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暖管道系統水沖洗及除錯方案設計

2022-11-14 08:09:05 字數 4749 閱讀 2645

****小區採暖系統

(一期主幹管及附屬樓棟管網)

系統水沖洗及

熱除錯方案

*****公司

二〇一二年十月二十三日

一、 主要工程概況:

1. 本工程建設地點為採暖主幹管從新建鍋爐房出戶後,主要經過小區地下車庫,連線小區內主要採暖樓棟。

2. 本工程採暖系統分為高區採暖系統和地區採暖系統兩部分。

3. 小區供暖系統工程分一期工程及二期工程,一期工程的供暖樓號為樓,二期工程的供暖樓號為樓。

4. 目前小區採暖管網供回水主幹管完成一期管道敷設內容,樓棟採暖管道完成樓採暖管網安裝內容。

二、 編制依據:

1. ****小區採暖系統施工圖紙及實際施工情況。

2. 《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三、 實施內容:

1. 地下車庫採暖(一期)主幹管及支幹管水沖洗及除錯;

2. ****小區樓室內立管水沖洗及除錯。

四、 配合單位:

系統水沖洗及除錯需要各單位協調配合,才能完成整個採暖系統安全執行。主要配合單位如下:

1. 鍋爐房安裝工程施工單位;

2. 一期各棟樓暖氣工程施工單位。

五、 實施目標:

系統水沖洗合格;採暖系統達到可供熱狀態。

六、 組織機構:

本次****小區一期採暖管道水沖洗及除錯,應該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小組內應該有甲方、監理及各原施工施工單位人員組成。

組長1名,甲方人員擔任;副組長2名,主要實施單位和監理單位人員擔任;組員若干,各個原施工單位施工人員組成,包括鍋爐房裝置安裝人員,採暖主幹管網施工單位人員以及其他各個樓棟採暖管道系統施工單位人員。

七、 崗位職責

1. 組長職責:

1.1. 負責水水沖洗及除錯及除錯過程中的全面組織和指揮職責;

1.2. 協調解決水水沖洗及除錯及除錯施工有關的各種問題;

1.3. 對水水沖洗及除錯及除錯結果進行確認。

2. 副組長職責:

2.1落實實施水沖洗及除錯工作,協助組長對除錯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分析及判斷;

2.2監督管網水沖洗及除錯的整個過程,協助組長確認水沖洗及除錯結果。

3. 參試人員:

3.1. 服從組長及副組長下達的各種指令,並按照指令完成任務;

3.2. 嚴格執行實施水沖洗及除錯方案,嚴格按程式完成各項水沖洗及除錯工作,並對其工作質量負責;

3.3. 對水沖洗及除錯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必須及時匯報。特殊情況下,可先採取必要措施,防止問題擴大;

3.4. 所有參加人員,需要團結協作,確保水沖洗及除錯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八、 系統水沖洗及沖洗方案

(一)沖洗範圍:

1. 一期地下車庫採暖系統供回水主幹管。

2. 一期地下車庫採暖系統供回水支幹管。

3. 一期各棟樓入口裝置為分界線。

(二)沖洗要求:

1. 沖洗介質:自來水。

2. 沖洗標準:出口水色與進口水色目測一致,無雜物。

(三)沖洗前準備:

1. 水源準備:鍋爐房自來水供水。

2. 人員準備:鍋爐房內裝置執行2人(重點部位,人員要求綜合能力強,頭腦清醒,能夠從裝置運**況發現故障初期現象),管網檢查巡視2人(管網原各個施工單位人員,能夠及時迅速的處理各個管道故障)。

3. 通訊準備:考慮到小區地下車庫通訊訊號不好,最好配備對講機。

4. 裝置準備:利用鍋爐房內迴圈幫浦、補水箱及補水幫浦;壓力廢水排汙幫浦。

(四)沖洗實施:

