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九年級下冊複習 世界歷史

2023-02-10 02:39:03 字數 4736 閱讀 8315

世界歷史(九年級下冊)資料

第一單元蘇聯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

第1課**十月革命

一、 **二月革命。

1. 爆發的原因:第一次世界大戰給**人民帶來了深重的苦難。而沙皇**仍然堅持對外戰爭,對內**。

2. 時間:2023年3月,**爆發了「二月革命」。

3. 結果:沙皇**統治被推翻,**出現了資產階級臨時**和工人士兵代表蘇維埃兩個政權並立的局面。(資產階級臨時**繼續進行帝國主義戰爭)

二、 **十月革命。

1. 原因:二月革命後成立的資產階級臨時**掌握這主要權利,繼續執行反人民的對外政策,並力圖撲滅國內的革命火焰。

2. 經過:①2023年4月,長期流亡國外的布林什維克黨領導人列寧回到**首都彼得格勒。

②2023年8月,布林什維克黨確定了武裝起義的方針。

③2023年11月6日晚(俄歷10月),列寧秘密來到了起義的總指揮部——斯穆爾

尼宮,領導起義。11月7日,彼得格勒武裝起義取得勝利。

3. 結果:起義勝利後,**建立了世界上第乙個工人士兵蘇維埃**——人民委員會,列寧當選為主席。蘇維埃政權隨即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來。

4. 措施:建立新型的政權;將銀行、鐵路和大工業企業收歸國有;頒布了《土地法令》,沒收地主和寺院的土地,分配給農民耕種;同德國、奧匈帝國議和,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戰;2023年3月,遷都莫斯科。

5. 鞏固政權:

1 背景:國內外的反動勢力前合起來,企圖把新生的蘇維埃政權扼殺在搖籃中。

2 措施:軍事上,加強紅軍建設;經濟上,實施「戰時共產主義政策」,主要措施是餘糧收集制。

3 獲勝:經過三年艱苦的國內戰爭,2023年,蘇俄粉碎了外國的武裝干涉和國內的反革命叛亂

4 結果:取得了國內戰爭的勝利,鞏固了世界上第乙個無產階級國家。

6. 勝利的原因:

1 客觀方面: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成為帝國主義各種矛盾表現得最集中、最尖銳的國家;第一次世界大戰加速了革命形勢的發展,為**革命創造了有利的國際環境。

2 主觀方面:事業的正義性,得到人民的支援,廣大的貧苦農民成為革命的同盟軍;以列寧為首的布林什維克黨的正確領導;及時通過政治、經濟、外交措施來鞏固政權;革命軍隊的英勇作戰。

三、 二月革命與十月革命的區別。

四、 十月革命的歷史意義。

1. 國際:十月革命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獲得勝利的社會主義革命,世界上第乙個社會主義國家誕生。

十月革命的勝利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統治,推動了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鼓舞了半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鬥爭。

2. 國內:為建設社會主義強國奠定了基礎。

第2課對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

一、 列寧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

1. 背景:粉碎國內外反革命叛亂和武裝干涉後,蘇維埃**的經濟形勢非常嚴峻,人民生活困苦,有的地區甚至發生了農民暴動。

2. 時間:2023年3月。

3. 目的:為解決國內的經濟困難和緩和政治危機。

4. 新經濟政策的實施:

1 背景:國內戰爭結束後,蘇俄進入和平建設時期。蘇維埃政權面臨的首要任務是恢復經濟。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已經過時,不再適應經濟的發展。

2 實施時間:2023年。

3 主要內容(特點):與許多中經濟並存,大力發展商品經濟。

4 意義:促進國民經濟的恢復和發揮在那,鞏固了政權。

5 實質:無產階級國家在掌握經濟命脈的前提下,在一定範圍和限度內,恢復資本主義的某些經濟模式和經營方式,以發展商品經濟,建立社會主義經濟基礎。

5. 蘇聯成立:

