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2022-11-13 02:57:03 字數 3735 閱讀 9359

工作計畫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一、指導思想:

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明確本學期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科技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資訊科技素養,為他們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二、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計畫針對全體學生,通過上學年的學習,學生對辦公軟體例如word、excel有一定了解,但是由於每一學期資訊科技課時比較少,每週只有一節課,學生的遺忘性大,大多數學生學過後沒有注意鞏固,學生掌握的情況不是很理想,參差不齊。

有條件的學生家中有電腦,上機時間相對多一些,操作較熟練,有大部分學生純粹是上課時間聽課,課後練習鞏固的機會較少,所以,這一部分學生對所學知識遺忘較大,操作生疏;學生對本學科的學習積極性還是比較高,因為資訊科技課並不像語文、數學那麼枯燥、單調,也不像歷史、政治需要死記硬背。

相對來說學生覺得比較新鮮。但是這又存在乙個問題就是學生感興趣的並不是學習,而是打遊戲、上網聊天。所以,學生對計算機的認識還有待提高。要進一步對他們進行正確的引導。

三、教材分析

本學期教材是選自教育科學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資訊科技基礎》(必修),內容在1—4章節都已講完,本學期的任務是繼續上完5—7章節的內容。

複習並做好迎考準備,複習內容包括:用好多**計算機,多**資訊的獲取與加工,製作多**演示作品。學習製作網頁,以及對資料的管理。

知識點:管理計算機的系統資源,獲取影象、聲音、**等多**資訊。複習完後,要求學生能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完成乙個作品。

四、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對計算機的感性認識,了解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培養學生學習、使用計算機的興趣和意識。

2、初步學會使用計算機獲取和處理文字、圖象、聲音、**的技能。能熟練掌握其中的一些主要功能。

3、養成良好的計算機使用習慣。

4、通過學習,使學生了解並掌握一些學習方法和技巧,培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鼓勵學生之間相互交流,進行某些創新設計。

5、能夠做乙個多**作品出來

五、教學措施

本期主要採取課堂教師授課方式、學生自學方式和動手操作三種方式進行學習,適當進行一些小競賽及課堂評價的方式進行教學。其中學生自學和動手是最主要的。

六、教學進度具體安排如下表

周次---教學內容

資訊科技課程及教學要求

1---(電腦教室)

2---多**技術的發展及應用

3---數位化影象的採集與加工

4---數位化影象的簡單合成

5---數位化音訊的採集與加工

6---**、動畫資訊的簡單加工

7---資訊整合

8---資訊交流

9---資訊資源管理概述

10個人數字資訊資源管理

11---期中考試

12---講解試題

13---五一假期

14體驗資料庫管理

15---access(一)

16---access(二)

17---學分評定測試

18---講解試題

19---網際網路資訊交流與網路安全

20---網際網路資訊資源檢索

21---期末考試

22---期末工作總結

一、教學目標要求

以《普通高中資訊科技課程標準》為指導,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和科學技術的深刻影響。通過資訊科技課程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教育學生正確認識和理解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文化、倫理和社會等問題,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把資訊科技作為支援終身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手段,為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二、學生情況分析

1.學情分析

由於我校是每一學期資訊科技課時比較少,每週只有一節課,學生的遺忘性大,大多數學生學後沒有注意鞏固,學生掌握的情況不是很理想,參差不齊。有條件的學生家中有電腦或父母單位有電腦,上機時間相對多一些,操作較熟練,有大部分學生純粹是上課時間聽課,課後就沒有練習鞏固的機會,所以,這一部分學生對所學知識遺忘較大,操作生疏。學生對資訊科技學科的學習積極性還是比較高,因為資訊科技課並不像語文、數學那麼枯燥、單調。

相對來說學生覺得比較新鮮。但是這又存在乙個問題就是學生感興趣的並不是學習,而是打遊戲、上網聊天。所以,學生對計算機的認識還有待提高。

要進一步對他們進行正確的引導。

2.準備採取的相關措施

(1)強調基礎知識,重視教學方法,教學技能

(2)注重教學生動形象,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3)課堂中注重講練結合,充分發揮教師主導,學生主體作用

