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2022-11-14 03:33:02 字數 3371 閱讀 6454

五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一、學情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30人,其中女生16人。大部分學生已經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他們愛學習,有上進心。從上個學期期末測試結果來看,學生能較好地完成學習任務,學生綜合測試達到優秀水平。

學生具有了一定的閱讀能力、口語交際能力和寫作能力和語文綜合運用能力,也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方法。但是有個別學生基礎較差,缺乏學習熱情,家長又疏於督促,還需老師加強輔導。個別學生學習自覺性差,不能按時完成作業,還需要老師好好引導教育。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繼續以專題組織單元,共八組,分別是:第一組「走進西部」,第二組「永遠的童年」,第三組「語言的藝術」,第四組「他們令我們感動」,第五組「中國古典名著之旅」,第六組「走進資訊世界」,第七組「作家筆下的人」,第八組「異域風情」。

本冊教材還編排了兩次綜合性學習。第一次是在「語言的藝術」這個單元,以課文學習為主,同時安排了一些語文實踐活動。第二次是在第六組「走進資訊世界」這個單元,編者突破了以課文為主體的教材結構,改為圍繞專題、任務驅動、活動貫穿始終的編排形式。

除去第六組,全冊共有課文28篇,精讀和略讀各14篇。這七組教材,每組由「導語」「課文」「口語交際習作」「回顧拓展」四部分組成。在每組課文之後設「詞語盤點」。

其中「讀讀寫寫」的詞語,是由會寫的字組成的,要求能讀會寫;「讀讀記記」的詞語,只要求認記,不要求書寫。一些課文的後面還安排了「資料袋」或「閱讀鏈結」。全冊共安排了五次「資料袋」,兩次「閱讀鏈結」。

全冊還編排了8篇選讀課文,並附兩個生字表。生字表(一)是要求認識的200個字,至此完成小學階段認識3000個常用字的識字任務。生字表(二)是要求寫的150個字,至此累計寫字量為2300個。

三、各單元教學重點、難點

第1單元:一是引導學生通過讀書和蒐集資料了解西部,激發熱愛西部的情感;二是引導學生學習把握課文主要內容,聯絡上下文,體會優美語言的表達效果和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進一步提高理解語言的能力,並不斷積累語言,增強語感;三是引導學生了解文章一些比較簡單的、適於他們接受的寫作方法,並試著將這些寫法運用到自己的習作中。

第2單元:一是讓學生通過讀書,體會作者對童年生活的眷戀,感受童年生活的美好,童年時光的珍貴,豐富情感體驗,更深切地感受正在經歷著的童年生活;二是通過對比閱讀,領悟文章的一些表達方式;三是豐富語言積累;四是交流和描繪自己的童年生活。

第3單元:一是讓學生通過讀書感受精妙語言的魅力,感受語言表達的藝術;二是通過對不同體裁文章的閱讀,了解不同體裁文章表達方式;三是引導學生積累優美的語言。

第4單元:引導學生潛心讀書,感受人物的精神品質;體會作者的情感脈絡和表達方法,繼續培養學生的速讀能力。

第5單元:讓學生感受古典名著的魅力,激發學生閱讀名著的興趣。

第6單元:引導學生走進豐富多彩的資訊世界,感受資訊傳遞方式的變化,體會資訊在人們生活、工作和學習中的作用,學習蒐集和處理資訊,初步學會利用資訊,寫簡單的研究報告。

第7單元:讓學生進一步感受作家筆下鮮活的人物形象,體會作家描寫人物的方法,並在習作中學習運用。

第8單元:一是要抓住主要內容,了解不同地域的民族風情特點,增長見識;二是要揣摩作者是怎樣寫出景物、風情特點的,學習運用作者的寫作方法;三是要注意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語言;四是要從實際出發,根據各自條件,通過多種途徑盡可能多地蒐集資料,以豐富對異域風情的感受。

四、教學目標

1.認識常用漢字200個,累計識字3000,寫字150個,累計會寫常用漢字2300個。

2.讀寫由識寫字組成的詞語;讀記由認讀字組成的詞語。

3.朗讀課文,要有感情。默讀課文,有初步感受,並有一定的速度(每5分鐘不少於)。

4.能用多種方法(借助詞典,聯絡上下文,利用生活經驗等)理解詞句,能辨別詞語的感**彩,體會詞句的表達的效果。

5.閱讀敘事性作品,能把握主要內容,體會思想感情,理清敘事順序,領悟表達方法。閱讀詩歌,大體把握詩意,想象詩歌描述的情境,體會詩人的情感。閱讀說明性文章,能讀懂內容,了解基本的說明方法。

