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測考試情況及高考備考情況匯報

2022-11-17 13:21:02 字數 3523 閱讀 2797

鄭州四中焦兆霆

老師們,下午好!

首先,感謝張俊傑老師對我們教學工作的支援和信任,給了我們給大家交流的機會!也感謝各位老師們在百忙之中做客四中,使我能夠與大家一起交流想法觀點和感受!

「一測」已遠離我們多日,「二測」也剛剛擦肩而過,高考與我們愈來愈近。受張老師的委託,讓我在此談一談在「一測」備考複習過程中的做法和感受以及後期的備考設想,我的確有點惶恐。其實,各位老師們做的要比我們好,因此我在此給大家交流的並非經驗,而是自己的複習想法和感受。

如果能與大家取得認識上的共鳴,我將非常高興!

一、鄭州四中「一測」生物成績匯報:

我們四中的生物學科在「一測」中取得了比較理想的成績,六個理科班均超額完成了各批次的管理目標。具體成績我簡單做個介紹:

1、鄭州四中理科總分各檔次上線率在鄭州市位次:

2、理科各學科------即生物學科各檔次上線率在鄭州市的位次:

3、理科各學科------即生物學科完成情況:

六個理科班總的參考人數為300人:

下面我將與大家一道交流一下我們的感受,談一下我們的做法!

二、前期備戰「一測」的做法:

1、周密計畫,做到胸有成竹:

首先,我和李潔麗老師對今年的生物教學是摸著石頭過河,探索中前進的。我今年是第四年連續接高三的生物課,對新課程新教材心裡很沒底。為了使我們的教學可控可行可操作,開學伊始,我們就制定了周密而完善的複習計畫。

從2023年8月1日一直排到高考前,按照一輪、二輪、三輪的複習模式,把每週的理綜考試與評講和每月的調考與評講設計在內,將時間與內容精細地匹配起來,形成了我們一年的周密而完善的複習計畫,並且按照計畫步步落實。

計畫使我們的複習心中有數,計畫使我們的成功有了時間上的保證!

2、前瞻預期,做到未雨綢繆:

按照計畫,我們到「一測」前要把全部生物學課程複習一遍,包括選修本!時間排得很緊,因此,八月份到九月中旬乙個半月,我們就把必修一給複習完了,說實在的,必修一我們走得有些快!常言說:

計畫趕不上變化!開學之後,大約在九月中旬召開了鄭州市生物教研工作會,明確了「一測」時的教學進度,不考選修本,我們才感到如釋重負!但是,我們**到了「一測」前會剩餘三周的時間複習!

這樣,就給我們應對「一測」爭取了主動,使我們能夠針對必修三本書中的薄弱章節,在調查統計學生學情的基礎上,有時間進行小範圍的針對性的小專題複習。而這樣的小專題複習,我們在沒有複習結束之前就已經設計好了,趕製了「細胞**、呼吸光合、遺傳規律」三個小專題的複習學案,並且精選試題組出了八套四十分鐘的限時訓練,並完全進行了訓練和講評!

在複習內容上,我們針對歷年的高考命題規律和內容特點,準確把握重點章節,突破難點,印發了去年鄭州市的一測生物試卷並進行了講評,使學生在試卷題量題型上提前做到心中有底。

3、學案教學,提高課堂效率:

高三開學之初,多**教學裝置不能使用。我原來的教學是依賴投影給學生以直觀感受資訊的。但是,離開了多**,就必須進行大量的板書,而板書的資訊承載量是很小的,並且學生記錄起來也很不方便。

因此,在投影不能用而板書又受到資訊量制約的情況下,依據高三生物學科複習的知識內容特點,必須引導學生貼緊課本,我們選擇了學案式教學!這也是市生物教研工作會上的要求!

但是,大家知道,趕製學案是非常耗費心力的!整理知識點,編輯設計板塊**,依據教材進行同步的試題原創,印發評講!每個環節,均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心血!

在前一陣子,確實讓我忙得受不了!每週的理綜考試要花去我相當長的時間:命制生物試題、編輯排版理綜試卷、製作答題卡、列印校對印刷、組織考試、批改試卷、統計列印分數單!

每個環節大家可以粗略計算一下所用的時間。在如此緊張的情況下,我還是堅持趕製學案,並提前發給學生讓學生依據學案的知識條理對課本內容進行預習,當晚不再布置作業,只需將學案完成,第二天講解時,完不成學案的,課堂上站在後面聽講!

雖然辛苦了些,但心裡感覺踏實了許多!學生知道了看什麼、記什麼、背什麼、練什麼了。落實了學案也就落實了基本知識。

我的學案模式一般設計為四個板塊:學習目標、知識網路、原創試題診斷評價、題型體驗和訓練!

