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

2022-11-11 10:15:04 字數 3649 閱讀 7053

科學理論

夏愛忠(泰州鼎鑫建築工程加固改造****)

摘要:施工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建築垃圾、汙水以及噪音等汙染環境,而現場環保工作的效果不僅僅影響到施工現場內部,而且影響到周圍的

居民,因此施工現場的環保工作是整個城市環保工作的一部分,施工現場必須滿足環保工作的要求。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於建築施工要求也越來越高。今年來,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問題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問題。

本文主要對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問題做出簡要分析,並提出針對性的提出解決措施。

關鍵詞:建築施工:施工現場;環境保護;分析;措施

建築工程離不開周邊環境。周邊環境對工程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要求極高,在現場施工過程中,對現場用地進行科學安排、合理使用,並與各種環境保持良好關係,實現場容整齊清潔規範、施工文明安全有序非常重要。在建築施工現場應採取措施控制現場的各種粉塵、廢氣、廢水、固體廢棄物以及噪音、震動對環境的汙染和危害,以此減少和減輕對周圍環境和居民的影響,保障建築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員的健康。

施工現場環境的保護工作主要涉及到旅工現場垃圾、旌工現場汙水、施工現場噪音、工程材料管理等幾個方面。我們要嚴格推行以減少汙染物的產生量和排放量、節約能源、降低消耗為基本宗旨的「綠色施工」,把環保施工列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

建築施工現場的環保的現狀

建築工程施工是我國經濟建設中最為普及的建築模式,其作用和規模已經日趨具有代表性。所以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環境保護問題也逐漸在施工中暴露出來的越來越多,因為各個施工單位的環境保護意識較差,對於因施工所帶來的環境保護問題不夠重視,甚至有的是對此視而不見,導致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破壞了生態的平衡,嚴重影響了施工的先進理念和工程旌工的基礎管理。隨著大批的建築工程上馬,相應而出的是建築垃圾的產生,對

一射大影響居民區、商業區正常休息。(4)、夜間加班忽閃、忽熄、施工人員眼睛模糊、操作和行走在危險部位易發生安全事故。

6、缺乏對生態環境的保護。不容忽視的是在建築專案中對於綠地的保護,有的建築專案開工過快,對於專案的綠化專案規劃不合理,往往是先破

壞,再改造,使得專案本身的環境生態平衡得到了破壞,而且改造時期較長,在建築施工中,對未破壞的環境也不能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旋。在整個施工專案中,無疑加大了對環境管理的投資。

三、建築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具體措施

1、雜訊汙染防治對策。對於建築施工過程中,雜訊擾民是主要的汙染,必須控制雜訊對附近居民的影響,總結以往經驗,建議採用以下措施:(1)加強施工管理。

合理安排時間,嚴格按照施工噪音管理的有關規定,夜間不進行打樁作業;(2)盡量採用低噪音施工裝置和雜訊低的施工方法;(3)作業時在高雜訊裝置周圍設定遮蔽;(4)加強運輸管理,建材運輸等盡量在白

天進行,控制車輛鳴笛。

、2、建築垃圾處理對策:(1)實現建築垃圾分類管理,根據需要增設建築垃圾放置場地與設施。(2)與運輸方簽訂垃圾清運協議,並將垃圾清運場的資質證明備案。

(3)列出專案可**利用的廢棄物,提高**利用量。(4)現

於施工材料的耗費,儘管這樣的是無意識的,卻由於對環境保護問題和能源

問題的認識不足,使得建築垃圾和建築原料的耗費同樣成了建築工程與質量管理的一項重要問題。據統計:目前國內72.3%的建築工程專案或多或少存在著資源耗費現象:

其中85%的建築垃圾因為得不到妥善的處置和再利用嚴重影響到城鄉居民的生產生活;還有38%的建築單位並沒有針對建築垃圾而帶來的問題採取任何措施。由此我們必須看到治理土木建築工程中

的環境問題,有效改善資源的利用,打造生態施工環境已經迫在眉睫。

二、建築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主要環境問題

1、施工噪音嚴重擾民。大多數的建築工程現在位置基本上處於城市或

場廢棄油手套、塗料包裝桶、清洗工具廢渣、機械維修保養廢渣等廢棄物由

專人及時收集並處理。3、防止大氣汙染對策:(1)清理施工垃圾時使用容器吊運,嚴禁隨意凌空拋撤造成揚塵。

施工垃圾及時清運,清運時,適量灑水減少揚塵。(2)施工道路採用硬化,並隨時清掃灑水,減少道路揚塵。(3)工地上使用的各類柴油、汽油機械執行相關汙染物排放標準,不使用氣體排放起標的機械。

