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世界歷史上學期部編版教學計畫

2022-11-13 16:39:02 字數 4704 閱讀 4600

一、總體目標

以黨的教育方針為指導,緊扣部編版新審定教材,形成先進的課程教學理念,著眼於學生的發展,注重弘揚中國和世界各民族的優秀文化,重視學生的思想情感教育,培養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注意引導學生進行**性學習,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學實踐活動,營造良好的教學環境。在歷史與其他學科之間建立對話的能力,努力提公升教學的境界;實施綜合性學習,提高學生的綜合分析能力。

二、學情分析

初三年級學生的心理、生理處於變化時期,面臨中考的人生抉擇,學習壓力大,其思想波動幅度也較大,對於世界歷史的學習缺少一定的心理準備。從學生學習狀況來看,大多數學生基礎知識掌握比較好,但不同班級的學生在個性、學習風格等方面截然不同。面對新學期學習方式的進一步改革、學習內容的深入,學習任務的加重,加之有些學生學習的自覺性不夠,教師應幫助他們正確自身實際,激發學習興趣,分析其學習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案。

三、教材分析

1. 教材內容

《世界歷史》九年級上冊的內容包括:古代亞非文明、古代歐洲文明、封建時代的歐洲、封建時代的亞非國家、步入近代、資本主義制度的初步確立、工業革命和工人運動的興起七個單元。新教材按照時間和空間順序重新編排,使世界歷史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

**並茂,歷史線索清晰,符合初三學生對於知識的系統掌握。

2、教材重點、難點

教材重點在於與歷史發展線索相關的重大事件和人物以及經濟文化的發展。教材難點在於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及對歷史事件、人物的評價。世界古代史從古代亞非文明的起源展開,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原始社會逐漸2/5頁被階級社會所代替,從五六千年前開始,在亞非的大河流域、歐洲的希臘和羅馬相繼誕生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出現了國家,進入了奴隸社會。

世界近代史及16世紀前後至20世紀初資本主義社會形態醞釀、產生和發展的歷史。在這一歷史階段中,馬克思主義誕生,國際工人運動興起。人類逐漸步入相互聯絡、相互依賴的世界一體化階段,進而產生了真正意義上的世界歷史。

中國古代史開始於我國境內人類產生,結束於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前夕,歷經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三個發展階段。自夏、商、西周,到春秋、戰國,社會發生了劇烈變革。前221年秦兼併六國,實現了國家的統一。

秦漢時期,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得到初步鞏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綿延不斷,成就輝煌,對人類進步做出了偉大貢獻。

四、教學措施

1、講授切合實際、因材施教。以開放式 、啟發式 、**式 、討論式為主。採取先慢後快的進度:前三周較慢,待學生熟悉教材與教法、學法時按正常進度上課。

2、發揚九年級備課組的優良傳統,堅持集體備課、有效教學和相互學習,本學期相互聽課不少於 18節,並堅持記錄教學反思,以提高教學水平。

3、結合三年來我市中考題,精心編寫具有針對性的內部練習題,交綜合教研組歷史教師討論通過。年級統一測試題,由全組在集體備課時討論校正,通過後印刷,考試結束後由備課組做考試分析。

4、根據學校要求,本學期重點抓好「三率」:優秀率、合格率、平均分;先由各任課教師負責所任班級不及格學生的補差工作,以提公升合格率為目標,爭取在期中和期末考試中優秀率、合格率和平均分有效提高。

五、課後輔導

即要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輔導以學習上的優生和暫時的後進生為主,神和各種能力,重視知識的查漏補缺和學法上的指導,又要重視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的教育及學習興趣的激發,學習意志、習慣和方法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六、教學進度

