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個案工作報告

2022-11-13 16:03:04 字數 4604 閱讀 4149

青少年個案工作報告篇1 洋洋是初中二年級的學生,他的父母都在私企工作,平時工作較忙,還經常加班,所以洋洋在放學後經常是乙個人在家。因為沒有人看管,洋洋回到家中,通常都是先看電視,或是玩網路遊戲,直到很晚才開始寫作業,總是玩夠了才肯睡覺。洋洋的老師向家長反映,近期洋洋總是不能按時完成作業,而且上課時不能集中注意力,還經常在課堂上睡覺。

洋洋的父母得知這些情況後很著急,他們也知道總是讓洋洋乙個人待在家中,會使他不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時間,從而影響學習,而且也存在著安全隱患。他們很不放心,但又沒有其他的辦法。

【問題】

假設你所在的社群有很多與洋洋有相同問題的孩子,請為他們設計乙份服務方案。

【問題解析】

1.問題的陳述與分析社群中的很多孩子因為父母工作較忙,還經常需要加班,在放學後存在著無人看管的問題,他們不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時間,並且乙個人在家,存在著安全隱患。

2.個案服務方案

方案目標

1)協助家長指導及照看孩子。

2)培養孩子們有效管理自己的時間,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功課及學業,增強他們對學

習的興趣。

3)指導孩子們正確的交友方式,鼓勵他們參與健康的娛樂活動。

4)培養孩子們積極的人生觀及良好的品格。

方案實施策略

1)與社群學校進行溝通,充分利用社群學校資源,為有需要的孩子建立課餘託管

服務場所。

2)成立社群志願者隊伍,為孩子們提供課業輔導服務。

3)組織豐富多彩的娛樂活動,組織遊戲,滿足社群內小學生康樂活動的需求。

4)將具有相同興趣的孩子組織起來,開展小組工作。

5)聘請社交技巧、自我照顧能力、公民教育等方面的專業人士,開展相關的講座、別輔導、發展性程式、家長諮詢等服務專案。

方案執行整合社會資源、提供服務、監督執行進度、處理危機等。

方案評估家庭成員對服務的滿意度、方案執**況及其效果評估等。  青少年個案工作報告篇2 一、案例背景

基本資料

服務物件姓名:小希

性別:女

年齡:9

接案時間:2023年12月1日

結案時間:2023年5月15日

個案背景資料

1.接案原因:社工在四點半課堂發現服務物件,乙個非常可愛的小女孩,多才多藝,學過舞蹈、繪畫,架子鼓,成績名列前茅。

後來接觸中發現,服務物件孤傲、偏執,朋輩關係緊張。隨後社工與服務物件建立了專業關係。

2.家庭資料:服務物件跟媽媽一塊生活,爸爸在其七歲時自殺,單親家庭,母親一人承擔全部家庭重擔,權威主義家庭教養模式。

媽媽過於偏重對孩子的智慧型才藝教育,儘管經濟困難,還花4000多的學費給孩子報架子鼓培訓班。對服務物件學習方面要求嚴格,教育投入很大,但是忽視了孩子道德培養和社會化能力的培養。

3.行為表現:服務物件表現為偏執、孤傲、希望引起他人注意,不希望別人說自己不乖,有時具有輕微攻擊性。

4.人際關係:同學、朋輩關係緊張。和媽媽交流溝通也很少。

5.支援網路:只有乙個住樓上的王某和服務物件關係較好。因為王某的媽媽教育王某,要關照小希。

二、問題分析

經過與服務物件多次溝通交流,社工和服務物件建立了良好的專業關係,通過家訪、面談,資料收集,社工較全面了解服務物件基本情況,並對其問題做出了診斷分析:

