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離退體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經驗交流

2022-11-09 10:57:04 字數 5202 閱讀 1313

企業離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是進一步保障離退休人員晚年生活和提高生活質量的重要舉措,是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內容,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對這項工作我縣起步早,自xx年起,我縣以「雙置換」的要求,啟動了141家企業的改革,絕大部分依法破產或出讓資產實行民營。這樣造成了全縣企業退休人員基本上不能享受原單位管理服務,為解決這一矛盾,我們向縣委縣**提出了推進和完善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的建議,並轉化為縣委縣**的決策,從而推進了這一工作的紮實開展。

我們堅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理念,把滿足企業離退休人員的物質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傾情奉獻,提供優質服務,積極創新,探索管理新路。通過幾年的努力,我縣企業離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率達100%,社群管理服務率達93%,重點示範社群達30%。

基本解決了離退休人員「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醫」的問題,從而為建立獨立於企業事業單位之外,資金**多元化、保障制度規範化、管理服務社會化的社會保障體系邁出了可喜的步伐。

一、爭取重視、出台政策,保證了工作的順利開展。一是主動向縣委、縣**提出加強領導的建議。xx年成立了以縣長為組長,縣委辦、**辦、組織部、宣傳部、勞動、民政、財政、文體、衛生、工、青、婦、老齡委等單位領導參加的「岳西縣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社會保險局,具體負責全縣離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指導。

領導小組經常聽取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方面的匯報,不定期的召開各種層次的會議,請離退休老同志座談,了解離退休人員生活待

遇的落實情況,幫助解決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中的實際困難,部署新的工作任務。二是爭取出台政策,根據我局建議縣**及時研究出台了《岳西縣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實施方案》,主要特點是:明確了目標,分清了職責,保障了經費,規範了管理。

正是根據這個檔案,自xx年以來,縣財政共撥付退管服務費萬元,有力保障了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的順利開展。三是加強退管服務機構建設。在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的積極支援下,由縣編委批准成立了「岳西縣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中心」。

配置了專職人員,具體負責全縣企業離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並社群退管服務工作的指導。建立「離退休人員活動中心」。

二、積極探索、開拓創新,11年退管服務工作呈現新亮點。

目前我縣企業退休人員2248人,離休50人,遺屬391人,合計2689人。其中居住縣城城關人,佔總數的%,居住本縣鄉鎮的人,佔總數的%,省內115人,佔總數的5%,省外40人,佔總數的1.8%。

如何將這些人員全部服務好、管理到位是一道難題,11年我們探索出一條新路。一是建立農村協管制度。對散居在縣內農村的,建立了片區委託服務**機構,確立了協管人員。

並按管理服務人數撥付一定的退管費用,要求他們建立轄區內企業退休人員臺帳,開展重大節日慰問、資格認證等工作;二是設立縣外聯絡點,對居住在縣外離退休人員,全面開展了走訪慰問,建立聯絡站。為切實做好此項工作,我們精心籌備,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由單位主要負責人任組長領導小組和退休人員較多的原主管部門派人參加走訪慰問小組,制定實施方案。在慶祝祖國60華誕和重陽節期間,向離退休人員送上黨和人民的關愛、祝福和溫暖。

並在上海、江蘇、合肥、安慶、桐城、懷寧各組建乙個聯絡站,確定聯絡站負責人。將區

域內人員名冊、通訊**、詳細住址列印發至各位老同志,同時告知聯絡人**和詳細位址。經常與聯絡站負責人保持聯絡,保證資訊暢通,不斷提高退管服務水平。三是人性化的開展資格認證工作。

在已往的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過程中,常聽到退休同志說:不就是問我死沒死麼,年年填表,煩!2023年,在進行資格認證時,我們精心籌備,準備了熱情洋溢的致離退休人員一封信,從精神上給人以溫暖,並發放一點小慰問品。

變資格認證為生存狀況調查工作。通過走訪、信函等形式對企業離退休人員養老金社會化發放情況進行調查、核實。了解養老金領取情況,發放點是否有不規範的行動,離退休人員的滿意程度和生活狀況,有哪些困難需要我們幫助。

努力將工作做實做細。贏得了離退休老同志的理解和配合。

三、檔案建設,管理規範,為退管工作提供支撐

檔案工作是社會保險工作的資料庫和基礎,是業務規範化的標尺。社會保險檔案是一種專門檔案,它對社保經辦機構開展社保工作,加快建立社會保障體系,推進社保事業的健康發展,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為了推動社會保險工作上水平、上台階,我們以抓檔案,促業務規範工作為切入點,開展了檔案達標公升級活動。

