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的奉獻 初一作文

2022-10-29 11:00:04 字數 774 閱讀 8658

白叟常說:「吃虧就是福。」

吃虧也,愚也;福也,因愚之貢獻而得也。

我們知道,人們讚美春蠶,因為它的「愚」,它吃的是葉,吐出的是絲,終生閃耀著「春蠶到死絲方盡」的貢獻精神。人們讚美老牛,因為它的「愚」,它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索取的甚少,貢獻的甚多,終生勞作而不輟,死而後已。人們讚美落紅,因為它的「愚」,它不吝放棄生命,願化作春泥來呵護大樹,好一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愚」的貢獻才會有「愚」的福。

細讀神話故事,最喜愛的莫過於《西遊記》了。我不喜愛孫悟空的機靈圓滑,不喜愛豬悟能的好逸惡勞,只喜愛沙悟淨的「愚」。在西天取經的漫漫長途中,在九九八十一難中,只有他始終不離不棄地待在師傅身邊,挑著擔,受著累。

打擊妖魔,奮不顧身,從不跟師兄們搶功績,永遠都是做好自己該做的,就像那默默無聞的綠葉,烘托著花的美麗。他的「愚」,不是笨,不是蠢,而是虔誠,無私貢獻。終於,成佛。

「愚」的貢獻才會有「愚」的福。

細讀《紅樓夢》,智者不少,愚者也不少。王熙鳳算計名、算計利,算計了一輩子,卻還是什麼也得不到,甚至連愛情也丟了。無論薛寶釵如許會用心計,有如許好的口碑,甚至如願地做了寶二奶奶,最終也只落得「金釵雪裡埋」的結局。

所以,做人要真摯,少點算計,少點偽裝,多點純真直爽,多點愚。寶玉的嫂嫂李紈很年輕就守了寡,她的一生不求大富大貴,只求她的兒子可以光宗耀祖,平平安安。她默默地做乙個愚者,把自己的一生都貢獻給了兒子,最後,她的兒子高中中學而歸。

用智謀獲取的人生,無法取得「心底無私天地寬」的樂趣,何不實實在在地待人,踏踏實實地前進,默默地貢獻,做乙個愚者呢?至少這是乙個無可置疑的真實人生。

初一的感覺 初一作文

似水流年,今天的我們已不再是在草地裡玩過家家的小朋友 今天的我們已不再是大聲朗誦 床前明月光 的中小學生 今天的我們已經告別童年,走向青春。帶著對將來的神往,我們來到了人大附中,走進了月朔生活。開學已經乙個月了,對新的環境有了一定的了解。面對月朔生活也有許多感受。上月朔了,第乙個感覺是新鮮。校園是那...

初一作文 家的溫暖作文

篇一 家的溫暖 每個人都有乙個幸福的家。家沒有幾百萬的組成,也沒有億萬的主人翁和你居住在一起。雖然家沒有這些所謂的富翁,但是家有快樂童年的回憶 家有成長的足跡 家有無限的快樂 家有最美的瞬間。家對於我來說就是避風港。當狂風暴雨颳起的時候,家總會給我一種溫暖,這種溫暖讓我感受到家的龐大 家對於我來說就...

初一作文美好的回憶

這次堆雪人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記憶裡,成了我最美好的回憶。篇三 美好的回憶作文 在綠意盎然 繁花似錦的春日裡,花兒們再次重逢,可相聚六年的我們卻將要分離了。那天,我們開啟了一段歡樂的濕地之旅,珍藏了乙份甜美的回憶。周四早晨,車一啟動,大家都異常興奮地聊著天,激動地望著路上的景物,每個人的心中彷彿充滿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