4、精選精練,提高解題能力:

在選練習題方面,我們生物學科還有理、化學科等,確實也都做了不少工作,花費了大量時間!首先,從理綜的角度講,我們從10月下旬開始至今,已考過九次!每次的試題都是由我們親自命制的,我們每次命制試題均是按照「難易適中能夠激發學生做題興趣;重點知識高頻選命;題型題量按寧夏模式;題型新而不怪;材料新而不難的;不超綱不過時等」原則要求進行的。

每次周考後,我們均要評透講透的。在「一測」前的三周內,我們剪掉了一整套資料的16套模擬題,精選出了「6+4」模式的八套題,以課堂限時訓練的方式讓學生當堂用30分鐘做完!用15分鐘重點講評,提高了學生做題的速度和效率!

增加了學生的見題量,提高了學生做題的規範性。

同時,在組題過程中,我也深切地感受到「精選」的含義。精選:使我們的訓練具有了針對性、高效性;是作業減半效益倍增的關鍵環節;是避免學生進行重複勞動、節省學生時間的最佳途徑!

5、團結協作,力求整體進步:

由於生物學科人手比較緊張,高三年級生物由我和李潔麗老師各帶三個班。人少了,備課命題評卷的任務都很艱鉅!況且新的課程我們都沒有從一年級跟上來,因此,備課壓力很大!

但是,人少了,便於協作配合,相互學習相互促進,步調一致,攜手共進!調考周考,輪流命題,我們共用一套學案,共用一套習題,統一進度,統一要求。我認為這也是生物成績整體進步的乙個重要因素!

6、師生和諧,構建道德課堂:

師生關係在教學效果上的影響是眾所周知的。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乙個很重要的因素。和諧的含義就是師生愉悅,關鍵是學生愉悅!

學生愉悅便是道德課堂的真諦!在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方面我基於自身的因素主要從幾個方面去努力:教師威信、和藹態度、平等尊重、獎罰手段、教學能力等。

常言道: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每個老師都有個人的獨特風格和自身魅力,都有豐富的經驗和高超的教學能力,在駕馭課堂和學生方面做得比我好得多。

相信,在剩下的60天內,我們會團結協作,奮力拼搏,用我們的熱情和智慧型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成績!

二、後期備戰高考的想法:

繼續按計畫紮實、高效、有序地推進第二輪複習,預計五月初完成;有選擇地進行學科內考前模擬訓練。具體的側重點是:

1、做好:精選、精練、精講。

習題選擇要有針對性、目的性、代表性,要有選擇地給學生設計習題;後期時間非常有限,要求紮實高效;對症下藥落實精講。

2、關注:速度、準度、規範。

速度贏得時間,時間就是保障。答題的準確性和規範性是得分的關鍵。因此速度、準度和規範性是學生後期必須努力練就的作題品質,培養這種品質我認為用「限時訓練」的方法比較有效,我們將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3、指點:知識、方法、思路。

在學生基本知識和原理掌握到一定程度的前提下,解題能力的提高是後期提高得分的關鍵。要適應高考,就要在提高學生審題技能、分析能力、綜合能力等方面下功夫,而對學生的思維方法和審題解題思路的指點是後期精講的重點。

5、引導:協調、心理、適應。

科學引導學生對理綜的應對策略,學會先易後難,學會得易舍難,學會統籌時間,實現科學協調。在心理上讓學生逐漸甩掉包袱,輕鬆應試,適應高考。

回顧走過的路,反思做過的事,我認為有三句話是成功的關鍵!即「態度與功夫,能力與點子,落實與堅持!」今天,很榮幸和大家一道分享了我的觀點和感受,其中有步當之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如果能與大家取得共識,我將非常高興!

謝謝大家!

2023年高考語文亮點及2023年高考備考建議

我們只有將素養和能力修煉到 智商 與 情商 齊飛,傳統 共 時尚 一色 的境界,才能在 試驗田 的星光大道上,星光燦爛。真題展示 2011年安徽卷第20題 暑假裡,幾名高中生相約去拜訪班主任,宛風給老師打 預約。請你補寫出以下 內容的空缺部分。要求 符合情境,簡明得體。5分 宛風 噢,宛風啊。宛風 ...

2023年高考備考工作總結及2023年備考計畫

從2014年高考歷史試卷及學生成績進行歷史學科備考工作總結 2014年高考雖已結束兩個多月,但分析總結反思活動時時在腦海中進行,尤其是試後在與考生們的交流中,真的發現一些問題需要再琢磨琢磨,以便在今後的教學中發揚可取亮點,改善不妥之處,現結合高考試題以及過去的高三一年中我教的兩個班級的高考成績進行分...

09年廣東高考語文試卷點評及2023年備考建議

6年自主命題的錘煉,3年新高考的實驗,2009年6月,省高考語文命題組不負眾望,為全省考生奉獻了乙份穩字當頭 難易適中和考查全面的高考試題。這份試題,可以說從很多方面都比較集中地體現了新課程的基本理念,反映了廣東新課程改革的巨大進步,更反映了廣東高考語文命題組穩打穩紮和不斷探索的精神。穩字當頭。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