(4)易飛揚的細顆粒散體材料盡量庫內存放,如露天存放時採用嚴密苫蓋。運輸和卸運時防止遺灑飛揚。(5)』攪拌站格設封閉的攪拌棚,在攪拌機上設定噴淋裝置。

(6)在施工區禁火焚燒有毒、有惡臭物體。

者城鄉結合部,類似地點的顯著特點就是居民相對集中。從「以人為本」的

角度來說,噪音對施工地點附近所居住的居民,及工作的民眾已經形成了

生活影響,尤其是夜間施工。

2、建築垃圾帶來安全隱患。在建築工程施工中,建築垃圾的產生首先是從工程拆遷就開始了,繼而是施工的開始,原材料的耗費也相應的產生

4、防止光汙染的措施:(1)、操作者焊工應經特種作業培訓、考試合格;

(2)、焊工及直接操作人員穿著白長衣、封領、封袖、白長褲、皮鞋防輻射。

(3)、冷作工、水工、電工應學會個人保護,點焊側身相協調,焊接躲開。(4)、設定活動屏擋,封閉圍欄。(5)、集中入房,加工焊接,工地避開人員集中時焊接。

(6)、採用工裝模具固定焊接,操作人員避開。

5、另外,還要加強建築材料的管理。

了大量的建築垃圾,尤其是在工程施工中,因為對於建築垃圾的管理不妥

當,不僅沒有把本可以利用的建築垃圾得到合理的利用,而在一定程度上

因為建築垃圾的清除,轉運不及時還為土木建築工程的施工帶來了嚴重的安全隱患。

3、大氣汙染嚴重。建築施工過程中對大氣環境影響的主要是建築粉塵

(1)、材料堆放管理。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進度情況,合理安排材料進

場,對材料做進場驗收,抽檢抽樣,並報檢於甲方、設計單位。整理分類,根據施工組織平面布置圖指定位置歸類堆放於不同場地。(2)、專門庫房,妥善存放。

建築材料應存放於符合要求的專門材料庫房,否則會降低使用壽命。如鋼材、水泥等材料,應避免潮濕、雨淋。鋼材(及製作成品)堆放在潮濕的地方會很快被氧化鏽蝕,影響使用壽命;水泥回潮或被雨水沖淋後不能使用。

(3)、標誌清楚,分類存放。建築工地所用材料較多,同種材料有諸多規格,比如鋼材從直徑幾公釐到幾十公釐有幾十個品種,又有圓鋼和帶鋼之

對周圍環境的影響。建築施工過程中粉塵汙染主要**於:(1)土方的挖

掘、堆放、清運、回填和場地平整等過程產生的粉塵;(2)建築材料如水泥、白灰、砂子以及土方等在其裝卸、運輸、堆放等過程中,因風力作用而產生

的揚塵汙染;(3)攪拌車輛及運輸車輛往來造成地面揚塵;(4)施工垃圾堆放及清運過程中產生揚塵。此外,還有施工隊伍因生活需要使用燃料,產生

的少量大氣汙染物。

4、水汙染因素。建築施工過程中的廢水主要有施工廢水和生活廢水兩部分。各種施工機械裝置運轉的冷卻水及洗滌用水和施工現場清洗、建材清洗。

混凝土養護、裝置水壓試驗等產生的廢水,這部分廢水含有一定量的油汙和泥沙。生活廢水包括食堂用水、洗滌廢水和衝廁水。生活汙水含有大

量的細菌和病原體。

別;水泥有標號高低不同,又有帶r與不帶r、矽酸鹽、礦渣、立窯、懸窯之

別,建築物的不同澆灌部位,其設計標號是有差別的,絕不能錯用、混用。(4)、材料發放。對於到場材料,清驗造冊登記,嚴格按照施工進度憑材料出庫單發放使用,並且需對發放材料進行追蹤,避免材料丟失。

特別是要對型材下料這一環節嚴格控制。對於材料庫存量,庫管員務必及時整理盤

點,並注意對各材料分類堆放。易燃品、防潮品均需採取相應的保護措施。

5、光汙染嚴重。(1)、施工人員人體**、眼睛造成傷害,甚至視力減弱永久傷殘。(2)、間接汙染,其它專業相近施工人員的傷害。(3)、光汙染輻

(5)、材料管理是工程管理的重要環節,對於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具有決定性的作用。■29

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措施

為了保護和改善生活環境與生態環境,防止由於建築施工造成的作業汙染和擾民,保障建築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必須做好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工作。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是文明施工的具體體現,也是施工現場管理達標考核的一項重要指標,因此必須採取現代化的管理措施做好這項工作...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措施

施工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一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目的 為了保護和改善生活環境和生態環境,防止由於建築造成的作業汙染和擾民,保證建築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同時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也是文明是具體體現,因此,必須做好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工作。二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內容 1 防止大氣汙染 防治施工揚...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措施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程序的加快,在城市,隨處可見施工現場,雖然一定程度上對城市化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但是由此引發了諸多環境問題,雜訊汙染 粉塵汙染 水汙染隨處可見。因此,國家通過法律規定建築施工企業應當遵循環境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那麼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方面採取哪些措施呢?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環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