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標點的常見初一

2023-01-25 11:18:06 字數 1356 閱讀 5557

幾種標點的常見(誤)用法例析

1.頓號

(1)約(概)數間誤用頓號。例:小河對岸

三、四裡外是淺山,好似細浪微波,線條柔和……(這兒「三、四」是約(概)數,不應有頓號。)

(2)並列數字之間缺頓號。例:這項任務由三四班共同完成。(由「共同」可知「三四」並非乙個班。不能缺頓號。)

2.問號

(1)非疑問句用問號。例:要在城西修建立交橋的訊息傳出後,許多人都非常關心這座立交橋將怎麼建?

那裡的近千株樹木將怎麼辦?(整個句子有疑問才用問號,即需要人回答〈或反問〉才用。有些句子雖含有疑問詞,但整個句子表達的是陳述語氣,句末就應該用句號,而不用問號。

該句前一問號應為逗號,後一問號應為句號。)

(2)選擇問句多用問號:選擇問雖然包括了兩項或兩項以上的選擇項,但仍然只乙個問題,因此通常只在句末用問號。例:

她是從四叔家出去就成了乞丐呢?還是先到衛老婆子家,然後再成乞丐的呢?

(3)當問句或疑問詞作句子成分時,誤用問號。例:我不知道這條路誰能走通?

但我一定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上述句子均不能加問號,均需改為逗號或句號,因為問話部分只是句子的乙個成分。)

(4)在使用倒裝句時,問號位置錯誤。例:「到底去還是不去?我的小姑奶奶。」(倒裝句中的問號只能用在全句結束時,句子中間應該用逗號。)

3.冒號

(1)當「某某說」的形式放在句首,用冒號;放在句中,用逗號;放在句末,用句號。

例:「大橋就要通車了,」他環視了一下會場說:「請大家咬緊牙關,作最後的衝刺。」(當說話人的話被分成兩部分放在「某某說」的前後時,「某某說」之後只能用逗號。)

(2)同一句中不能有兩個冒號。例:會議剛開始,王校長大聲宣布:

今天有兩個好訊息告訴大家:一是我校德育工作受到省裡表揚,二是…… (冒號一管到底,一句話只能有乙個。本句「大家」後用逗號。

)4.引用的話語結束後,句號位置不對。

a、引用的話是獨立的,末尾標點應放在引號裡面。例:陸游詩云:「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

b、如果只作為作者自己話的一部分,末尾不用其他標點。例:作文應做到「平字見奇,常字見險,陳字見新,樸字見色」。

◆特別注意:引語末的標點如果是問號或感嘆號,那麼即使作為作者話的組成部分一般也要保留。如,魯達走到門前,叫聲「鄭徒!」

5.倒裝句成分之間用句末點號。例:多美啊!濟南的冬天。(倒裝成分之間的感嘆號應改為逗號,把句號改為感嘆號)

8.標點與和它功能相同的字詞並用。

例:(1)破折號與「即」「就是」等詞並用。例:

際罕至的雪線以上的靈花異草,據說是稀世之寶——即一種很難求得的**良藥。(處破折號表示解釋說明,同「即」「就是」等意思,只能保留其一。)

(2)參加這次獻愛心活動的有公務員、警察、教師……等社會各界人士。(省略號與「等「不能並用,去掉其一)

幾種常見的金屬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 常識性介紹我國鋼鐵工業的發展。2 常識性介紹幾種常見的金屬及合金的應用。3 了解生鐵和鋼的成分和機械效能的主要差別。4 掌握含雜質物質的化學方程式的計算。能力目標 在生鐵的種類及特性的教學中,可以啟發學生用辯證的觀點來認識生鐵的共性,不同種類生鐵的個性及它們之間的區別。培養學...

常見幾種中藥的區別

1.南沙參與北沙參 南沙參與北沙參之效能功用基本相似。但就養陰 清熱 生津之功效而言,南沙參力不及北沙參 就化痰作用而言 則南沙參優於北沙參,且有益氣之功。2.麥冬與天冬 兩者藥性均為寒涼,均能養肺陰,常相須為用。但天冬寒潤之力強於麥冬,長於滋腎陰而清降虛火 麥冬則寒潤之力較弱,偏於養胃生津 潤肺與...

幾種常見川菜的做法

什錦缽缽雞 材料 12竹籤 雞腿1只 黃瓜半根 藕1小段 鵪鶉蛋12個 紅甜椒半個 辣椒油4湯匙 60ml 生抽1湯匙 15ml 花椒油2茶匙 10ml 香油1湯匙 15ml 鹽適量 糖1湯匙 15ml 雞精少量 蔥15克 姜15克 做法 1 鍋中放入適量清水,放入蔥段和薑片,放入雞腿煮熟,大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