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植物保護趨勢的相關思考

2022-11-11 22:15:04 字數 2732 閱讀 4891

2023年第10期(總第248期)

植保器材

園林植物保護趨勢的相關思考

李開朝(浙江省舟山市市政園林管理局,浙江舟山 316000)

摘要:隨著園林植物保護技術的飛速發展,人們對有害生物的認識也在逐步提高。目前,我們已經可以從生態學角度來與「有害生物」進行認識,而不是僅僅把它當作對立體。

這是城市園林生態系統的乙個不可忽視的特殊性。這一特殊性要求要以環境友好為前提,以綠化為目的來進行病蟲害防治。筆者根據自己的工作實際首先分析了存在於園林植物保護過程中的問題,並提出了園林植物保護的科學化防控趨勢及做法。

關鍵詞:園林;植物保護;問題;趨勢

中圖分類號:s436.8-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0432(2010)-10-0147-1

1園林植物保護中存在的問題

1.1沒有與園林植物保護相配套的檢疫機構

目前,相應的檢疫機構還沒有在園林系統中進行配套,在植物檢疫意識方面還有待加強,存在嚴重的苗木調運盲目性,導致例如懸鈴木方翅網蝽、雙條杉天牛、竹斑蛾、紅瑞木潰瘍等病蟲害隨著園林苗木的調運而進行傳播,並且隨著調運的頻繁,病蟲害的情況和範圍有可能更加嚴重。

1.2園林植物保護的整體意識在園林設計和建設時沒有建立起來

單一化的植物群落結構、單一化的品種是園林規劃設計的通病,同樣也是導致病蟲害氾濫的根本性原因。有的植物,例如梨樹和柏樹、松樹與芍藥、紅杉與雲杉、果樹與泡桐、貼梗海棠與檜柏等放在一起會增加引發各種病蟲害的發生的機率,而有的設計師恰恰缺乏這種知識,人為的導致或者增加了病蟲害的發生。除此之外,有的設計人員為了追求景觀效果,而沒有對植物的栽植條件和抗病蟲害的能力給予足夠的關注,增大了病蟲害風險發生的概率。

1.3缺乏對外來物種的整體認識

危險性的有害生物在園林植物物種引進或者苗木調運的過程中傳播散播,從而導致當地經濟和生態遭受不必要的損失,究其原因大多數由於相當一部分人缺乏對外來物種的正確和全面的認識而導致的。一般情況下,一旦有害生物到達乙個新的地區之後由於沒有天敵對其進行控制,生態平衡被破壞,極易引發生態災害。例如菊花白銹病、蔗扁蛾、椰心葉甲、菸粉蝨、美洲斑潛蠅、薇甘菊等都是國內比較著名的外來物種,其產生的危害難以忽視。

物健康生長的環境。園林設計時要合理布局,結合整體規劃進行

防治。一般一種病蟲害的發生都有較固定的侵染物件,即寄主譜。寄主譜之間的受害程度存在差異,如果栽植樹木時根據規劃栽植不同的樹種,可以避免病蟲害的大面積發生。

此外,針對本地區多發的病蟲害種類,綠化時選用抗性強的樹種。

2.3種類繁多且具有顯著效果的物理防治的實施和普及

2.3.1光誘殺於高出主要花卉植物10-20cm處懸掛24英吋的黑光燈,將接筒設定在收集漏斗口處,並將裝有棉花吸附的敵敵畏或者三氯甲烷等具有較強薰殺作用的毒藥的毒瓶設定在其下方。

一般情況下,在基本密閉的溫室或保護地內採用這種方法具有十分好的效果。

2.3.2色誘殺在防治有翅蚜蟲時,可以在花卉栽培地或者溫室內防治黃色粘膠板或者銀白錫紙,通過蚜蟲對顏色的偏好引誘蚜蟲,並將其消滅。

不僅具有良好的效果同時還不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2.3.

