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公司工程專案管理提公升工作會講話稿

2022-11-17 15:09:04 字數 4599 閱讀 5408

同志們:

今天,集團公司召開工程專案管理提公升工作會,也是貫徹落實中冶集團2023年工程管理、安全生產**會精神的一次重要會議。剛才,杜正華副總經理介紹了集團公司工程專案管控平台建設的實施方案,專案管理部就pm系統建設作了發言,歐成華總經理就專案管理提公升工作作了部署。下面,我就工程專案管理提公升談幾點意見。

一、高度認識提公升工程專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性

1.全面提公升工程專案管理水平是新時期、新形勢對施工企業的新要求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明確判斷,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工作會也指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企業的高質量發展就是「有合同、有收入、有利潤」,我們作為國有大型施工企業,高質量發展已成為共識,收入和利潤都**於專案,唯一途徑是提高專案的盈利能力,因此,必須提公升工程專案管理水平,徹底改變過去粗放的工程專案管理模式,對工程專案實行資訊化、集約化、精細化管理,才能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

2.全面提公升工程專案管理水平是踐行中冶集團新戰略的要求

2023年新年伊始,國文清董事長提出了中冶集團「冶金建設國家隊、基本建設主力軍、新興產業領跑者,長期堅持走高技術高質量發展道路」的戰略新定位。國董事長曾明確指出,施工類企業是中冶集團的「台柱子」、「錢袋子」、「腰桿子」、「命根子」。工程板塊在中冶集團收入佔比在85%,是收入和利潤的主要**。

中冶的輝煌發展歷史,主要是依靠工程板塊的持續增長,依靠工程專案組織實施提公升企業的規模和影響力。工程板塊的發展直接關係到中冶營業收入與利潤的完成,關係到「美好中冶」發展願景的實現,更關係到中冶集團的長治久安。

我們是中冶集團工程板塊的子公司,抓住了工程專案管理,就是抓住了發展的「牛鼻子」,就是抓住了推進實施中冶集團新戰略的「根」和「魂」。

3.全面提公升工程專案管理水平是提公升集團公司競爭力的要求

我們的主業是施工,每個專案都代表了公司的形象,每個專案都是展示公司實力與管理水平的「視窗」,專案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是「硬實力」,是「真本事」,是「看家本領」,不管是大專案、新專案、難專案,我們拿得下、幹得上、管得好、有效益,向業主交出乙份滿意的答卷,這就是競爭力。

二、全面提公升工程專案管理水平要抓好的幾項工作

在今年年初的工作會上,我們明確提出了2023年是集團公司「工程專案管理提公升年」,我們要以「功成有我」的信心和擔當,提公升專案管理能力;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和魄力,突破專案管理瓶頸;以「學深悟透」的自覺和行動,厚植專案管理實力;以「一次成優」的理念,打造工程專案品牌。

1.全面打造專案集中管控平台

剛才,杜正華副總經理宣讀了集團公司工程專案管控平台建設實施方案,要盡快上報中冶集團批覆並狠抓落實。

專案集中管控平台建設是中冶集團明確要求的一項重點工作,也是集團公司2023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專案集中管控平台對規範過去五花八門的專案管理模式具有里程碑意義。我們要以專案集中管控平台建設為抓手,把推動工程管理體系建設,進一步健全公升級工程建設組織架構,作為首要工作來抓。

通過持續加強體系建設和組織架構的科學調整,從而實現全企業多層次高效運營,資源共享愈加充分,上下聯動不斷強化,溝通協調機制執行良好,專案管控全面有效的管理要求。

2.全面提公升專案經理和專案管理團隊的綜合能力

專案經理和專案管理團隊的綜合能力體現在二十五個字:任務「拿得下」,安全「管得住」,成本「管理精」,管理「跟得上」,品牌「樹得起」。

專案經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決定著專案的成敗,不管多難的專案,優秀專案經理也能創造奇蹟,因為他有肩負集團公司重托的責任心,因為他有凝聚團隊想盡辦法克服困難的決心,因為他有盡心盡力、敢打敢拼的精神,因為他有「功成在我」的勇氣和能力。這樣的例項我們有很多。所以,我們全面提公升工程專案管理水平必須要以專案人才建設為抓手,推動專案管理人才隊伍結構調整、能力提公升,培養一批「專業型」、「少帥型」的專案經理人才隊伍,以此推動專案管理的標準化、資訊化、智慧型化。