部編版九年級世界歷史上冊教學計畫

一、課程標準對本冊教材的要求

通過學習,知道世界古代史上重要的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和歷史現象,了解世界古代史發展的基本線索;辯證地看待人類社會不斷發展和進步的總體趨勢;感悟人類文明的多元性、共容性和發展的不平衡性;認識到世界各地區、各民族共同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他們創造的文明成就是人類的共同財富;樹立正確的國際意識,培養理解、尊重和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精華的開放態度。了解世界近代史的重要歷史人物、歷史事件、歷史現象和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運用科學的歷史觀,分析資本主義社會制度的歷史進步性、野蠻性、貪婪性和擴張性;認識馬克思主義誕生的重大歷史意義;理解殖民地人民反抗資本主義侵略與擴張鬥爭的正義性和合理性;初步形成歷史進步意識、歷史正義感、熱愛和平的觀念和以人為本的價值觀。

二、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學生共63人,是由思想性格好、學習習慣已基本形成、成績底子較好的學生組成的乙個寄宿班,成績相對其它三個班較好。比如:上期期末統考及格率為100%,優秀率為90%左右,大部分學生有好的學習方法,並且對歷史足夠的重視,但也有部分學生對歷史知識理解不透徹,不能對歷史知識進行靈活運用。

三、教材分析

2. 教材內容

《世界歷史》九年級上冊的內容包括:「古代亞非文明」、「古代歐洲文明」、「封建時代的歐洲」、「封建時代的亞非國家」、「步入近代」、「資本主義制度的初步確立」、「工業革命和工人運動的興起」七個單元。新教材按照時間和空間順序重新編排,使世界歷史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

**並茂,歷史線索清晰,符合初三學生對於知識的系統掌握。

2、教材重點、難點

教材重點在於與歷史發展線索相關的重大事件和人物以及經濟文化的發展。教材難點在於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及對歷史事件、人物的評價。世界古代史從古代亞非文明的起源展開,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原始社會逐漸被階級社會所代替,從五六千年前開始,在亞非的大河流域、歐洲的希臘和羅馬相繼誕生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出現了國家,進入了奴隸社會。

世界近代史及16世紀前後至20世紀初資本主義社會形態醞釀、產生和發展的歷史。在這一歷史階段中,馬克思主義誕生,國際工人運動興起。人類逐漸步入相互聯絡、相互依賴的世界一體化階段,進而產生了真正意義上的世界歷史。

中國古代史開始於我國境內人類產生,結束於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前夕,歷經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三個發展階段。自夏、商、西周,到春秋、戰國,社會發生了劇烈變革。前221年秦兼併六國,實現了國家的統一。

秦漢時期,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得到初步鞏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綿延不斷,成就輝煌,對人類進步做出了偉大貢獻。

四、教學目標

1、深化對《歷史新課程標準》及現行教材的理解,提高教學質量.抓好課堂45分鐘的效率,要做到精講精練,概念清楚明白,條理清楚,重點突出,難點講清,切實做到落實"三維目標",打好基礎,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

2、抓好後進生的個別輔導工作,從端正其學習態度,積極參與課堂的讀,思,練活動,使其成績在原有基礎上更進一步。確保及格率的完成。

3、深入研究和領會考試中各種題型的特點,加強對學生平時教學的指導和練習。如學習成績優良的學生重在抓他們的思維分析能力,如閱讀材料分析題,採用近幾年來的歷史中考題進行練習,能夠擁有一種獨立思考問題,獨立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做到主線索的橫向、縱向的聯絡。學習較困難者,重點讓其掌握考綱所要達到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

4、加強教育科研,理論聯絡實際搞好歷史學科研究。

5、注重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多樣化和現代化.積極運用幻燈,投影,錄音,錄影,影片,模型多**,網路等進行輔助性教學,加大教學中的資訊量,拓寬知識面。

五、潛能生輔導安排

1、要求學生加強書寫。

2、重理解,多聯絡現實反思歷史。

3、培養好的學習習慣。

4、注重個別輔導,重落實,作業注重文字批改,多進行過關檢測。

六、具體措施

1、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轉變教育教學觀念。

2、關愛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努力營造「尊師愛生、民主平等、教學相長」的教學氛圍。