6.略讀文章,粗知大意。學習瀏覽,能根據需要蒐集資訊。課外閱讀不少於25萬字。

7.能寫簡單的記實作文和想象作文,內容比較具體,感情真實。練寫書信,表揚稿及簡單的研究報告,注意格式。能根據需要分段表述,使用常用標點。40分鐘完成約的習作。

8.修改習作,做到語句通順,正確,書寫規範。

9.聽,能抓住要點;說,有條理,語氣、語調適當。樂於交際,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稍作準備,能當眾作簡短的發言。

10.積極參與語文綜合性學習,在制訂計畫、開展活動、進行展示交流中發揮作用。學習運用獲取的資料,寫簡單的研究報告。

五、教學措施

1.重視學生的語文積累,搞好班級文化,在班級中營造一種書香氛圍,定期組織學生到學校圖書室借閱書籍,建議學生多看課外書,擴大閱讀量。

2.認真鑽研教材,根據班級實際情況,制定可行的教學方法,因材施教。

3.在教學中,注意引導學生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要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允許學生各抒己見,充分發揮組織者和引導者的作用。

4.重視朗讀教學,讓學生在讀中悟,讀中理解。

5.重視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交給學生學習的方法。

6.做好培優補差工作,大力提高中等生,提高學困生的成績。

7.向40分鐘要質量,做到精講多練。

8.多組織豐富多彩的語文綜合性競賽活動。

六、教學進度安排

課文內容課時安排

1《草原2課時

2﹡《絲綢之路1課時

3《白楊2課時

4﹡《把鐵路修到拉薩去1課時

口語交際.習作一3課時

回顧拓展一1課時

5《古詩詞三首3課時

6《冬陽童年駱駝隊2課時

7﹡《祖父的園子1課時

8《童年的發現2課時

9﹡《兒童詩兩首1課時

口語交際習作二3課時

回顧拓展二1課時

10《楊氏之子2課時

11《晏子使楚2課時

12﹡《半截蠟燭1課時

13﹡《打**1課時

口語交際習作三3課時

回顧拓展三1課時

14《再見了,親人2課時

15﹡《金色的魚鉤1課時

16《橋2課時

17﹡《夢想的力量1課時

口語交際習作四3課時

回顧拓展四1課時

18《將相和2課時

19《草船借箭2課時

20﹡《景陽岡1課時

21﹡《猴王出世1課時

口語交際.習作五3課時

回顧拓展五1課時

綜合性學習5課時

22《人物描寫一組3課時

23*《刷子李1課時

24*《金錢的魔力1課時

口語交際。習作七3課時

回顧.拓展七1課時

25《自己的花是讓別人看的2課時

26《威尼斯的小艇2課時

27*《與象共舞1課時

28*《彩色的非洲1課時

口語交際.習作八3課時

回顧.拓展八1課時

總複習8課時

2013-2-27

2023年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全冊教學計畫

一 班級概況 我班現有學生37人,除個別學生學習有較大困難外,其他同學成績比較平均,合格率較高,上個學期語文期末檢測合格率為100 雖然考試成績還算可以,但從語文素養方面來看,部分學生還沒有完全角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語文綜合學習能力欠缺,課外知識較薄弱,古詩詞背誦積累有待加強。從整體水平來看,學生...

2019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各單元教學計畫

第一單元 教學內容 1.草原 2 絲綢之路 3.白楊 4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口語交際.習作一回顧拓展一 目標要求 1.掌握本單元的字詞,豐富詞彙積累。2.把握課文內容,感受西部風情。3.聯絡上下文,品味優美的語言和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這樣寫的好處,對好詞佳句能主動摘抄。4.激發熱愛西部 了解西部 建設...

2023年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冊複習計畫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複習計畫 仙巖中心小學李建仁 一 指導思想 1 明確複習課的目的。複習課是為了幫助學生系統地整理所學過的知識,使遺忘的內容得以重現,薄弱環節得以鞏固,涵蓋著全部教學內容。2 複習課過程要尊重學生。讓學生感受到愛 進步與成功,會讓他們更有複習的動力。3 複習課要內容新穎 形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