集團公司已經決定舉辦專案經理培訓班,並組織開展對內、對外樣板工程的實地現場觀摩、學習、交流,以此推動專案經理的「看家本領」再拔高,統一專案經理的思想、觀念、原則、標準、作風,實現專案管理的思想一致、行動一致,以專案管理的標準化、規範化、精細化管理水平的再公升級,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工程,贏得客戶、贏得市場,以新時代新型人才的新作為,為實現集團公司「三大步入百年」貢獻力量。

3.全面提公升對社會資源的利用和管理能力

目前,直接服務於集團公司工程專案的外部人員達到一萬多人,不誇張地說,利用社會資源的能力,決定著我們公司發展的能力。

利用優質社會資源是我們幹好專案的前提。集團公司有多年對分包協作商、物資**商管理的實踐和經驗,採取了分級分類和「黑名單」等各項管理辦法,但分包協作商和物資**商實力不強、誠信和履約能力不夠的問題還很突出,安全和合同糾紛等各類問題時常發生,特別突出的是還有不守規矩、不守紀律、不按集團公司規定非法分包工程、採購材料,隨之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這是要砸集團公司的牌子,必須堅決糾正。

我們提出利用優質社會資源,一是選;二是管。「選」就是加強對工程施工分包商、材料**商的綜合能力、誠信、團隊能力、實際履約能力的評價;「管」就是強化對工程施工分包商、物資**商管控和激勵,對優秀分包商,物資**商要在同等條件下獎勵直接參與有關專案的續標、分包實施,堅決清退失約失信、給集團公司造成不良影響的施工分包商、物資**商。建立一批穩定的、合作共贏的優秀施工分包商和材料**商。

the ma 愬姏 qi ℃伅4.全面提高誠信履約能力,建精品工程,創「鐵軍」品牌

the 鍥 lies the 臺 chan 氬紡鑱旇繍「人無信則不立,業無信則不興」,「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在資訊化的今天,誠信可以說決定了企業的生死存亡,良好的誠信不僅能贏得社會和市場的認可,能夠增強公司自身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更是獲得融資和擴大市場份額的金牌通行證。

集團公司多年來的發展,無不體現「誠信」二字的份量,無不體現「一諾重千金」的份量。正是中國xx的「西部鐵軍」敢打敢拼的硬作風,贏得了無數業主的首肯。因此,全面提公升工程專案管理水平要把「誠信」放在首位。

今年,集團公司專門成立了誠信處,目的就是要加大誠信建設力度,有效控制工程風險,提高市場競爭力。

要樹立工程專案「一次成優」的理念,擺脫「整改成優」的舊模式。冶金專案上,我們在台塑專案的實踐經驗要全面推廣。要加強創獎策劃,特別是地方標誌性工程和重點工程,要重點策劃,重點實施,多拿地方和國家級優質工程獎,要通過優質工程的樣板引路,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施工質量的全面提公升,以精品工程給「西部鐵軍」品牌再添光輝。

5.全面加強工程專案標準化、規範化、智慧型化和綠色化建設

目前建築施工行業的發展趨勢,已經遠遠走在我們的前面。比如北京建工集團在北京城市副中心「bim+智慧型製造」應用,助力北京建工負責專案首先封頂,製造了副中心的多項第一。雄安新區提出的高質量、標準化、智慧型化、綠色化和裝配化的「一高四化」建設,代表了未來社會和建築業的發展方向,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關注和重視,全面加強工程專案標準化、規範化、智慧型化和綠色化建設,做到未雨綢繆,否則,將會被時代淘汰。

lu у佛一是要切實抓好工程專案標準化建設工作。中冶集團明確要求今年子公司要按年初在建專案總量,以不低於30%的比例確定標準化工地建設示範專案。明年底前,所有在建專案工地都要實現標準化。