3、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業務能力,切實改進教學方法。

4、想方設法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提高學生的各種能力。

5、認真抓好教學的每乙個環節。

6、狠抓課堂效率,注重知識的落實。

7、充分利用早晚自習,幫助學生及時掌握所學知識,解答學生的疑難問題。

8、加強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

9、開展好活動課教學,提高學生我們和「學史用史」的能力。

10、及時抓好單元複習,反饋教學資訊,以便查漏補缺。

十、進度安排

本期共20周,實際教學周18周

四、教學進度

部編版九年級世界歷史上冊教學工作計畫

這個學期我繼續擔任九年級四個班的歷史教學工作。教學任務較重,所以必須加大力度備好課,上好每一課,課堂及時鞏固,及時消化,力求每一節課都能有實際成效。為此擬採取具體措施如下:

一、總體目標

以我校教學計畫為指導,形成先進的課程教學理念,著眼於學生的發展,注重弘揚中國和世界各民族的優秀文化,重視學生的思想情感教育,培養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注意引導學生進行**性學習,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學實踐活動,營造良好的教學環境。在歷史與其他學科之間建立對話的能力,努力提公升教學的境界 ; 實施綜合性學習,提高學生的綜合分析能力。

二、教學內容

《世界歷史》九年級上冊的內容包括:古代亞非文明、古代歐洲文明、封建時代的歐洲、封建時代的亞非國家、步入近代、資本主義制度的初步確立、工業革命和工人運動的興起七個單元。新教材按照時間和空間順序重新編排,使世界歷史形成乙個有機的整體。

**並茂,歷史線索清晰,符合初三學生對於知識的系統掌握。

三、學生情況分析

從上任老師的介紹來看,我所任課的班級學生整體素質較好,學習主動性強。本學期我將使學生認識到中考的重要性和樹立迫在眉睫的緊張感,使學生盡快進入狀態。在教學上,我將重點注重對學生歷史基礎知識的鞏固,要求學生反覆記憶及訓練,再此基礎上,對部分學生進行拔高訓練。

四、提高教學質量措施

1、首先是備好課,在備課中真正做到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備學法。課堂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尊重學生平等受教育的權利,堅持因材施教,分類指導努力開發每個學生的特長和潛能,,要堅持基礎性和科學性原則,準確傳授基礎知識,切實加強基本技能訓練。

2、課堂教學是教學工作的中心,只有切實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和效益,才能大面積的提高教學質量。課堂教學堅持以培養學生能力為重點,優化課堂教學,以提高課堂效率,改進教學模式和方法,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和積極參與意識,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使學生在主動的探索中獲得知識,提高自主學習能力。

九年級歷史上學期教學計畫

清水在學政史地教研組成員 李開旺 一 指導思想 歷史是義務教育階段的必修課。通過歷史課程的學習,學生獲得歷史基本知識和技能,初步了解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基本過程,逐步學會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增強愛國主義情感,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初步形成正確的國際...

八年級歷史上學期教學反思

張惜美教育學家波斯納提出了 經驗 反思 成長 的公式,明確強調了反思的作用。撰寫 教學反思 能幫我們接受課堂所反饋的資訊,克服教學中的干擾因素,促進我們教師自己的教學能力 教學水平的提高。經過一學期,我對自己的教學情況反思如下 一 在教學中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只有具備對學習...

八年級歷史上學期教學反思

賞識的目光象陽光 劉燕玲教師在上每節課時,都會有自己的感受,或愉悅 或平淡 或痛苦 或氣憤,在這不同的情緒中,往往蘊藏著寶貴的經驗教訓。有一次,我在給10 3 班上完歷史課後,感覺非常愜意與喜悅,因為平時上課不聽講 很愛說話的兩位同學居然在那節課上從始至終保持積極狀態,後來,我仔細回憶每個細節,不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