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口與計畫生育的相關思考

2022-07-09 08:27:04 字數 978 閱讀 1471

摘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及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化,企業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增加了企業人口與計畫生育管理工作的難度。筆者針對當前企業人口與計畫生育社會管理和創新工作的難點、重點問題提出以下看法和建議。

關鍵詞:計畫生育;管理和創新;建議

一、新形勢下的國有企業人口與計畫生育社會管理和創新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1.企業計畫生育管理職能呈逐步弱化趨勢

在企業走向市場的過程中,經營者往往會出現只重視經濟效益,忽視計畫生育的傾向,一些企業在改革改制中計畫生育機構和力量也被調整削弱,特別是一些虧損企業,計畫生育工作也出現滑坡,「一票否決」失去制約作用。

2.企業漏管現象嚴重

一些企業破產後,職工的計畫生育關係沒有與其戶口地計畫生育部門取得聯絡,沒有及時移交,造成了職工的計畫生育無人管理。特別是一些國有小企業,對計畫生育工作本身不重視,既不配備計畫生育專職幹部,即使與街道簽訂計畫生育責任書,也只是流於形式,待有了問題才找計畫生育部門解決,造成很多違法計畫生育事件發生。

3.下崗、辭職等不在崗職工的計畫生育管理出現斷層

隨著改革的深入以及國有企業新增勞動力的壓力,國有企業下崗、辭職人員、破產企業職工、買斷工齡職工不斷增多。對這些人的計畫生育管理,過去行之有效的行政約束手段逐步失靈,造成計畫生育管理出現 「斷層」和「空檔」現象。人戶分離人員是國有企業內部的一種特殊的流動人口,這部分人由於工作學習原因其戶口所在地與現居地不在同一管轄區,導致計畫生育管理的分工和職責不夠明確,導致兩地對其計畫生育管理和服務上出現 「企業和街道社群管理不到人,措施落實和孕情檢測找不到人」的狀況,這已成為當前國有企業人口與計畫生育管理的一大難題。

4.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難度大

根據流動人口普查資料、第六輪全國人口普查,流動人口違法生育資料庫資料和其他相關資料分析,目前在所有計畫外生育的人數中,外出流動人口違法生育佔80%。違法生育物件主要是流動人口,如果控制了流動人口違法生育,也就達到了穩定低生育水平的目的。流動人口給社會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但給人口控制增加了很多困難,其管理很難完全到位。

人口與計畫生育宣傳

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近30年來,中國的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這樣乙個人口大國,怎樣做好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造福百姓,促進發展,是一項艱鉅而又意義非凡的事情。一 我國人口的基本情況 1 人口數量 我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現有人口13.28億 不含港澳台地區 據測算,如果生...

人口與計畫生育要點 計畫生育工作計畫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 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 蚯蚓 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

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計畫

2xx年,x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要繼續以上級有關指示精神,以 婚育新風進萬家 活動為載體,每月召開一次計畫生育政策法規或計生知識的宣傳活動,使廣大員工樹立科學 文明 進步的婚育觀。努力開創計生工作新局面,為營造 五種環境 推進 三大轉變 創造良好的人口環境。一 堅持一把手工程落實工作責任制.堅持黨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