今年,集團公司30大重點專案,確定為標準化工地建設示範專案,這項工作請專案管理部牽頭拿出工作方案,全面推進落實。

二是加強推進智慧型化工地建設和資訊化系統建設。智慧型化工地就是以「智慧型化、大資料」為手段,運用「網際網路+工地」跨界融合創新管理方式,全面提公升施工現場工作效益和精細化管理水平。目前,我們的pm系統正在推進實施,剛才彭兵同志介紹了pm系統。

應該說我們的資訊化實現了「從無到有」的初級階段,但還要下決心朝著「從有到優」的美好目標奮力前行。我們要重點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智慧型示範工地,加強資訊化系統的統一規劃及pm系統、集採系統、財務共享系統、oa辦公系統、bim系統的應用,實現公司上下互聯互通,各個業務系統互聯互通,線上線下互聯互通,各級領導要帶頭「**」,通過「管理標準化,標準制度化,制度系統化,檔案表單化,資訊集約化」的路徑,推進管理提公升。

三是加快實施專案的綠色建造。綠色建造是指建築對環境無害,能充分利用環境自然資源,並且在不破壞基本生態平衡條件下建造的一種建築,又可稱為可持續發展建築、生態建築,節能環保建築等。目前我們在建的城市綜合體、環境治理等專案,要樹立新觀念,趨前謀劃,大膽探索,摸索經驗,爭取示範效應。

6.全面加強工程專案安全生產工作

the 鍙戣 chuai mao 欑偣「安全第一」,加強工程專案安全生產工作是全面提公升工程專案管理水平的第一項工作,要做到「一加強、五到位」:「乙個加強」是加強施工分包商的安全管理和教育;「五個到位」是認識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檢查到位、獎懲到位。

the 鍖呰 ning?一是要站在政治高度充分認識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樹立安全生產理念,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重要精神;

the 鐗╂祦 xiang 戠粶二是要落實安全生產工作責任,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按照「黨政同責、一崗一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總要求,建立健全覆蓋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

the lu у埌閫氱煡三是抓好安全生產措施落實,以專案安全文明標準化為抓手,確保安全生產投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四是加強安全生產檢查,紮實做好隱患排查,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

the xi f敹 lu ф 鐜 ?五是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追究制度,獎懲要到位。

the zi 勭珛板 happy 鐩 ?同志們,今年是集團公司「三大步入百年」的開步之年,我們正以嶄新的面貌,昂首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我們要以高質高效為中心,以創品牌為目標,以管控平台為支撐,以標化管理為抓手,全面提公升工程專案集中管控水平,為集團公司「三大步入百年」鑄豐碑,創輝煌。

the 鏈? 珮 chui 濇姷鎶 and?謝謝大家!

學習集團公司管理提公升心得

學習集團公司 雙提公升 創一流 現場會講話的心得體會 集團公司在可門召開了 雙提公升 創一流 現場會,會上幾家開展工作好的單位做了經驗交流發言。這些企業 雙提公升 創一流 工作中的具體做法各有側重,各具特色,但都是面對複雜嚴峻的內外部經營發展形勢,牢固樹立可持續創造價值理念,以提公升執企能力和盈利能...

建築集團公司工程保修管理流程

1 流程目的 規範公司工程竣工交付後的保修過程,明確各部門職責。2 流程適用範圍 適用於建築集團專案工程竣工交付後,建設單位 業主和物業公司提出的保修範圍內保修工作的開展。3 流程圖 4 名詞術語 無5 職責分工 1 保修單位 包括本單位和分包單位 按保修合同組織保修 根據驗收意見進行整改 組織保修...

集團公司財務工作會議簡

集團公司財務工作會議演示文稿 第期 在清產核資工作全面展開 新的 企業會計制度 即將實施 主輔分離逐步開展的形勢下,12月16日 18日,集團公司在 樓召開了 集團2003年度財務工作會議,各子分公司總會計師 財務科長 決算人員 審計人員,各指揮部辦事處財務主管等130餘人參加了會議。集團公司總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