1.單親家庭成長環境,缺乏父愛,服務物件缺乏安全感。

2.服務物件本身比較乖,加上媽媽權威式家庭教育,服務物件比較害怕媽媽,但又渴望得到媽媽更多的關注和關愛,偏執、糾結。

3.朋輩交往能力欠缺,對待喜歡的同學。朋友常採取一些極端措施,導致朋輩關係緊張。

三、服務計畫

服務理念——優勢視角理論、社會支援網路、結構家庭**理論

1.優勢視角理論

立足於發現、尋求、探索及利用案主的優勢和資源,以開發人的潛能為出發點,協助其從挫折和不幸的逆境中掙脫出來,最終達到其目標、實現其理想。

2.社會支援理論

指個人能夠從中獲得資源和支援的自然人際關係網路,主要包括家人、親戚、鄰居和社群互助小組。

3.結構家庭**

結構家庭**法假設個人問題與家庭的動力、組織有著密切的關係,它特別重視家庭結構的影響,認為個體的問題症狀都是家庭結構缺陷造成的副產品,必須在家庭結構發生良性改變之後,個體的問題才能夠減輕或消除。

服務目標

1.服務物件不良行為**,讓服務物件正確認識自己。

2.學習交友技巧、改善服務物件人際關係,建立朋輩支援網路。

3.改善服務物件與媽媽的互動交流關係。與媽媽多交流,了解彼此內心想法。

服務策略

1.面談。通過面談,與服務物件建立彼此信任合作的和諧關係,充分了解其需求,幫助其調整心理情緒狀態,讓服務物件正確認識自己,減少自己的攻擊性行為。

2.介紹服務物件參加青少年人際交往能力提公升小組、青少年互助小組,學習人際交往技巧,提公升人際交往能力,改善與朋輩群體的關係,並通過互助合作,建立自己的互助支援網路。

3.通過家訪、親子教育講座等形式,改善服務物件與媽媽的關係,讓服務物件了解媽媽艱辛和對自己的愛,讓雙方勇敢表達自己內心想法,創造單親也可以幸福的良好家庭氛圍。

四、介入過程

第一階段:2023年12月1號—2023年12月3號

目標:建立良好專業關係,了解服務物件基本情況,與服務物件一塊分析問題成因,並制定服務目標。

內容:通過傾聽、接納、尊重、同理心等技巧,與服務物件建立專業關係,形成彼此信任和諧的關係。面談過程中,工作者扮演好忠實傾聽者的角色,引導服務物件盡情吐露心聲,並啟發其訴說自己真實的想法,減輕心理負擔。

並與服務物件一起制定服務目標。

第二階段:2023年12月4—2023年12月18號

目標:引導服務物件正確認識自己,克服自己的攻擊性行為。

內容:本階段主要採用面談的方式。在面談過程中,社工扮演好使能者的角色,積極參與服務物件自我認同困境的解析,及時給予適宜的肯定和鼓勵,認可她的自我價值,鼓勵她發揮自己的優勢,形成自己的認知方式;同時,工作者還要扮演好監督者的角色,因為服務物件很在意自己在別人心中的樣子,害怕聽到別人說自己不是乖孩子,面談中,社工及時糾正她過於偏頗的想法,幫助其樹立正確的心態。

通過「當然了」遊戲,讓服務物件學習如何處理憤怒情緒,減少自己的攻擊行為。

第三階段:2023年1月10號—2023年4月18號

目標:改善服務物件人際交往關係,幫助其建立朋輩互助支援網路。

內容:本階段,主要採取團體遊戲方式。1月10號—1月31號青少年人際交往能力提公升小組。

3月28—4月19號青少年互助小組。通過「盲人旅行」、「握手遊戲」、「風中勁草」、「愛在指間」、「我的秘密」、「角色扮演」、「小故事,大道理」、「風雨同舟」等遊戲,讓服務物件在遊戲與團隊中學習人際交往技巧、學會信任、互助合作。

第四階段:2023年1月7號—5月12號

目標:改善服務物件與媽媽的關係,讓服務物件感受到媽媽的愛,建立儘管單親也很幸福的良好家庭氛圍。

內容:通過兩次家庭探訪,兩場社群活動改善服務對物件與媽媽的關係,讓媽媽意識到親子交流溝通的重要性,也讓服務物件了解到媽媽的艱辛與關愛。在家訪過程中,運用家庭結構**的相關技巧,改善服務物件與媽媽的溝通方式。

