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推行辦事公開制度

2022-11-03 22:45:04 字數 2790 閱讀 3893

渠縣新市鄉人民**

一、公開的原則

(1)依法公開:公開工作應當依照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規定進行;(2)真實公正:公開的內容應當真實可信,辦事的結果應當公平公正;(3)注重實效:

從實際出發,突出重點,循序漸進,講求實效,不搞形式主義;(4)有利監督:要方便群眾辦事,便於群眾知情,有利於人民群眾行使監督權;(5)遵守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做到有利於社會的穩定,有利於工作的穩步開展。

二、公開的主要內容

1、黨務公開。主要包括黨組織的組織設定和人員分工、黨組織年度工作目標和任務;黨員黨費收繳、黨員參與組織活動、黨員民主評議情況;新黨員發展、村級後備幹部推薦、黨員黨紀處分情況等。

2、政務公開。主要包括鄉**及各部門的年度工作目標及執**況,社會公益事業建設及為民辦實事情況;鄉**及各部門工作職責、辦事依據、標準、程式、期限、紀律、辦事結果及領導的****;上級主管部門明確要求必須公開的其他事項。在機關內部公開的還有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情況,機關內部財務收支情況,招待費、差旅費的開支使用情況,幹部交流、考核、獎懲情況以及幹部職工關心的其他重

要事項。

3、村務公開。主要包括本村年度財務預算、決算和集體經濟收益及分配情況;村幹部工資獎金和招待費開支情況;救災救濟款物發放情況;計畫生育政策落實及生育指標審批情況;招商引資情況;村幹部的職責和年度工作計畫落實情況;土地徵用補償、分配及管理情況;村集體債權債務情況;村內「一事一議」籌資酬勞情況;糧補、直補等各項惠農補貼及國家其他資助村集體的政策落實情況;農民群眾要求公開的其他事項。

三、公開的主要形式

一是設立固定的便於群眾**的公開欄,及時將應公開的內容張榜公布;二是可製作公開牌、證、卡、單、圖等進行公開,如宣傳單、明白卡、辦事指南、流程圖、辦事人員桌牌、胸卡等;三是結合實際情況,通過會議、廣播、電視、**等有效形式,予以公開。

四、公開的時間要求

公開的時間要與公開的內容相適應。經常性工作定期公開,階段性工作逐段公開,臨時性工作隨時公開。五、本制度從2023年7月1日起執行

新市鄉首問責任制

1、凡遇來本鄉辦事的單位或群眾,被詢問的第一位工作人員系「首問責任人」。該責任人有責任和義務為來鄉辦事的單位或群眾提供便利和優質的服務。

2、鄉幹部、職工對來辦事的單位或群眾都應做到「文明禮貌、規範用語、熱情接待、認真受理、服務周到」。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諉或迴避、拒絕詢問。

3、對詢問的事項,在職權範圍內的應及時辦理,確實不能當場解決的要耐心做好解釋工作,並做好詢問事項記錄,對不屬職權範圍內的事項,責任人應引導到職能或對口部門落實辦理,對需按一定程式方能辦理的,要告知辦理相關事宜,並承諾在規定時限內將事情辦結

4、本制度從2023年7月1日起執行。

新市鄉服務承諾制

l、服務承諾圍繞本單位工作職責和任務要求向社會公開服務的事項、內容、標準、時限、工作職責、工作紀律,向服務物件承諾做到承諾要有度、有誠、有信。接受服務物件監督,為服務物件提供優質服務。

2、在單位或群眾來鄉辦事時,首問責任人或承辦人應

認真接待,必要時應做好登記或詢問記錄,能夠當場答覆或辦理的,應立即答覆或辦理,對不能當場答覆或辦理的,承辦人應向服務物件出具《辦理承諾書》,實行服務「承諾制」,承諾在規定時限內辦結。

