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園林植物病蟲害防治的治理研究

2022-05-30 11:57:05 字數 880 閱讀 5016

【摘要】園林綠化擔當著綠化、美化、淨化城市市容,改善生態與居住環境的重任。病蟲害對園林綠化建設有很大的破壞作用,有時甚至會徹底毀掉整個園林、整個城市乃至整個地區的綠化。因此,在園林綠化工作中絕不能對植物病蟲害掉以輕心。

建立生態環境,做好園林病蟲害的治理工作,必須重點從以下著手。

【關鍵詞】園林植物;病蟲害;防治;綜合治理

以往防治病蟲害就是將害蟲和病原微生物趕盡殺絕,這個觀點在大多數人的思想中根深蒂固,而用可持續發展的觀點,就必須更新這一舊觀念,要容許有害生物有限制的存在。對有害生物不應只注重於殺死,更要注重於調節,只要把危害控制在不影響植株生長及觀賞效果範圍內。防治病蟲害要從生態學觀點出發,在管理上要創造不利於病蟲害發生的條件,減少或不用化學農藥,保護天敵,提高自然的控制能力,保持園林生態穩定。

我們的工作首先要杜絕有害病株的引入,以養護管理為基礎,積極開展生物、物理防治,合理使用化學農藥,協調各種防治方法。

1嚴守檢疫標準、土壤標準

在引進樹種時,嚴格遵守國家的檢疫標準,不將有害植株帶入綠地內。優先選擇土樹種,著重考慮長遠的從根本上控制病蟲害的問題。在城市園林建設的過程中要遵守各類植物種植的土層標準,清除建築垃圾,對不合格的土要嚴格進行更換,給植物的生長提供良好的基礎條件。

2加強養護管理,提高植物的抗逆能力

城市園林是人類通過種植一定植物形成的人工生態系統。要充分發揮植物多樣性優勢,使之形成多層次復合結構的人工植物群落,同時引入一些有益生物,實現城市園林生態系統。在園林的設計和施工時,要針對可能發生的主要害蟲種類,在保證效果的前提下,選擇抗蟲性強的植物,栽植優質苗木。

採用多種園林植物混合種植、科學間作,做到常綠與落葉、喬木與灌木、木本與草本、野生草本植物有機結合,形成多層次的結構和植物群落,這種方法既不需要額外措施,且保證環境質量,還避免了給害蟲創造適宜的條件,有預防害蟲發生的作用。

城市園林植物病蟲害以及防止措施

作者 周秀麗金華琴余偉鋒 現代園藝 2012年第12期 摘要 在城市化迅速發展程序中,人類也不同程度地改變和破壞了生物之間的生態平衡,引進了許多外來植物,建造了許多新的植物類群,形成了新的城市植被和園林植物格局,導致了園林植物病蟲害的嚴重發生。危害最為嚴重的食葉害蟲,如斜紋夜蛾 尺蠖 卷蛾等。許多植...

植物病蟲害防治課程資源建設總結

植物病蟲害防治 是為園藝專業 作物專業開設的專業核心課,近年來隨著我校教學改革的深入和現代化教學手段的應用,植物病蟲害防治 課程的課程資源建設也在不斷完善,現總結如下 2008年修改完善了教學大綱 針對我們巴彥淖爾市地區的一些常見病蟲害做重點講解,並在校外進行實習 利用多 課件和板書相結合的方法進行...

園林景觀苗木病蟲害防治方法

苗木日常養護過程中病蟲害防治主要以 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的原則,下面就全年病蟲害處理方法要求以下 一自2月底3月初,為園區,山楂 紫葉李 紅葉李 壽星桃 碧桃 桃樹 柿樹 等樹桿刷石硫合劑溶液,以有效的預防疥 蟎,蛾類害蟲的滋生,具體方法 1 材料準備刷子 4寸 竹竿 桶子 石硫合劑 水,膠帶 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