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地理複習 我初一的時候總結的喔

2021-10-22 20:14:02 字數 4904 閱讀 9310

1. 我國民族狀況:我國56個民族中,漢族人口最多約佔全國人口總數的92%,55個少數民族人口總佔8%。

少數民族中人口超過400萬的有壯族、滿族、回族、苗族、維吾爾族、土家族、蒙古族、藏族、彝族。

2. 我國民族分布的狀況與特點:漢族分布遍及全國,以東、中部最集中;少數民族分布相對分散,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東北地區。各民族分布具有「大雜居,小聚居」的特點。

1.我國地勢的分布特點及其影響:

(1)地勢分布特點: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布。

(2)地勢的分布特點帶來的影響:

①.地勢對氣候的影響:地勢西高東低,向海洋傾斜,有利於海洋上的濕潤氣流向我國內陸推進,為我國廣大地區帶來較為豐沛的降水。

②.地勢對河流流向的影響:西高東低的地勢造成我國的許多大江大河自西向東奔流入海。

③.地勢對河流水能資源的影響:河流從高一級階梯流向低一級階梯時,落差很大,水流湍急,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

④.地勢對交通的影響:一方面,向東流淌的大河溝通了我國東西的交通,方便了沿海和內陸的聯絡;另一方面,階梯交界處的高大山脈成為我國東西交通的巨大障礙。

3. 我國地形的基本特徵: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布;地形複雜多樣,山區面積廣大。西部多為山地高原和盆地,東部則以平原和丘陵為主。

4. 我國山地面積佔陸地面積的33%,高原為26%,盆地為19%,平原為12%,丘陵為10%。難以用土地:沙漠、冰川、戈壁、高寒荒漠。這些山地和高原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區。

5. 山區在發展旅遊、採礦和農業多種經營等方面優勢較大,部分在水熱條件較好的山間盆地和河谷平原,可以發展種植業。但是,山區地面較為崎嶇,交通不便,基礎設施建設難度較大。

1.(1)夏季我國南北氣溫差別不是特別明顯。

(2)夏季氣溫相差不大。

(4)7月平均氣溫最低的地區在青藏高原的內部,其原因是「地勢高」。

2.我國氣溫、降水在時空上的差異及影響因素:

(1)緯度位置是造成我國氣溫南北差異的主要因素,越往北氣溫越低。在冬季,寒冷乾燥的冬季風頻頻南下,我國北方首當其衝,寒冷的冬季風加劇了北方的嚴寒。因此我國冬季氣溫的分布特點是:

南北氣溫相差很大。在夏季,受地勢影響,青藏高原等海拔較高的地區氣溫較低,但全國大部分地區普遍高溫。

(2)我國降水的時空分布受夏季風影響明顯。影響我國的夏季風來自東部和南部遼闊的海洋,能帶來豐沛的降水。因此,我國降水的空間分布特點是:

由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季風區內受夏季風影響明顯,降水豐富,主要集中在夏季(夏秋季);非季風區受海陸位置、地形等因素的制約,夏季風很難到達,降水稀少,全年都比較乾旱。

3.1月0℃等溫線大致沿秦嶺-淮河一線分布。

4.活動積溫反映了乙個地方氣候對農作物所能提供的熱量條件,是劃分溫度帶的主要指標。

5.我國台灣火燒寮降水最多,吐魯番盆的中的托克遜降水最少。

6.乙個地方降水量與蒸發量的關係,反映該地氣候的濕潤程度。幹、半乾旱氣候區主要位於西北部地區。

7.冬季風主要來自西北嚴寒的西伯利亞和蒙古一帶。夏季風主要來自東部、南部的海洋,以溫暖濕潤的偏南風為主。

8.沿四百公釐等降水量線分布的季風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除青藏高原以外):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克拉山、岡底斯山脈)

