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工作發展對內地養老服務的啟示

2022-11-16 08:27:05 字數 4416 閱讀 6107

作者:張琴

**:《美與時代·城市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中國香港社會工作服務發展歷史悠久,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經驗,內地社工發展也多借鑑香港發展模式和經驗。文章通過對香港y社群中心的參與式觀察,總結香港社會工作服務發展的經驗與優勢,從加強對養老社工價值理念的培養、增強養老社工情緒管理能力、增強養老社會工作者的文化敏感性和避免養老社會工作者的專業主義傾向等方面,探索香港社會工作發展對內地養老服務的啟示。

關鍵詞:中國香港;內地;社會工作

中國香港社工服務發展歷史悠久,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經驗,內地社工發展也多借鑑香港發展模式。筆者通過對香港y社群中心的參與式觀察,梳理香港地區社會工作發展的歷史和背景,總結發展的經驗與優勢,從而為內地養老社會工作服務提供經驗借鑑。

一、香港社會工作服務發展歷程

香港社工服務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主要涉及扶幼服務、社群發展服務、青少年及社群服務、家庭服務、**服務、安老服務以及其他社會工作服務,其結合本地社會文化和民眾需求的服務設計令人讚賞。香港社會工作發展也經歷了從無到有、從非專業到專業的發展過程,總結其發展,主要分為四個階段:第一,20世紀30年代到40年代是香港社會工作發展的應急期和萌芽期。

2023年,協調香港各團體救濟工作的緊急救濟聯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前身)成立,救濟成為這個時期社會工作服務的主要內容。第二,20世紀50到60年代,香港社會工作專業化起步階段。為了推動社會工作專業化進入發展,香港大學等大學開始培養本土社會工作者,到60年代中期,福利機構開始招聘受過社工訓練的員工,社會服務的內容也由救濟**利向綜合性社會服務轉變。

第三,20世紀70到80年代是香港社會服務蓬勃發展時期,也是社會工作發展**時期。在此發展階段,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成立,各項社會福利服務對社會工作的要求正式確立。第四,20世紀90年代末,社會工作專業化的完成。

2023年6月6日《社會工作者註冊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生效,根據《條例》,2023年1月16日社會工作者註冊局正式成立為法定機構,這也標誌著香港社會工作專業化的形成。

二、香港地區y社群服務中心特色活動與反思

從社群中心南亞裔社群共融專案來看,其目的主要是幫助南亞裔兒童及家庭面對及解決生活適應困難,通過不同的小組和活動,增強他們的社群參與,促進文化交流,並為南亞裔青少年尋求公升學或就業出路,倡議種族共融社會,專案透過三個層面為其提供服務。首先,社群參與。社群中心通過發展跨文化義工網路、南亞裔人士小組以及南亞裔家庭網路(支援及發展服務)等服務內容,促進南亞裔兒童和家庭的社群參與。

南亞裔兒童在義工服務過程中發揮文化傳播者功能,並以家庭為紐帶,分享南亞裔特色文化。通過文化分享,提公升本地兒童和家庭對南亞裔文化的認識,達到文化交流之目的。其次,優勢發掘。

社工應該相信每個人都有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具有無限潛能,在開展服務時,社工應發掘服務物件的優勢,從優勢出發,幫助服務物件認識到自己的長處和能力,並利用自身優勢來處理面對的問題。南亞裔文化藝術廊之彩繪工作坊、emg class都是中心社工為發揮南亞裔人士優勢而開展的社會企業專案。南亞裔人士在英語方面有獨特優勢,並擅長彩繪。

社工通過組織南亞裔人士開辦兒童英語輔導班、彩繪工作坊(在筆記本、杯子、相框等物品上進行彩繪,並在社群中心銷售),幫助其獲得一定的經濟收入,改善生活狀況,並通過此過程提公升自我效能感。最後,共融計畫。根據社群中心的調查,65%的香港兒童對少數族裔兒童存在認識偏見,為加深本地兒童和南亞裔兒童的交流與認識,加深南亞裔兒童與香港本土文化的融合,社群中心推出共融發展計畫。