採暖管道主幹管管網沖洗。

1. 確認鍋爐房內迴圈幫浦、補水幫浦和壓力汙廢水排水幫浦等裝置能夠正常工作。

2. ****號樓旁高低區供回水主幹管連線形成迴路(在主幹管上加設永久性閥門)。

3. 關閉各棟樓採暖供回水幹管入口裝置所有閥門。

4. 利用鍋爐房內補水水幫浦進行系統內管道注水。注水應該從回水管道緩慢注入,同時開啟供回水主幹管上的排氣閥,保證管網注滿水,不存空氣。

5. 待系統灌滿水後,利用鍋爐房內迴圈水幫浦進行拉迴圈沖洗。在拉迴圈沖洗過程中,如果補水幫浦頻繁啟動,說明管網有漏水現象或者個別樓棟入戶閥門關閉不嚴。

若發現此類現象,應及時檢查處理。

6. 觀察沖洗出口水色與進口水色,目測一致合格後,開啟鍋爐房內主幹管除汙器進行汙物清理。有必要時,需要對主幹管除汙器進行多次清理除汙。

7. 確認主管道沖洗合格,拆除主管網末端聯通管(或如若末端聯通管有閥門,則關斷閥門)。

8. 在鍋爐房內板換器前加裝旁通管,並設立控制閥門。加設此旁通管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汙物進入板換器,對裝置造成破壞。

採暖管道樓棟管網沖洗。

9. 根據各個樓棟在管網中的部位,按順序逐步接入主管網進行管道沖洗。擬進行沖洗接入的順序為****樓;**樓;****樓樓;********樓;********樓。

10. 檢查****樓樓棟內閥門情況,保證閥門關閉。同時,確保每戶地暖閥門關閉,防止戶內進水造成其他損失。並提前告知各樓住戶,如果發現有暖氣漏水現象,及時進行告知並維修處理。

11. 在各個單元採暖立管頂端連線旁通管道,使之形成閉環迴圈管網。

12. 開啟*****樓採暖入戶系統回水閥門,開啟立管高點排氣閥,進行樓內採暖主幹管注水,同時利用鍋爐房內補水幫浦進行系統補水。

13. 待管道內注滿水後,利用鍋爐房迴圈水幫浦強制迴圈,觀察沖洗出口水色,目測與進口水色一致為合格。有必要時,開啟除汙器進行汙物清理。

14. 關閉樓棟入戶閥門,關閉頂端旁通管道(設定閥門)。

15. 其他樓棟以****樓沖洗為例。

九、 系統水熱除錯及熱除錯方案

(一)熱除錯範圍:

1.一期地下車庫採暖系統供回水主幹管。

2.一期地下車庫採暖系統供回水支幹管。

3.一期各棟樓室內採暖入戶幹管等。

(二)熱除錯要求:

1.熱除錯介質:熱軟化水。

2.熱除錯標準:供回水溫度達到設計標準,管網執行穩定安全。

(三)熱除錯前準備:

1.熱介質準備:鍋爐房軟水**(自來水供水,軟水裝置,工業用鹽,水化驗人員等)。

2.人員準備:鍋爐房內裝置執行2人(重點部位,人員要求綜合能力強,頭腦清醒,能夠從裝置運**況發現故障初期現象),管網檢查巡視2人(管網原各個施工單位人員,能夠及時迅速的處理各個管道故障)。

3.通訊準備:考慮到小區地下車庫通訊訊號不好,最好配備對講機。

4.裝置準備:利用鍋爐房內鍋爐、板換器、迴圈幫浦、補水箱及補水幫浦;壓力廢水排汙幫浦等。

(四)熱除錯實施:

採暖管道管網熱除錯。

1. 檢查整個採暖管道系統內閥門、法蘭螺栓、墊片、支架等情況;對於閥門滲漏水、螺栓鬆動、支架不穩定等情況進行除錯前的統一檢查檢修。確認鍋爐房內所有裝置能夠正常工作且聯動正常。

2. 9號樓旁高低區供回水主幹管連線形成迴路。

3. 開啟鍋爐房內洩水閥門,開啟原管網中所有入戶裝置閥門,開啟立管頂端排氣閥,瀉空採暖系統管網中的自來水。

4. 確定採暖系統管網中的自來水瀉空完成。

5. 瀉空鍋爐房補水箱中的自來水。開啟軟水器及自來水**閥門,水化驗人員檢驗軟水器工作正常及軟水達標。在熱除錯階段,此項工作必須持續保證。

6. 利用鍋爐房內補水水幫浦進行系統內管道軟水注入,開啟業主地暖閥門,注水應該從回水管道緩慢注入。同時開啟供回水主幹管及室內立管幹管上的排氣閥,保證管網軟水滿水,不存空氣。

