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教版五年級科學下冊教學計畫

2022-11-13 00:30:05 字數 1756 閱讀 8251

一、指導思想: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

二、全冊教材分析:

1、全冊內容和各單元教學目標:五年級下冊的學習內容是由「沉和浮」「時間的測量」「熱」和「地球的運動」四個單元組成的。在「沉和浮」單元裡,學生從物體的沉浮現象開始,在一系列的**活動中,探尋物體沉浮的規律,研究影響沉浮的變數,最後形成有關沉浮現象的解釋:

一是用浮力和重力的關係解釋沉浮現象,二是從密度的層面解釋沉浮現象。在「時間的測量」單元裡,學生製作計時工具並進行觀測和測量,了解人類計時儀器的發展史,及對「時間」的認識發展過程。認識計時工具的工作原理,感受計時工具的發展對人類生活和發展的影響,感受人類為了不斷改進工具所作的不懈努力。

在「熱」單元裡,學生在三年級「溫度與水的變化」的基礎上,將繼續觀察熱量變化過程中產生的物體的熱脹冷縮現象,觀察熱量在物體中傳遞的現象,探索熱量傳遞的規律,發現物體的導熱性能是不同的,在生活中的應用也是不同的。在「地球的運動」單元裡,讓學生經歷人類對地球運動的**過程,學習基於可觀察到的現象和事實,運用相對運動、參照物、模擬再現等原理和方法進行推理、論證,不斷地利用已知**未知的方法,最終認識地球運動(自轉和公轉)的模式。

2、主要材料清單「沉和浮」單元小石塊、泡沫塑料塊、回形針、蠟燭、帶蓋的空瓶、蘿蔔、橡皮、木塊、小刀、透明膠帶、大小相同輕重不同的球、輕重相同大小不同的立方體、玩具潛水艇、橡皮泥、刻度量杯(底部帶定滑輪)、鉤碼、墊圈、彈簧秤、馬鈴薯、酒精燈、木夾子、食鹽、白糖、燒杯。「時間的測量」單元鐘錶、小木竿、自製日暑、量筒、塑料瓶、鐵架臺、螺帽、細線、木條。「熱」單元溫度計、塑膠袋、熱水瓶、氣球、水槽、試管、燒杯、燒瓶、橡皮塞、玻璃管、金屬熱脹冷縮演示器、酒精燈、鐵架臺、鐵片、火柴、蠟燭、各種材料製成的杯子和調羹、毛巾、泡沫塑料塊。

「地球的運動」單元桌球、手電筒、地球儀、鐵架臺、演示用時區圖、陀螺。

三、教學重難點:培養學生科學**能力,發展學生識別和控制變數的能力,繼續學習運用對比實驗進行探索的技能,要引導學生及時記錄實驗現象,進行分析整理,轉化為證據,用科學**活動幫助學生逐步建構科學概念。

四、學生情況分析:五年級的科學進入課程實驗的新階段。通過兩年多的學習,學生有了自己的科學思維方式,對科學**過程有所了解,並能運用這一方法解決問題。

但五年級學生的抽象思維,仍然需要直觀形象的支撐。五年級的學生平時能自主完成作業,能關心、留意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現象,並試著利用以前學到的觀察方法來觀察這些現象;學生對活動的參與性很高,但對活動的熱情持續性不長;學習工具準備有一定難度,大部分同學的課前學具準備總是要打一些折扣,影響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總體來說五年級的學生對科學學習有一定的興趣,但學習的主動性仍舊不夠,自覺性不高,可見學生對科學學習還是不夠重視。

五、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措施:

1、提高課堂效率措施:

(1)、根據教材及學生的實際認真備好課,準備好活動材料,做到吃透教材,設計好科學活動、問題和作業。(2)、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自身精神飽滿,面向每一位學生進行教學,努力調整每位學生積極性,把握教學過程中學生的學習心態,並適時調整。(3)、進一步確立學生的主體意識,對學生的回答和作業及時準確反饋,貫徹以表揚鼓勵為主的原則。

(4)、在科學知識的教學過程中,有意識的訓練學生的比較、分析、綜合、抽象、概括能力,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2、提優補差措施:

(1)、鼓勵學生擴大閱讀量,多看一些有益的課外書籍,並提倡學生積極參加(社會)實驗、小發明、小創造、小製作活動,以進一步提高能力。

(2)、幫助後進生建立自信心,繼而貫徹表揚鼓勵為主的原則,培養學生對科學課學習的興趣。

2019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各單元教學計畫

第一單元 教學內容 1.草原 2 絲綢之路 3.白楊 4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口語交際.習作一回顧拓展一 目標要求 1.掌握本單元的字詞,豐富詞彙積累。2.把握課文內容,感受西部風情。3.聯絡上下文,品味優美的語言和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這樣寫的好處,對好詞佳句能主動摘抄。4.激發熱愛西部 了解西部 建設...

2023年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全冊教學計畫

一 班級概況 我班現有學生37人,除個別學生學習有較大困難外,其他同學成績比較平均,合格率較高,上個學期語文期末檢測合格率為100 雖然考試成績還算可以,但從語文素養方面來看,部分學生還沒有完全角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語文綜合學習能力欠缺,課外知識較薄弱,古詩詞背誦積累有待加強。從整體水平來看,學生...

2019人教版小學五年級品德與社會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 班上的學生能聽從教師的教導,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聽從老師教誨。有一定的集體榮譽感,能積極完成學校交給的各種任務 有一定的自理能力,懂得與同學友好相處。但部分男生自制力差,以自我為中心,受挫力低,責任心尚未形成,對待學業得過且過。總之,引導本班同學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及行為習慣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