9.長江中下游地區容易發生鋒面雨。

10.降水的時間分配特點:夏(秋)多,冬春少。

雨熱同期。利:雨熱同期有利於我國農作物的生長,有利於農業的發展。

弊:容易發生水旱災害和颱風、寒潮等天氣災害。

11.氣候複雜多樣,季風氣候顯著,可以使世界上大多數動植物在我國都能找到適合生長的地區,使我國的農作物及各種動植物資源極其豐富。

1. 這些河流和湖泊不僅有灌溉、航運、漁鹽和旅遊等方面的便利,還提供了水資源。

2. 唯一流入北冰洋的內流河:額爾齊斯河。

西北內陸河流較少,一些地方為無流區。河流水源不豐,沿途多沙漠、戈壁,蒸發和滲漏嚴重,很多河道是季節性河道。塔里木河是我國最大的內流河。

,河水主要來自崑崙山、天山等高山冰雪融水。7-9月是汛期,10月以後大減。近年來沿途灌溉用水增多,使下游河道斷流的情況更加嚴重。

3. 外流區約佔陸地面積的2/3,水量超過95%。河流大多分布在外流區。

這裡的河流多且長,夏季容易形成汛期,汛期徑流量佔全年徑流量的60%-80%。秦嶺和淮河以北的河流,冬季結冰,普遍形成枯水期,甚至斷流。

6.京杭運河年運輸量僅次於長江。經過北京、天津和河北省、山東省、江蘇省、浙江省,貫通海河、淮河、黃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南水北調工程中,還將作為長江水北上到達天津、北京的疏水通道。

4. (1)長江發源於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脈,注入東海。它是我國長度最長,水量最大,流域面積最廣的河流。

中下游決口頻繁,水能資源主要集中在上游河段,開發利用率還比較低。長江河道彎曲,地勢低窪,水流不暢。

防治長江洪澇災害,更好的開發利用長江,加固江防大堤、修建水庫、興建分洪和蓄洪工程——如「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保持水土——如建設「長江上中游防護林工程」,發揮其「水能寶庫」、「**水道」的作用。

(2)長江支流眾多,構成縱橫廣闊的水運網。幹流橫貫東西,終年不凍,宜賓以下四季通航。重點治理了灘多流急的川江和「九曲迴腸」的荊江,疏浚長江航道,加強沿江港口建設,提高了長江的運輸能力。

(長江洪災頻繁發生的主要自然原因是:流域內降水豐富、中下游地勢低平、幹支流同時漲水)

5. (1)黃河流域的環境問題主要有洪水威脅、泥沙淤積、缺水斷流、水汙染等方面,具體表現在:

(上游的沙漠化與凌汛問題。解決方案:在上游修建水庫、植樹種草、還林還草。)

(中游的水土流失問題。解決方案:在中游植樹種草,做好水土保持)

(下游「地上河」的隱患與凌汛問題。解決方案:加固大堤,興建分洪、蓄洪工。)

對於凌汛問題:科學檢測,人工爆破。

對於斷流問題:節約用水,水量排程。

(2)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上的巴顏喀拉山。①利用上游豐富的水能資源進行發電;②利用黃河水修渠灌溉;③是寧夏平原成為「塞上江南」(河套平原)。

黃土高原土層疏鬆,植被破壞嚴重,一遇暴雨,大量泥沙與雨水一起匯入黃河,水土流失嚴重。(地形破碎,土質疏鬆,植被稀少,降水集中;過度開發,毀林毀草。)

「地上河」的成因:黃河進入下游平原地區,河道變寬,坡度變緩,河水流速減慢,攜帶的泥沙沉積下來,使河床逐漸抬高,成為「地上河」。

河床不斷抬高,人們被迫築堤束水,暴雨季節,河水猛漲,兩岸河堤隨時隨處都有決口的危險。黃河曾經多次遷徙改道,形成方圓25萬平方千公尺的氾濫區。

長江流經地區降水豐沛,夏季暴雨時各支流往往同時漲水。上中游濫伐森林,濫墾草地,圍湖造田,湖泊失去調蓄作用。雨季時,三股洪水(宜昌以上的幹支流、洞庭湖,翻陽湖水系、漢江)同時湧向中下游。

(損失大到小1931、1954、1998)

1.不同型別自然資源的利用與保護。

自然資源根據其能否更新、再生或者迴圈使用可以分為兩大類:可再生資源與非可再生資源。對於不同種類的資源應該有區別的開發利用和保護:

對於可再生資源,要注意培育和保護,實現永續利用;對於非可再生資源,要注意十分珍惜和節約使用。可再生資源如果利用不合理,也可以轉變成非可再生資源。

2.我國的自然資源國情特徵。

我國自然資源種類很多,共同的特點是:人均不足,相對短缺。(我國自然資源不僅總量大而且種類多。自然資源人均不足,相對短缺。要更加合理的開發利用和保護自然資源)。

3.陸地面積:3;人均:1/3。礦產:3;人均1/2。耕地面積:4;人均1/3徑流量:6;人均1/4。森林面積:6;人均1/5

1.我國主要土地資源分布差異的原因

土地資源的分布與地形和氣候都有關係。從氣候來看,耕地、林地主要分布在氣候濕潤的東部季風區,草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內陸乾旱、半乾旱的非季風地區;從地形看,耕地主要分布在東部平原及低緩的丘陵地區(種植業),林地主要分布在山地地區(林業),草地主要集中在西部高原地區(畜牧業)。西部內陸地區集中了沙漠、戈壁、石山、高寒荒漠、永久積雪和冰川等難以利用的土地,土地資源的利用程度較低,未利用土地分布較廣,西部內陸主要是畜牧業(草地)。