7. 待系統灌滿軟水並壓力穩定後,準備利用鍋爐房內迴圈水幫浦及板換器進行拉迴圈熱除錯。熱除錯前先進行冷態執行。

8. 關閉鍋爐房內板換器假設的旁通閥門。開啟板換前後的採暖管道閥門,開啟迴圈幫浦。

在拉迴圈熱除錯過程中,如果補水幫浦頻繁啟動,說明管網有漏水現象或者個別樓棟入戶閥門關閉不嚴。若發現此類現象,應及時檢查處理。

9. 關閉各個樓棟採暖入口裝置閥門,先熱執行採暖主幹管。

10. 緩慢開啟板換器熱媒閥門,使板換器緩慢加熱,小區採暖管道緩慢加熱。

11. 待回水管水溫達到約25℃,保持該溫度暖管2小時後,檢查整個採暖管道系統內閥門、法蘭螺栓、墊片、支架等情況;對於閥門滲漏水、螺栓鬆動、支架不穩定等情況,及時進行檢查檢修緊固。

12. 繼續緩慢加溫,待回水管水溫達到約40℃,保持該溫度暖管2小時後,檢查整個採暖管道系統內閥門、法蘭螺栓、墊片、支架等情況;對於閥門滲漏水、螺栓鬆動、支架不穩定等情況,及時進行檢查檢修緊固。

13. 檢查各樓採暖管道及業主會內情況。並提前告知各樓住戶,如果發現有暖氣漏水現象,及時進行告知並維修處理。

一十、 安全措施

1. 確保參加人員到位,防止因人員流失造成檢查盲點。

2. 必須保證照明、動力電源正常。

3. 水沖洗時,嚴禁任何人在管道上進行電焊、抽水等用電作業。

4. 組長應及時處理緊急情況。

5. 出現意外情況時,應及時進行處理。

6. 做好應急搶修材料及裝置準備:電焊機、電動套絲機、管鉗等;鉛油、麻絲、壓力表、閥門、鋼管等

一十一、 應急措施和方法

1、若是閥部件漏水,擰緊閥部件,如果繼續漏水說明閥部件已壞,立刻停止供水,更換閥門。

2、若是管道漏水,立刻關閉閥門,停止供水,漏水管道進行封閉並洩水,採取必要的維修措施。

3、如果出現跑水現象,立刻用已經準備好的消防水帶連線漏水處,使漏出的水流向臨時集水坑,及時用潛水幫浦排到室外。發現樓層採暖管道有漏水現象,用消防水龍帶把水排到廁所排水預留口內,排到室外。

4、在沖洗過程中,如發現嚴重的跑水現象,應馬上停止沖洗,並關閉主管道供回水閥門,查明原因,提出解決方案,待故障排除後方可進行沖洗工作。

5、在沖洗過程中,安排2個工人進行巡視,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並彙總在一起,各種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必要時切斷主管道供回水閥門。

6、做好沖洗交底工作。

7、做好施工前的思想工作,尤其是所有的參與人員應該齊心協力。

一十二、 沖洗進度

(見附圖)

液壓 潤滑管道施工及沖洗方案

一 概述 山西潞城興寶鋼鐵 煉鋼1 連鑄液壓油管進行更換,將原來的普通鋼管更換成不銹鋼管,油管所有接頭都用絲頭進行連線。二 施工前的準備 1 按照施工現場預算採購符合設計要求的管材 管件,並且必須附帶材質合格證,施工之前向監理報驗。2 進廠的不鏽鋼管材 管件必須與碳鋼材料分開,單獨存放在墊有橡膠皮 ...

燃油系統管道酸洗 沖洗施工方案

溫州發電廠二期工程 3 4 機組 編制周文勇 審核姚駒 陳夢費敏批准馬宗健 浙江省火電建設公司溫州二期專案 二000年九月十九日 目錄一 系統簡介 二 編制依據 三 酸洗及水沖洗具備條件 四 酸洗液配置 五 酸洗 水沖洗流程圖及步驟分解 六 人員配備 七 安全注意事項 一 系統簡介 溫電二期燃油管道...

排水系統管道安裝及試驗沖洗

upvc排水管支架設定最大間距表 upvc管徑 mm 5075110160橫管間距 m 0 951 101 351 55立管間距 m 1 5222 6 主管承口邊與牆 柱飾面的淨距應控制在 20 50mm之間,幹管應按設計要求設定伸縮節,當層高 4m時,主管應每層設乙個伸縮節,當層高 h 4m時,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