通過生命教育之森瑪正能量(青少年共融香港遊學團)、「共融」手工製作坊和跨文化共融學習計畫等活動,組織本地和南亞裔兒童之間互動,讓彼此互相了解,減少香港兒童對南亞少數族裔兒童的偏差性認識,達到社群共融。

在y社群中心的參與式觀察中發現,香港社工特別注重實踐反思,活動後的經驗分享和反思對於服務物件多元化需求和多樣性工作手法來說顯得非常重要,這要求社工不斷反思工作態度和工作手法,從實踐中總結處理不同服務物件問題的經驗。

第一,發揮社工中間人角色功能。「以人為本、助人自助」,在社群工作中,社工注重服務物件能力的提公升,為其充權,促使服務物件自己解決問題,實現助人自助的目的。在幫助服務物件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社工扮演中間人角色,組織社群居民開展活動,推動其在活動過程中進行自我管理,社工僅為服務物件提供情感、資源聯絡、專業技術等方面的支援。

第二,需求為本的實踐。從y社群開展的各項活動來看,都以社群居民需求為主線,居民參與活動內容的設定,並體現其主人翁的地位,居民需要什麼服務,社工才考慮提供什麼服務。社群中心在設計每項活動前都會進行問卷或無結構式調查訪談,調查了解居民的需求,在充分關注居民需求的前提下,通過有效評估居民、社群中心和**三方需求,平衡三者之間的需要,最終確定社群中心的服務專案及內容,從最大程度上關注服務物件的需求。

第三,突出社群協助。「社工不是乙個人在戰鬥,而是一群人在努力」,這是督導告訴筆者的一句話。香港社工在活動開展過程中,很好地發揮了不同部門、社群和組織之間的協作,通過協作更好地幫助服務物件解決問題。

在協作系統中,社工充分發揮了義工的積極作用,讓義工參與到活動的設計與組織中,這既鍛鍊了義工的能力,又增強了社工團隊的力量,從而為更多的社群居民服務,以此實現三方共贏。

三、香港社會工作服務發展的經驗與優勢

(一)社工服務嚴格遵循社會工作專業價值觀

香港社會工作服務大多採取遊戲的方式引導服務物件改變,但能真正將社工的理念融入到活動中,用理論指導實務活動的開展,並在活動開展過程中注重對問題的研究。香港有很多資深老社工,他們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對社工的認同感非常強,社工在活動開展方面的專業性強。

(二)完善的資源獲取網路

社工在協助服務物件解決問題時,經常需要聯絡資源,相對內地,香港社工可以通過完善的社會資源網路獲取資源。比如,受家暴的服務物件可以申請臨時庇護,社工可以為流浪街頭的青少年申請臨時住處,而遭受突發事件需要緊急資金支援的家庭則可以向有關**會申請臨時援助。當社工遇到自己不能處理的個案時,可以很輕鬆地為服務物件需找到合適的服務機構,並提供轉介服務。

在這個完善的資源獲取網路中,社工很容易幫助服務物件獲取資源,這便於社工工作的開展,這也有利於社工資源聯絡者、籌措者角色的發揮。

(三)社企模式的社工發展

社會企業是運用商業企業方式,幫助社會弱勢群體實現就業,實現「造血式」助困。其兼顧「社會目標」和「經濟目標」雙重價值目標,其經營收入不用來分紅,而是繼續投入到組織發展中,有效地解決組織的可持續發展問題,並可以高效、可持續地解決社會問題。社會企業作為乙個新的理念在香港蓬勃發展,社會工作服務機構也以社會企業理念開展專案,香港明愛機構開辦的計算機**工廠、麵包坊、賓館、彩繪工作坊、emg class等活動專案都融入了社會企業理念,專案通過雇用弱勢社群和南亞裔人士,促進他們就業,一方面幫助解決他們生計問題,另一方面利用活動專案部分盈利用於補貼機構其他的服務專案。