(4)以例項為先導,以培養學生的處理資訊能力為主線,注意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實際操作技能。所以,在講課過程中,除了部分理論在教室上課外,其餘的時間到機房進行實際操作,同時還可以利用上課時用大螢幕**最新的高科技資訊,拓寬學生的視野和培養他們學習高科技資訊的興趣。

(5)加強學生上機紀律管理,完善機房管理條例,約束學生不良行為,嚴肅處理學生違法違紀行為,組織優勢生輔導後進生上機實踐操作,實現分層管理,分層教學。

(6)靈活運用教材。就資訊科技來看,教材在內容設定上是沒有考慮到地區之間的學生在認知和學習水平上的差異的,有些內容對於我們來說是不切合實際的,不能完全把照教材中的內容搬到課堂上來講,因此在教學時在內容上要有所刪減。

三、教材分析

《資訊科技基礎(粵教版)》教材突破以計算機技術為主的學科體系,以「認知。技術。社會」三位一體的基本理念來構建教材的體系,以「資訊科技與處理」為主線,按照「資訊的獲取與評價-資訊的加工與表達-資訊的發布與交流-資訊的儲存與管理」的邏輯線索呈現教學內容。

「資訊科技與社會」的內容分散到各章節中,與具體內容的學習緊密結合。每節都落實了新課改的一些精神,具體包含以下這些環節:任務、觀摩、實踐、交流、**、評價、練習等,為方便學生學習,正文旁邊設定了一些提示、建議,另外還有一些旁註,這些都有利於學生更好的掌握資訊科技知識。

一、基本情況

本人本學期擔任高一級8個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高一(2、4、6、8、10、12、14、16)。本教材包括資訊與資訊科技、資訊獲取、資訊的程式設計加工和智慧型化加工、文字和**資訊加工、多**資訊加工、資訊整合與資訊交流、資訊資源管理共七章。

其中第一章是概述性的,為後續各章節的學習做一些準備,其且各章是沿著培養資訊素養的主線(資訊的獲取、加工、表達、交流、管理的評價)有側重地展開的。

二、本學期的教學目標

1、樹立學生學習資訊科技信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加強計算機基礎知識教學(如打字、計算機基礎操作),為學習新知識打下基礎。

3、根據新課標精神,加強研究性學習,培養學生對資訊的獲取、加工、管理、表達與交流的能力;對資訊及資訊活動的過程、方法、結果進行評價的能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能力。

4、教學中培養學生遵守相關倫理道德與法律法規,形成與資訊社會相適應的價值觀和責任感。

三、改進措施教學措施

1)強調基礎知識,重視教學方法,教學技能

2)注重教學生動形象,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3)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提高教學效果

4)課堂中注重講練結合,充分發揮教師主導,學生主體作用

5)加強學生上機實踐操作管理和引導教育措施加強學生上機紀律管理,完善機房管理條例,約束學生不良行為,嚴肅處理學生違法違紀行為,組織優勢生輔導後進生上機實踐操作,實現分層管理、分層教學。

四、輔導形式、時間形式

1)理論輔導:教師講解為主,可在教室和多**教室中進行。

2)上機輔導:教師上機指導為輔,學生上機練習為主,優勢生幫後進生為補進行。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2015 2016學年度下學期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計算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為了使學生為將來繼續學習計算機知識打好基礎,特制定本學期教學計畫如下 一 基本情況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學期任七年級六個班的資訊科技課,通過前面的學習,大部分學生對資訊科技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不排除有小部分學生對基本概...

初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計畫

根據學校工作計畫和中學資訊科技 課程指導意見 以及學生的具體情況,明確中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任務 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或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 傳輸資訊 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科技手段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資訊科技素養,為他們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 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

高中資訊科技教學工作總結

忙碌的工作,總讓人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這一學期可以說是充實的 豐富多彩的 我享受到了收穫的喜悅,也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問題,更關鍵的是我明確了今後努力的目標及方向。為了保持優良的工作姿態,以使下一學期能以更優秀的面貌去繼續工作,現將本人該學期的工作情況進行全面的總結,總結如下 一 思想方面 在思想上,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