1 時間:2023年底。

2 全稱: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

3 最初的成員國:俄羅斯聯邦、外高加索聯邦、烏克蘭和白俄羅斯。

4 成員國的擴大:後來,蘇聯擴大到15個加盟共和國。

二、 蘇聯的社會主義建設。

1. 2023年列寧逝世。

2. 社會主義工業化:

1 領導人:史達林。

2 措施:1928—2023年,蘇聯先後完成了第

一、第二個五年計畫。

3 重點:發展重工業。

4 結果:這兩個五年計畫完成後。蘇聯由傳統的農業國變成強盛的工業國,國防力量也大為加強。

3. 農業集體化:

1 目的:適應工業化需要。

2 方法:強迫農民加入集體農莊,一些地方甚至把農民的家禽、家畜等完全收歸公有。富農階級成為集體化過程中的打擊、消滅物件。

3 結果:2023年,蘇聯全國完成了農業集體化。

4. 史達林模式:

1 形成基礎:全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和農業集體化。

2 形成標誌:2023年,蘇聯通過了新憲法,宣布蘇聯是「工農社會主義國家」。

3 含義:高度集中的經濟政治體制。

4 背景:在蘇聯外有帝國主義包圍,國內經濟、文化相對落後的情況下形成的。

5. 對「史達林模式」的評價。

1 積極作用:它在一定歷史階段裡發揮過積極作用,對蘇聯工業化和國防力量的加強發揮了重要作用。

2 弊端:第一,優先發展重工業,使工業和輕工業長期處於落後狀態;第二,在計畫經濟體制下,片面強調產值和產量,造成產品品種少、質量差;第三,國家從末年國民手中拿走的東西太多,嚴重地損害了廣大農民的利益,農民沒有生產積極性,農業產量長期停滯不前;第四,經濟發展粗放,經濟效益低下,大量消耗和浪費了能源。

三、 列寧時期與史達林時期。

四、 戰時共產主義政策和新經濟政策。

第二單元凡爾賽—華盛頓體系下的世界

第3課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一、 巴黎和會。

1. 時間:2023年1—6月

2. 地點:法國巴黎凡爾賽宮。

3. 目的:戰勝的協約國為了締結和約,建立戰後的「新秩序」

4. 國家:共27個國家。真正操控會議的國家是法國、英國和美國。

5. 巴黎和會的三巨頭:法國總理克里孟梭,英國首相勞合喬治,美國**威爾遜。

6. 主要內容:①協約國與德國簽訂了《凡爾賽和約》,對德國的領土、軍事、政治、賠款、殖民地等問題作出了規定。

②1919—2023年,協約國還分別同德國的盟國奧地利、匈牙利、土耳其、保加利亞簽訂了一系列和約。③跟軍和約規定,2023年1月成立了國際聯盟。美國沒有加入,由英、法控制。

7. 實質:帝國主義戰勝國重新分割世界、劃分勢力範圍的分贓會議。

8. 作用:《凡爾賽和約》等一系列條約的簽訂,構成了凡爾賽體系,確立了帝國主義在歐洲、西亞、非洲統治的新秩序。

9. 《凡爾賽和約》的內容。

二、 華盛頓會議。

1. 背景:巴黎和會以後,帝國主義列強在西方的關係暫時得到調整,在東亞、太平洋地區的矛盾卻仍然十分尖銳,其中日美之間的競爭尤為激烈。

2. 時間:1921—2023年。

3. 地點:華盛頓。

4. 國家:美、英、法、日、意、荷、比、葡、中救過代表參加。起主要作用的是美、英、日。

5. 《四國條約》:

1 簽訂方:英、法、日、美。

2 內容:相約尊重彼此在太平洋屬地的權益。

6. 《五國條約》:

1 簽訂方:美、英、日、法、意。

2 內容:規定五國海軍主力艦的噸位比例為5 : 5 : 3 : 1.75 : 1.75。

7. 《九國公約》:

