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施工監理的方法與要點

2022-03-14 20:51:27 字數 901 閱讀 7544

摘要:經濟的迅速發展帶動了基礎工程的發展,橋梁在公路、鐵路等交通線路中占有很大比例,其直接影響到的正常和安全執行。因此,橋梁的施工過程必須對其施工質量和安全性進行控制,以保證橋梁工程的安全性。

關鍵詞:橋梁樁基施工監理方法要點

中圖分類號:u415.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從上世紀末,我國的公路鐵路發展迅速,尤其是最近幾年,公路鐵路的建設量很大,在高速鐵路中橋梁占有70%的比例。橋梁的下部結構中大都採用了樁基形式,大部分的樁基都採用鑽孔灌注樁。由於其是隱蔽工程,它的質量直接影響到橋梁的安全性和承載能力。

作者根據個人工作經驗,就橋梁建設過程中的樁基施工和質量控制,**施工監理過程的方法與關鍵問題。

1樁基施工的準備階段監理要點

由於樁基的質量受到多方面的影響,作為監理工程師必須在施工前做出充分的準備,並且認真做好以下工作。

1.1審查施工設計圖紙

在樁基施工前,監理工程師必須應認真審查施工設計圖紙,必須熟悉有關樁基施工處的地質水文情況、樁基的各項特性(樁徑、樁基種類、樁底沉澱厚度、樁基配筋等)。此外還要對樁基的構造概況進行了解分析,認真審查設計圖紙中的尺寸、高程、鋼筋總類數量是否有不當之處,若有應書面上報以消除質量隱患。

1.2審批開工報告

施工前,必須要求施工方提交樁基施工開工報告,並且監理工程師認真審查,審查內容包括以下幾項:

⑴分析樁基施工的施工技術方案是否合理。

⑵審查其施工進度安排是否符合總體進度計畫要求,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是否合理、適用。

⑶檢查施工材料的到場情況和檢驗報告,並檢查混凝土水灰比、塌落度是否合理。

⑷檢查施工技術管理人員、機械裝置數量等是否到位是否滿足樁基施工的要求。

2樁基的施工階段監理要點

樁基的施工是乙個橋梁專案的關鍵所在,樁基施工的質量控制是至關重要的,因此監理工程師必須在此施工階段做好工作管理。

橋梁施工監理方法與要點

鑽 衝 挖 孔灌注樁施工監理方法和要點 一 控制目標 1 樁頂高程 成樁中心座標 孔底沉澱層厚度必須符合設計 規範要求。支承樁或嵌巖樁的柱底岩層強度 嵌巖深度等應符合設計要求,且柱底以下一定的範圍內岩層無軟弱夾層 溶洞等不良地質。承載力滿足設計要求。2 樁基鋼筋籠的製作 安裝應符合設計 施工規範要求...

橋梁結構施工監理的要點研究

令狐榮躍 貴州陸通公路工程監理 貴陽 550001 摘要 文章結合橋梁施工工程例項針對下部 上部結構監理的要點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橋梁施工 監理要點 中圖分類號 k928.7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 工程例項 該橋梁全長1 858.32 m,其中主橋長999.6 m,西引橋長250 m,東引...

橋梁掛籃施工方法的探索與創新

摘要 在進行橋梁的施工過程中,為了提高施工進度以及質量,掛籃施工得到了比較廣泛的使用。本人介紹了掛籃的定義及設計原則,重點研究了掛籃的施工技術及質量事故防治措施。工程實踐表明,安全指標 質量指標均滿足施工要求。關鍵詞 橋梁工程 掛籃 施工 技術 1前言隨著科學技術和裝置製造業的急速發展,各種各樣的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