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鎮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2021-03-04 08:16:39 字數 3394 閱讀 1128

龍鳳鎮三河村村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

工作實施方案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路網建設的逐步完善,全村車輛、駕駛人員逐年增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任務日益繁重,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嚴峻。為進一步加強全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開展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為契機,建立「村委會牽頭總攬、綜治專幹協調落實、小組負責人各司其職、責任包保、群眾廣泛參與」的長效工作機制,強化人、車、路的源頭管理,實現全社會力量齊抓共管,不斷提高全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和質量,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

二、 工作目標

總體目標:建立責任明確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機制;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基礎和源頭管控工作;廣泛宣傳交通安全知識,不斷提高群眾道路交通安全守法意識,形成齊抓共管、方便群眾、管理規範、控制事故的良好局面。

具體目標:實現「三下降」、「三確保」。即交通事故總量下降,重大交通事故起數下降、死傷人數下降;確保不發生重特大交通事幫和有影響的不斷改進**通事故,確保不發生因交通事故豐發的****件,確保不發生因管理原因造成的嚴重交通阻塞。

三、 組織機構

為加強對全村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由書記任組長,主任任副組長,綜治專幹為成員的村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領導小組(簡稱「村交安組」),村交安組辦公室設在村綜治室,負責處理村交安組的日常工作,指導、協調、檢查、督辦全村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組,建立以書記主任負責總責、治保主作具體抓、中心戶長協管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防控體系。制定交通違法行為群眾舉報獎勵制度,對群眾舉報的交通違法行為,一經核實將給予一定的獎勵。落實道路交通安全領導負責制,各村民小組主要負責人為本區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為直接責任人,綜治專幹或安保人員為具體責任人。

為加強對駕駛人員的自律管理,全村交組建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協會,並以村民小組為主體,組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協會小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協會小組在轄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協會的領導下定期對駕駛員開展安全教育,充分利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協會「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行業特點加強駕駛人員的自律管理。

四、 工作措施

(一) 建立齊抓共管的執行機制。村交安組各成員要在村交安組的統一領導下,按照職責分工,建立分工明確、協調配合、齊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執行機制。派出所、交警中隊要加大對無證駕駛、酒後駕駛、超員、超載、超速、無牌無證車輛、報廢車輛上路行駛等各類交通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

鄉村公路建設養護服務中心要積極支援並指導村民小組做好鄉村公路養護管理工作。

村委會要按照所承擔的職責,切實加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力度,強化日常管理,確保社會化交通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實處。

(二) 層層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實行村領導包組,村交通協管員包機動車輛、包路段、包駕駛人的包保責任制。在此基礎上,層層簽訂道路交通安全責任狀,將路段管理責任到人,車輛管理責任到村委全,駕駛人員管理責任到村民小組,形成**聯動格局,一級對一級負責的良好局面,實現違章車輛不出村、不上路,把安全隱患控制在源頭。

(三) 加強對機動車及駕駛人員的源頭管理。建立機動車、駕駛人員臺帳,做到對本轄區機動車、駕駛人員其實情況底數清、情況明。同時,要加強對本轄區人員的日常交通安全教育管理,做到「守好自己的路、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的車」。

凡未辦牌照、駕駛人未辦理駕駛證、機動車逾期未檢驗的,村交通安全管理人員要及時上門,向車主宣傳交通安全和治安防範常識,督促車主及時到公安機關辦理牌證,杜絕無證駕駛和駕駛無牌無證、逾期示檢驗或檢驗不合格、報廢車輛上路行駛的現象發生。

(四) 做好重點時段、重點路段的安全防控工作。春節、元旦、「五一」國際勞動節、「十一」國慶節等重點節假日和春運、大型活動等重點時段,要安排專人值班,由主要負責人帶隊,組織相關人員上路,按其各自的職責,對重點部位、重點路段實行巡邏執勤或定點守候,糾正交通專治行為,消除事故隱患,保障道路安全暢通。村民小組要根據轄區內道路交通安全狀況,明確重點時段、重點路段責任人,並建立安全值守制度,做到四個「必查」,即學生上學放學時必須上路巡查,轄區內有紅白喜事、重大活動時必須上路巡查,天氣惡劣時必須上路巡查,重大貢節假日期必須上路巡查。