經過幾年的努力和辛勤工作,檔案管理工作機制、人員素質、檔案管理裝置、檔案保密、保管及庫房基礎建設日益完善。於xx年11月經省檔案部門嚴格考評驗收晉公升為省一級。在接收企業離退休人員同時,對其檔案也進行了接收。

11年在逐步對離退休人員人事檔案進行整理歸類的同時,加強了對離退休人員資料庫的建設,主要內容包括姓名、性別、出生年月、參加工作時間、退休前工作單位、養老金待遇、歷次調待情況、家庭住址、****等等,為離退休人員檔案管理規範化奠定了基礎,目前查閱乙份檔案,從目錄

索引到實現查閱,時間不超過3分鐘。為退管工作提供有力支撐。四、加強指導,分步實施,重點示範社群建設取得成果

1、認真落實《關於推進全省企業退休人員標準化管理服務社群建設的意見》(勞社[xx]7號)檔案精神,xx年縣勞動保障局頒發了《岳西縣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示範社群實施方案》(嶽勞社字[xx]66號,我局按硬體建設、組織建設、資訊建設、所開展服務和活動、經費和裝置管理五個方面擬訂了《岳西縣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標準社群建立評分標準》,為社群建立制定了實施細則。

2、對照標準,予以強化。為了使社群建立工作紮實見到成效,我們將建立標準細化、量化後,又根據社群建立工作的實際,進一步推動和強化基礎建設,制定了《社群建立自然小組及活動情況專項檢查內容及評分標準》,為社群建立提供指導。

3、嚴格驗收標準。根據上級要求,我們決定建立一至二名標準化管理服務示範社群。我們在對示範社群驗收中,決不降低標準,遷就達標。

實際工作該得多少分,就是多少分;該項工作空白,就是零分。

4、以制度促進標準化建立。為了使社群通過建立來促進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的規範,我們從實際出發,對建立標準進行了延伸和細化,認真制定了《自管小組活動制度》、《組長聯絡制度》、《醫療衛生服務制度》、《喪事服務制度》、《圖書室管理制度》、《活動中心經費裝置管理制度》六項制度,並由我局統一製作後發到社群。由於這些制度保證了退管工作重心的前置和下移,並填補了社會化管理服務制度中的空白,又具有指導性、可操作性,受到了社群的歡迎。

5、著力爭取經費,保障建立順利進行。xx年我們明確了建立示範社群實行「以獎代補」經費補助方式,量化補助標準,除正常經費外,示範社群通過驗收掛牌後另補助1.5萬元。

6、將「經費和裝置管理使用」列入社群建立考核內容之一。我們提出兩條要求:一是實行專款專用,單獨建帳,二是確保退休人員活動器材,用品的提供使用,把經費的使用、監督落到實處。

全縣六個社群,城北社群建立措施有力,成效顯著,報經市局驗收合格,11年掛牌成為我縣第乙個企業退休人員標準化示範社群。11年城西社群經驗收合格,批准掛牌。

五、求真務實,創新載體,豐富離退休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離退休老同志是黨和國家的財富,是寶貴的人力資源。根據興趣、愛好、特長,引導他們投身到兩個文明建設中來,支援和鼓勵他們參加各項社會活動,使他們真正做到「老有所樂、老有所為」。一是在抓好退休人員活動中心這一陣地建設的同時,在東南西北四個社群增設了4個企業離、退休人員活動中心,爭取**呼出專款為四個社群修繕了管理服務辦公場所、閱覽室及集娛樂休閒於一體的活動大廳,想方設法爭取上級資金支援,為社群配備一些必要的裝置和活動器材,給每個社群配備了數碼器材,為他們開展走訪慰問、文藝宣傳等活動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充分發揮活動中心的「視窗」和橋梁紐帶作用,通過組織開展適合老同志特點的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他們每天都到活動中心來,增強老同志的凝聚力。正是由於退管工作的出色,城北、城西兩社群在全市率先通過省企業離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重點示範社群驗收。二是為更好地開展退管工作,我局積極爭取有關部門的支援。