3 熱力處理這種防治病蟲的方法主要是將溫度提高病蟲害所不能承受的程度,並保持這種溫度到持續一定的時間,將病蟲害殺死。2.4提高施藥技術,改進傳統的施藥方法

傳統的施藥方法主要是通過器械進行噴霧,這樣往往容易導致環境破壞和對過往行人的影響。園林植保的發展必將對傳統的施藥方法進行一些改革。比如使用植株莖部注射施藥方法,使其進入植株體內並在其中隨體液輸送至各個部位,從而起到防治病蟲害的目的;使用根部土壤埋藥施藥技術,通過根部吸收傳導到植株上部用於防治害蟲;通過低量噴霧技術,在單位面積上施藥量不變,將農藥原液稍微稀釋,用水量為常規噴霧技術的1/5-1/10,可提高作業效率。

2園林植物保護的科學防控趨勢

2.1加強檢疫,有效防治帶病苗木的流動

隨著城市園林事業的發展和國際、國內、省際交往的增多,以及物質流通系統的發達,苗木內運外調、區域間流通成為十分平常的事情,造成了外來重大樹木病蟲害傳入的風險性也不斷增加。國內近年來發生了許多外來有害生物入侵並造成嚴重損失的事情。國內原有的一些重大病蟲害的分布和危害區域也在急劇擴散,因此加強植物檢疫任重道遠,要從根本上杜絕病蟲害的蔓延和擴散。

另外,城市園林部門還應該進行以普查園林植物病蟲和檢疫植物病蟲為責任的園林植物檢疫部門。其主要職責為:如果需要從外省市或者國外進行種苗的引進時,此部門負責以調進種苗檢疫的認證為依據進行種苗的複檢和驗收工作;如果需要從本地調出苗木時,需要經過此部門初檢場地,並經植物檢疫部門簽證,只有在簽證後才能開始進行苗木調出工作。

2.2加強管理,結合生產防治蟲病

園林是美的藝術,講究植物造型,可以結合修剪,剪掉病蟲枝,消滅病蟲源;通過加強管理,合理施肥、澆水,促其早成活、早發芽,增強樹勢,提高植株抵抗力;育苗時土壤消毒,保證植

3總結城市生存環境在不斷更新的新的病蟲害防治技術下而改善著,乙個害蟲、天敵、環境三者互相制約、相互依存的成熟而穩定的良性發展的生態系統成為城市園林生態系統的必然發展趨勢。觀察目前各地植物保護狀況,化學防治是當前植物保護的主要措施。為了要爭化學藥劑作用的正常發揮、樹體各個部位用藥的均勻性,對於城市內高大的樹體智慧型採取高壓水車進行藥物的噴灑工作,而這種方式卻導致大量的藥物流失在了周圍環境中,只有一小部分能夠正常發揮作用。

所以,進行無公害城市園林植物保護工作的開展勢在必行。

參考文獻

[1]張英傑,唐前勇.植物病蟲害防治對城市生態園林建設的影響[j].安徽農業科學,2006,(20):5244-5245.

[2] 唐超禮,魏圓圓.基於資料探勘的植保**系統[j].安徽農業科學,2008,(12):5141-5143,5202.

[3] 李敏.城市綠地系統與人居環境規劃[m].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0.

《園林植物保護》課程實踐教學專案教學法研討

摘要 園林植物保護 是一門重要的課程,在教學的同時要注重對學生實際動手能力的培養。本文就 園林植物保護 課程實踐教學專案教學法進行了簡單的 關鍵詞 園林植物保護 課程實踐 教學法 根據自己的實際教學情況,提出了 園林植物保護 課程實踐教學專案教學的一些方法,希望對教學有所幫助。一 分析課程具體特點,...

園林植物配置的應用

植物作為園林中的乙個重要組成元素與路徑 節點 區域 標誌 邊界等到環境意象的形成之間有密切的聯絡,植物本身可以作為主景構成標誌 李點或區域的一部分,也可以作為這幾大要素的配景或輔助部分,幫助形成結構更為清晰層次更為分明的環境意象。1 道路 有序的植物景觀意象 道路是整修環境意象的框架園林道路應該特徵...

園林植物的基本養護管理

摘要 園林植物的養護管理直接影響到園林的觀賞效果和使用效果,只有做好植物的養護管理工作,才能夠保證園林景觀具有高觀賞價值。本文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 應該如何做好園林植物的基本養護管理工作,以期為提高園林植物養護管理工作水平提供參考。摘要 園林 植物 養護管理 一 前言 園林景觀建設完畢後,還必須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