會有很大的幫助。

只要我們的老師能夠認真研究初一學生的心理、行為特徵,引導他們逐漸正確的認識和把握初中這個新階段、新起點,努力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我們的教學工作一定會有顯著的效果。

新初一學生會遇到的問題

時間 2013 09 23 13 52 24 成功英語作者 王富莉 初一新生常見問題 從小學進入初中,整個學習生活環境發生了變化,孩子的心理上或多或少會產生波動,不可避免地會出現一些問題。老師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初一新生常見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學習和人際交往上。尖子生易遭遇大滑坡 孩子剛進入初中,學習成...

初一學生評語

8 王敏 該生在思想上積極要求進步。活潑開朗聰明伶俐。學習比較認真努力成績在班內領先,但是還有提高的空間。望今後在各方面都能有更大的進步 9 張涵 你是乙個品行兼優的好孩子,有一定的組織能力和責任心,能協助老師管理班級,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在同學中有很高的威望,愛勞動,講衛生,愛護環境,學習認真主動,...

初一學生評語

龐優那雙黑亮的大眼睛,透射出你的機靈 你很聰明,思維開闊,是乙個有上進心的孩子。課堂接受快,學習成績名列前茅。老師希望你今後能夠在同學面前更多地表現自己,上課多發言,展示你的實力!衷心地希望聰明的你能確立更高目標,成為現代社會需要的具有較高綜合素質的人才。祝 春節快樂,學習進步,閤家幸福。孫壯你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