1 簽訂時間:2023年。

2 簽訂方:參加會議的九國代表。

3 內容:公約宣稱尊重中國的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遵守各國在中國的「門戶開放」「機會均等」的原則。

4 實質:這實際上為美國在中國的擴張提供了方便。

8. 華盛頓會議的作用:華盛頓會議是凡爾賽會議的繼續,它確立了帝國主義在東亞、太平洋地區的統治秩序。

三、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1. 構成:巴黎和會上簽訂的一系列和約構成了「凡爾賽體系」,華盛頓會議的一系列條約構成了「華盛頓體系」。

通過這兩次會議,帝國主義列強建立了在世界的統治新秩序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2. 評價:「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建立了戰後帝國主義的世界和平秩序,但它不可能消除帝國主義國家之間的矛盾,因此不可能長期維持下去。

3.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不可能長期維持下去的原因。

1 由於其掠奪性,加劇了戰敗國與戰勝國之間的矛盾;

2 由於其分贓不均,加劇了戰勝國之間的矛盾;

3 帝國主義政治發展不平衡;

4 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爭取民族獨立運動不斷高漲,也加速了該體系的崩潰。

第4課經濟大危機

一、 資本主義經濟危機。

1. 時間:1927—2023年。

2. 背景:1924—2023年,資本主義世界處於相對穩定時期,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繁榮一時。這一繁榮背後孕育著危機。

3. 導火線:紐約**市場的崩潰。

4. 爆發:2023年,美國。

5. 範圍:席捲整個資本主義世界。

6. 根源:生產資料私有制與社會化大生產。

7. 特點及其表現。

8. 實質:資本主義生產社會化同生產資料私人占有矛盾的大爆發。

9. 經濟危機中,人民群眾社會深受其害。整個資本主義世界的失業工人超過三千萬。

二、 羅斯福新政。

1. 背景:嚴重的經濟危機引起了政治危機,各國資產階級紛紛尋找出路;2023年,羅斯福就任美國**,宣布實行新政。

2. 目的:在資本主義制度內部進行調整,以消除經濟危機。

3. 特點:全面加強國家對經濟的調節和干預

4. 措施(內容):首先整頓金融業,恢復銀行信譽;其次,**讓農民縮減耕地面積,屠宰大批牲畜,由**付款補貼;再次,中心措施是國家對工業的調整,根據《國家工業復興法》,個工業企業制定本行業的公平經營規章,確定各企業的生產規模、**水平、市場分配、工資標準和工作日時數等,以防止出現盲目競爭引起的生產過剩。

另外,興建許多公共工程,以減少龐大的失業隊伍,刺激消費和生產。

世界歷史人教版九年級上覆習材料

1 應廣大參加初中歷史學科會議與會代表的要求,將葉黎紅老師發言內容放在網上與初三老師交流。2。本份材料僅代表整理者的個人意見,只供交流。3 因2008屆考生使用的考試說明尚未出台,本份材料是依據2007年考試說明要求製作的。在新考試說明出台後,應依據新的考試說明進行完善。4 本份材料不完善之處,請大...

世界歷史九年級上冊人教版全冊教案人教版試題 知識點

第21課第一次世界大戰 60 教學目標 教學重點氏族的產生及其特點和作用 教學難點人類怎樣從猿到人進化而來 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組織學生閱讀1頁 匯入框 討論回答 讀了 赫胥黎在演講 你是否願意加入到 莊嚴的科學討論中 承上啟下,教師講授 牛津大主教認為人是上帝造出來的,他完全依據神話傳說,含有許多...

九年級下冊歷史複習重點提綱

聽寫提綱 第1課1.二月革命的背景是?2.二月革命的性質是?3.二月革命的任務是?4.二月革命的結果是?5.十月革命又叫?6.十月革命爆發的時間是?7.十月革命的領導政黨及領導人是?8.十月革命的任務是?9.十月革命的特點是?10.十月革命的結果是?11.人民委員會的性質是?12.人民委員會的主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