第五階段:2023年5月15結案

目標:肯定服務物件的改變與成長,結案準備,處理離別情緒。

內容:與服務物件一塊回顧服務過程,肯定服務物件的改變和成長,並給與一定的建議意見。進行結案,處理好離別情緒,注意移情和反移情,做好跟進工作。

五、評估

評估方法

通過問卷、訪談、觀察等方法進行評估。小組過程中讓組員填寫參與者意見表。通過訪談,了解服務物件現階段情緒、家庭、交友等方面的改變。通過觀察,了解服務物件不良行為改善情況。

介入成效

1.服務物件評估

服務物件在結案後告訴工作人員,她很開心這段日子有社工的陪伴,也很高興在小組中找到的好朋友。她說她現在和媽媽的交流也多了,並且在學校,同學關係也有所改善。她現在不會刻意做一些行為以引起媽媽的注意,她會主動告訴媽媽自己的一些想法。

2.目標達成情況

到目前為止,服務目標基本達成,服務物件一切都在像積極的方向發展。與媽媽關係、朋輩關係有所改善,情緒控制能力有有提高,攻擊性行為減少。對待問題的看法,也不是如此偏激。

六、結案

結案原因

服務目標基本達成,自然結案。

結案處理方式及建議

社工提前告知服務物件即將結案,並及時處理離別情緒,與服務物件相約後續通過**、qq等方式跟進服務。

七、專業反思

一般技巧分享

服務過程中,社工注意運用傾聽、同理、尊重、接納等技巧與服務物件建立了良好的專業關係;輔導過程中注意運用鼓勵與關注、尊重、同感、支援、積極回應等技巧,同時運用面談、家訪技巧,對服務物件的改變及時給與肯定;結案時,注意服務物件離別情緒的處理,給出建議意見,並制定好跟進計畫。

個人感受分享

整個服務,社工與服務物件關係融洽,採用面談輔導和小組活動相結合的方式,加速了服務物件的改變。社工和服務物件都獲得了成長。但是,本案是貧困單親青少年家庭,在介入過程中,社工除了在家訪過程中,給與服務物件一些物質幫扶,沒有能夠改善服務物件家庭經濟狀況。

服務過程,由於社工認知度低,資源整合難度大,沒能更好的幫助服務物件爭取到更多的支援。  青少年個案工作報告篇3 一、前言

青少年正處於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形成時期。青少年在這一時期呈現出幾個特點:一是尚未形成自己的個性,缺乏辨別是非的能力,容易受到外界的**;二是青少年大都通過角色模仿來完成自己的社會角色扮演,所以他們喜歡模仿他人的行為,也易把不良行為作為自己模仿和參照的物件;三是情緒和行為傾向於兩個極端;四是個體不成熟,容易受到外界傷害。

青少年科技實踐活動報告

作品名稱 中國主要的鐵路 製作單位 鶴崗市第三中學 製作者 高熙婭任靜 孫晶張穎 本次活動的主題為 地圖掛圖的製作 一 活動目標 通過本次實踐活動課,希望能使大家達到認知目標 情感目標和能力目標的綜合要求 1 認知目標 通過掛圖的製作,讓我們熟悉製作地理掛圖的基本方法,知道一些重要的地理常識,進而豐...

青少年社會工作

貴州師範大學 本科生課程 考試科目青少年社會工作 學院求是學院 級別 2011級應用心理學 學年第3年 學期 2013年第1學期 姓名王輝 學號 112020010026 2013年 12 月 8 日 備註 成績評定以百分制或等級制評分,每份試卷均應標明課程類別 考試課 考察課 補修課 與考核方式 ...

關於留守青少年個例訪談報告

一 訪談基本情況 1.訪談物件 羅浩男 19歲 監護人 外婆 奶奶 爺爺 留守原因 父母外出打工,曾寄託在外婆家,爺爺奶奶家。2.訪談時間 2012年12月10日 2012年12月14日 3.訪談地點 網上 語音聊天 4.訪談目的 本次訪談立足於中國社會轉型過程中產生大量留守青少年這一巨集觀背景,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