這種方式可以為機構籌集部分活動經費,使機構實現自我造血功能,並開展一些非**資助專案。社工機構發展要想保持一定的獨立性,就要改變目前資金**渠道單一的局面,通過社會捐贈、**會申請、自我造血等多元化資金籌集方式。

四、香港社會工作服務對內地養老服務的經驗啟示

(一)加強對養老社工價值理念的培養

作為乙個以人為工作物件的職業,社工對價值理念及其職業的認同非常重要。社工要有全心全意為老年弱勢社群服務的信念,這是內心價值觀的使然,而不受外界事物的驅使。對社工價值觀的認同是養老社工的首要素質,社會工作實務經驗和技巧可以不斷在工作中學習總結,但是對社工的認同感是很難在短時間內培養獲得的,在社工教育和人才培養過程中也需要加強價值觀的教育,提公升養老服務社工的專業認同。

(二)增強養老社工情緒管理的能力

社工每天都接收眾多服務物件的心理垃圾,充當心理垃圾桶,面對如此多的問題,社工應做好自我情緒管理。首先,充滿自信。在面對服務物件問題,社工要有自信能幫助服務物件解決問題,走出困境,社工的自信心態也會影響到服務物件,提公升服務物件面對困難的信心。

其次,面對問題,學會自我欣賞。有些服務物件的問題是很棘手很難解決的,社工不是神,不能為服務物件解決所有的問題,面對這樣的情況,社工如果不能做好自我情緒調節,就會陷入情感困境。最後,自我改善。

面對問題,社工應不斷學習,從問題著手,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服務過程中總結經驗與不足,增強自省能力,從實踐中反思工作方法,提高服務水平。

(三)增強養老社會工作者的文化敏感性

社工在開展工作過程中,針對不同的社群,相同的問題可能會有不同的解釋,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生活環境,千差萬別的環境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人。作為社工,我們應將服務物件的問題置於其所處的文化和生活環境中去理解,這有助於更清晰全面地了解服務物件的問題,並提出更加有效、更具針對性的服務方案。

(四)避免養老社會工作者的專業主義傾向

社工與服務物件之間應該遵從接納、尊重、平等的工作關係。所謂術業有專攻,相對於弱勢社群而言,社工在專業能力或知識方面可能都處於優勢地位,由於這種優勢地位的存在,有些社工就可能會不自覺地以專家的身份自居,而作為專家身份的社工就與服務物件的地位不平等,與社工平等價值理念相悖。在服務實踐中,社工應盡力避免由於自身專業優勢而發展成強勢群體,從而形成弱勢服務物件群體與社工強勢群體的對立,這是為社工專業價值觀所不允許的。

[1]倪勇.香港社會工作的發展路徑及啟示[j].求索,2013(12).

[2]張建華.穗港合作推進廣州市社工服務標準化[j].中國產經,2017(8).

作者單位:

三亞學院

醫務社會工作服務職責

醫務社會工作服務職責 八項 個案工作 醫務社工以一對一的形式為患者提供情緒疏導 心理支援 解疑釋惑和資訊提供等服務 小組工作 醫務社工以小組 團體 形式為患者提供專業資訊介紹和 干預服務,並鼓勵患者進行 和 經驗分享等 社群工作 醫務社工運用醫療機構和社群資源,為社群居民提供健康講座 義務諮詢與診療...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計畫

一 服務學校背景及需求評估 學校背景介紹 通過對晨光中學的資料收集分析以及實地的考察,可以了解到晨光中學為某二線城市普通初中。該學校位於距離市中心較遠的地方,是一所從初一至初三年級共15個班約650名學生的初級中學,學校規模並不大,也並不是省市重點學校。該學校前身為某工廠的子弟學校,工廠經營不景氣,...

社會工作服務方案設計感悟

小學生環保意識提公升方案 樹人大學 人類社會在極度使用自然資源用來發展經濟後,深感生態環境破壞對人類生存的影響力,於是環保意識以及生態保育觀念興起.自然資源的快速耗竭,已遠超過其再生恢復的能力,環境教育已是二十一世紀刻不容緩的使命.世界各國的人民,已深切體認到環保的重要。我們小組這一學期服務方案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