3、本制度從2023年7月1日起執行。

新市鄉限時回覆、辦結制度

1、單位或群眾來鄉辦事時,承辦人能夠當場答覆或辦理的,應立即答覆或辦理,對不能當場答覆或辦理的,應承諾限時辦結。一般性問題應在5日內答覆並處理完畢;重大問題應在15日內答覆並處理完畢;特殊、複雜的問題應在30日內答覆並處理完畢。必要時應當出具《處理意見書》。

2、在審批工作中凡法律、法規、規章有明確審批時限要求的,必須嚴格執行。沒有規定時限的審批事項,作出時限承諾,並公布。

3、本制度從2023年7月1日起執行。

新市鄉責任追究制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追究部門或負責人、直接責任人的責任。情節較輕的,限期整改,對負責人、直接責任人進行批評教育;情節較重,造成不良影響或後果的,取消該部門或負責人、直接責任人評優評先資格,並予以告誡,並

可責令負責人、直接責任人做出書面檢查;情節嚴重,造成惡劣影響或後果的,對該部門或負責人、直接責任人予以通報批評並取消評優評先資格,對責任人予以誡勉或免職,並可對主要負責人予以告誡或誡勉:

1、未落實首問責任制度、限時辦結制度的;2、不按規定承諾本部門辦理事項時限的;3、服務視窗無人值班,公務時間擅自離崗的;4、工作人員態度惡劣,故意刁難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

5、對重大緊急事項不按規定及時請示、上報並妥善處置的;

6、多次出現超時辦結現象的;7、協調配合不當,造成工作延誤的;

8、對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投訴、檢舉、控告不及時處理的;

9、超過規定時限或承諾時限辦結的;10、不按規定登記首問負責事項的;11、應當當場辦結而不當場辦結的;

12、不一次性告知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辦事所需要全部手續、材料、程式的。

13、本制度從2023年7月1日起執行。

新市鄉一次性告知制度

1、一次性告知制度是指管理相對人到鄉**及鄉屬站所辦事或**諮詢有關辦理事宜時,經辦人員必須一次性告知其所要辦理事項的依據、時限、程式、所需的全部材料以及不予辦理理由的制度。

2、對管理相對人要求辦理的事項,經辦人應當場審核其有關手續和材料,對即時辦理的事項要即時辦理;對手續、材料不齊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應一次性書面告知其所需補正的手續和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的要求補正後,經辦人員應當按時予以辦理。

3、對管理相對人所辦事項涉及多個單位的,或相關手續、材料不清楚,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規定不明確等特殊情況,經辦人應及時幫助其諮詢了解或請示報告,並將結果告知當事人,不能一推了之。

4、對需一次性告知的事項,除**諮詢可用口頭一次性告知的形式外,要以書面的形式告知當事人,並存檔備查。

5、本制度從2023年7月1日起執行。

關於進一步推行政務公開的實施方案

為認真貫徹 中共達州市委辦公室 達州市人民 辦公室關於進一步推行政務公開的意見 達市委辦發 20 號 精神,結合達州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系統實際,現提出如下實施方案。一 政務公開指導思想及工作目標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 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大力實施 全面推進依法行...

為進一步落實

為進一步落實 國培計畫 2014 寧夏中小學網路社群研修與校本研修專題培訓方案,豐富遠端培訓內涵,創新培訓模式,提高培訓質量,我和馬德保老師1月18日參加了 相約寧夏國培,名師就在身邊 系列送教活動。18日早8時30分,活動開幕儀式研修網代表致辭18小領導講話,短暫的開幕式後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潘南小...

進一步挖掘我校

進一步挖掘我校 精彩教育 的內涵,通過一年級小學生講故事,培養一年級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和主動參與的精神,在活動中慶祝國慶節和新年的到來,增進師生間的友誼。二學生分析 喜歡聽故事和講故事是孩子的天性。聽故事 講故事既可以豐富兒童的知識,又可以發展他們的語言,提高口語交際能力。在低年級進行講故事小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