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掛籃施工方法的探索與創新

2022-05-30 11:57:03 字數 932 閱讀 9647

摘要:在進行橋梁的施工過程中,為了提高施工進度以及質量,掛籃施工得到了比較廣泛的使用。本人介紹了掛籃的定義及設計原則,重點研究了掛籃的施工技術及質量事故防治措施。

工程實踐表明,安全指標、質量指標均滿足施工要求。

關鍵詞:橋梁工程;掛籃;施工;技術

1前言隨著科學技術和裝置製造業的急速發展,各種各樣的裝置應運而生,在橋梁施工過程中,掛籃作為極其重要的乙個施工工具,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了確保橋梁的質量,需要針對橋梁的施工裝置進行分析。這就要求對掛籃的設計以及相應的施工技術進行研究,從而更好地進行橋梁的建設。

2 掛籃的定義以及設計的原則

2.1 掛籃的定義

在進行橋梁的施工過程中,進行懸臂澆築施工時經常使用的機械裝置就是掛籃。如果僅僅對其按結構進行劃分的話,大致可以將其分為斜拉式、桁架式、型鋼式以及混合式這四類。組成掛籃的零部件主要是由懸吊系統、行走系統、承重結構、錨固裝置以及操作平台等組成。

在這些零部件中,最重要的零部件就是承重結構。承重結構的質量將會直接影響到澆築節段工程的質量。這主要是因為承重結構在掛籃結構中不僅僅要承載整個承重結構的重量,還將承載澆築節段的質量。

由此可以發現,掛籃結構中的稱重結構在整個掛籃裝置執行過程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屬於關鍵性零部件。[1]

2.2在橋梁施工過程中掛籃設計時應當遵循的原則

(1)盡可能減輕掛籃自身的重量

在進行設計時,如何最大程度的減輕掛籃自身的重量是一項極其重要的原則。在對掛籃進行組裝時,掛籃自身的重量將會產生極大的影響,因此,在滿足工程施工要求的基礎上,設計人員應當盡自己最大的可能減輕掛籃結構的重量。

(2)盡可能縮短施工週期

在進行掛籃操作時,由於許多的梁段可以進行全斷面一次施工,從而最大程度的縮短施工週期。

(3)對施工條件和環境進行有效的改進

在進行掛籃操作施工時,各個箱梁斷面之間應當保留一定的施工縫隙,便於施工人員可以更加靈活的進行施工,改善施工環境。

橋梁掛籃施工方法及重點控制內容

一 掛籃施工的基本概念 後張法預應力箱梁施工分 1 後張法預應力預製箱梁,是由預製場或預製廠把箱梁預製好後,再運到工地架設 2 後張法預應力現澆箱梁,是在橋上直接澆築箱梁和預應力張拉。現澆後張法預應力箱梁,根據支撐結構不同,分滿堂支架澆築箱梁和掛籃施工澆築箱梁。掛籃施工就是利用懸吊設施,分節段掛模 ...

橋梁施工方法

橋梁工程 概述本標段有橋梁10座共計4163.827延長公尺,其中特大橋3451.127延長公尺 5座 大橋608.45延長公尺 3座 中橋76.4延長公尺 1座,框架式小橋27.85延長公尺 1座。本標段全線橋梁分布密度大 特大橋及複雜橋 高橋所佔的比例高,具有橋長 技術含量高 施工複雜等特點,橋...

橋梁工程中的掛籃施工技術

作者 郭振江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14期 摘要 本文結合掛籃施工所具有的特點.對工程施工中的主要技術要點進行了簡要的闡述,從前期的準備到掛籃的製作和安裝進行詳細的描述,供大家參考。關鍵詞 掛籃橋梁工程施工剛度 中圖分類號 tv52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