2.合理利用土地資源的重要性。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實保護耕地」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我國土地資源現狀存在很多不利條件:我國人均土地資源占有量小,各類土地所佔的比例不盡合理,主要是耕地,林地少,難利用土地多,後備土地資源不足,特別是人與耕地的矛盾尤為突出。

3.①我國地域遼闊。②由於地形、氣候等自然環境複雜多樣,土地資源型別也是複雜多樣。

4.土地是可再生資源,如果利用恰當,能夠供人們永續利用,如果利用不當,或者遭到人為破壞,就會引起土地資源退化、生產能力下降,甚至完全喪失。要合理用地,節約用地,保護耕地。

①依法用地,規劃用地。②因地制宜,合理利用

③開展「保護土地、保護耕地、保護環境」宣傳活動。④加大對農田基本建設和環境治理的投入。⑤禁止亂占耕地

5.全國土地日:6月25日

6.北方地多水少(水資源南方80%,北方20%)南方水多地少(土地資源南方40%,北方60&)。水土資源匹配不合理。

1.我國水資源分布的時空特點及成因。

我國水資源問題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是水資源短缺,二是時空分布不均。我國是個缺水的國家,水資源的總量在世界上位於第六位,而人均水資源的占有量僅相當世界水平的1/4,缺水的狀況在全國普遍存在;

受季風氣候影響,我國水資源的季節分配和地區分布很不均勻,制約了有限水資源的可利用性,也給開發利用帶來諸多的不便。

我國水資源空間分布不均,南豐北缺,特別是華北和西北地區,我國水土資源的配合不合理,進一步加劇了北方的缺水狀況;

我國降水不穩定,且集中在夏秋季節,說明我國水資源隨時間變化大、夏秋兩季多、冬春兩季少。

由於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對水資源的利用必須依賴水利工程建設。例如:三峽工程和小浪底水利樞紐,建成後對長江和黃河的防洪及水資源的調配發揮重要作用。

2.解決水資源短缺的政策

解決水資源地區分布不均衡的有效辦法之一是跨流域調水。(引灤入津工程,將灤河水引入海河水系,緩解天津市;引黃入青工程,將黃河水調入青島,緩解青島市)。而要緩解我國北方地區的嚴重缺水,還需實施南水北調引水工程。

3.地球上的水,97%是海洋水,淡水僅佔2.5%。目前人類利用的淡水資源,主要是江河湖泊水和淺層地下水,僅佔0.3%,98&是冰川和深層地下水。

4.3月22日是「世界水日」。

初一地理複習

第一章認識大洲第一節亞洲及歐洲 亞細亞 和 歐羅巴 亞細亞 東方日出之地歐羅巴 西方日落之地 亞洲和歐洲的大陸部分連為一體,合成亞歐大陸。亞洲東 南 北三面瀕臨太平洋 印度洋 北冰洋,西與歐洲相連,西南與非洲為鄰,東隔白令海峽與北美洲相望。亞洲面積約4400萬平方千公尺,是世界第一大洲。歐洲北 西 ...

初一地理總結

七年級地理上冊教學總結 廖益流本學期地理科教學能較好地完成了教學任務,學生成績在上個學期的基礎上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回顧今期的地理教學工作,使我在教學中得到很大的收益。現作如下總結。一 制定計畫,明確目標。開學初,制定了本學期的教學計畫,給基礎較好01 02 03班的學生定出了期末考平均分要在80分...

初一地理總結

第四章天氣和氣候 一 氣溫和氣溫的分布 1 氣溫是指大氣的冷暖程度,單位是攝氏度 測量工具是溫度計。乙個地方的氣溫狀況用日平均氣溫 月平均氣溫 年平均氣溫來表示。2 氣溫的時間變化 用氣溫曲線圖來表示 日變化 最高氣溫出現在午後兩點左右,最低氣溫出現在日出前後 年變化 7月氣溫最高,1月氣溫最低 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