發現違法行為要進行說服、勸導,對不聽勸阻的,要及時通知派出所、交警中隊等執法部門依法處理,確保違法車輛不出村、不上路。

(五) 大力開展交通安全建立活動。要在村義婁組的統一領導和具體指導下,廣泛深入地開展建立標準,力爭通過3年的努力,使我村全面達到「平安暢通」標準。

(六) 加強交通安全知識教育普及工作。要充分利用每年六月「安全生產月」活動,搞好全村道路安全宣傳,要把交通安全宣傳教育作為日常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來抓,建立交通安全宣傳陣地,設定交通安全宣傳櫥窗和固定的交通安全宣傳標語,開展經常性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

(七) 提高交通應急鼾能力。要制定操作性強的道路交通就急處置預案,一旦發生突發交通安全事件,村民小組成員要服從村交安組的統一指揮,迅速到達現場,採取搶救和控制措施,做好善後處理工作,維護社會穩定。

(八) 完善道路安全基礎設施。要加大對交通事故多發路段的排查和整治力度,逐步改善道路安全通行條件。要加強道路安全設施建設,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九) 嚴格考核獎懲。全村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實行百分制考核,由村交安組每年年終對各村民小組進行考評。考核分為優秀、合格和不合格3個等次,考核結果納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及安全生產考核內容。

同時建立道路安全管理工作獎勵制度,村委會每年分別對考評在前2名的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成績突出的村民小組予以獎勵,並對負責人進行了誠勉談話;對發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的村民小組的車輛、駕駛人員,在評先錶模時實行「一票否決」。

村民小組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考核辦法交收村交安組制定,要根據村交安組考核辦法,結全實際,制定交通安全管理考核細則並組織實施。

(一十) 建立六項管理制度。建立交通安全聯席會議制度。村交安組每季度如開一次聯席工作會議,通報和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勢,部署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五、 工作要求

(一) 統一思想認識。實行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是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建立「平安杉木」、構建和諧社會的很需要舉措,也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全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安全生產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各村民小組必須充分認識開展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切實把實行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作為一項重要工作狠抓落實。

(二) 創新工作方法。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工作目標,迅速啟動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村交安組將設立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試點,以點帶面,在村內全面推開。

在實施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中,要注意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與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相結合、與安全生產相結合、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相結合、與農村治保委員會建設以及治安中心戶相結合、與幹部的提拔任用相結合。抓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要樹立長期觀念,積極探索長效工作機制,杜絕走過場。

(三) 加強檢查督辦。村交安組將成立工作專班,對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工作進行督查,實行日常性工作定期督查,階段性工作隨時督查,專項工作專項督查,並通報督查結果。認真改選道路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職責,形成齊抓共管新格局。

要組織力量加強對交通安全社會化管理工作的檢查叔辦,確保工作落到實處。同時,應安排必要的工作人員和獎勵經費,確保工作有序開展。

三河村委會

二o一二年三月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流程

審批1 用車時提前填寫用車申請計畫單 3 按照輕重緩急 請車順序 合理安排 2 審批簽字 4 合理安排司機和汽車5 結合車輛狀態 天氣 路況 對駕駛人進行安全預想教育 6 駕駛人對車輛主要裝置 部件進行安全方位檢查出車收車 14 不能按時返回 7 填寫行車日誌8 出車9 臨時在外加油11 在外加油1...

XX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工作簡介

xx位於xx區北郊,北與xx縣驛xx鎮接壤,東與xx鎮毗鄰,與xx縣xx鎮隔溝相望。全鎮轄xx個行政村,xx個村民小組,農業人口xx戶xx人,南北長xx公里,東西寬xx公里,總土地面積xx平方公里。境內現共有道路xx條,xx公路貫穿南北,xx高速公路在此相接,鎮內道路縱橫交錯,交通暢通。其中 鎮村道...

三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責任狀

記滿12分駕駛人交通安全責任狀 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機動車駕駛員交通安全意識和遵守交通法律法規的自覺性,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消除交通違法行為,結合我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實際情況,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有關規定制定本責任狀。1 定期參加當地交管部門組織的各項交通安全活動。2 加強對機動車輛進行安全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