爭取到省圖書發行公司為我縣城西社

區企業離退休人員活動中心捐贈書籍200冊,價值3000元,爭取縣圖書館為城北退管中心捐贈圖書1500餘冊,價值xx0餘元。爭取文體局在城西離退休人員活動中心安裝50000餘元的體育活動器材。三是為適應興趣不同的老同志的需求,廣泛開展文化體育活動,依託社群平台,打造老同志豐富多彩的文體生活,在城關陸續成立了老年人「腰鼓隊」、「扇子舞隊」、「棋類愛好組、書畫組」等,還經常組織一些自娛自樂的演出,如城西社群每年重陽節都組織離、退休人員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

四是為進一步加強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我們把在離退休人員中建立「自我管理和互助服務」組織作為退管工作的重要內容來抓。根據居住地,按照30—50人為一組的比例,建立自然小組,並選定素質高、身體好、樂於奉獻、有一定的組織能力的退休老同志擔任組長,在自然小組之下按興趣、愛好、特長、志願組成各興趣型、互助型、學習型的小組。小組建成後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組織志願者開展互助幫扶,促進了與社群的資訊溝通和聯絡,非常有效的推進了退管工作的開展。

五是是為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豐富企業離退休職工和全縣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經常組織離退休老同志開展文化體育活動,xx年隆重舉辦岳西縣首屆離退休人員書畫展。精心組織,籌集資金布置好280平方公尺的優美展廳,歷經2個月,共收到稿件180餘幅,通過篩選展出140幅,其中書法78幅,美術52幅。今年我們又組織十餘名老同志撰寫作品參加市企業離退休人員書畫展。

六、以人為本,優化服務,切實保障離退休老同志生活待遇

企業離退休人員的生活問題一直是我們關心的問題。為使他們真正做到「老有所養」,切實解決其後顧之憂,我們不斷優化服務,創新服務手段,提高服務水平,切實保障老同志的各項福利待遇。一是抓徵繳、保發放。

自企業離、退休人員離休費用和退休費實行社會化發放以來,社保局按照社會保險的大數法則,千方百計著力抓養老保險擴面和徵繳,加大清收企業欠費力度,目前養老保險**累計結餘8000多萬元,真正確保了我縣企業離退休人員養老金按時足額通過郵局就近發放到位。二是對涉及老同志利益的事,總是想之所想,急之所急,傾情為他們服務。xx年與老幹局一道,通過爭取協調,對企業離休人員養老金統籌外部分由企業進行第二次補投保,使企業離休人員養老金統籌外部分每月人均增加383元;每次對離退休費的增加和調整這個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的大事,我們每次都是首先採用電視宣傳、印發資料(material)、利用視窗解答等形式向社會公開調整政策,協調相關部門組織人力,並日夜加班,充分利用現代化手段,使之準確、快捷地調整待遇並發放到位。

三是指導社群針對離退休人員中「雙高」特點,每年組織進行一次健康體檢,關注他們的身體健康,排除健康隱患;四是每年「春節」、「重陽節」等節日定期走訪慰問老幹部,2023年籌集資金2萬多元特制訂景德鎮大茶杯,在春節慰問時發放給每一位離退休老同志,今年60大慶期間對居住外地的同志進行了走訪慰問。四是每年為企業退休人員中家庭生活困難人員向縣總工會申請春節送溫暖資金,近三年來共向企業離退休人員發放春節「送溫暖」資金32萬元。

幾年來,我們雖在離退休人員社會化服務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績,在與上級要求和離退休人員的期待還有一些差距。此項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將把不斷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努力為離退休老同志多造福祉,讓夕陽更紅,作為我們永遠的追求。

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計畫

春華社群2012年企業退休人員 社會化管理工作計畫 一 為了更好的開展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以 服務人性化,管理規範化,手段資訊化 的為目標,切實提高社會化管理服務水平,力爭為每一名進入社群的企業退休人員提供優質 便捷的社會化管理服務。現就2012年度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作出如下計畫 1 按上部...

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半年工作總結

街道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半年工作總結今年上半年以來,街道社保所在區企退管理辦公室的領導下,認真貫徹上級的工作精神,不斷強化服務意識,以幫困解難為重點,以提高退休人員生活質量為目標,對納入社會化管理的企業退休人員提供管理服務,紮實工作,主要工作總結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明確責任,努力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社...

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協議書退休個人

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 協議書甲方 退管機構 乙方 退休個人 根據 廈門市企業離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試行辦法 廈府 2000 綜091號,以下簡稱 試行辦法 及 廈門市企業離退休人員移交社會化管理暫行辦法 廈勞發 2000 039號 乙方同意移交甲方實行社會化管理,為明確雙方的責任和義務,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