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公共基礎知

2022-11-01 13:54:06 字數 4362 閱讀 1227

第一部分公共基礎知識(50分)

一、下列各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請將正確選項填入下面**中相應的題號下面。(每小題1分,共12分)

1.教師職業道德素質應包括:

①愛崗敬業;②熱愛學生;③嚴謹治學;④團結協作;⑤為人師表。

a、①②③b、②④⑤c、①③④⑤d、①②③④⑤

2.教育者應在兒童發展的關鍵期對兒童施以相應的教育,這是因為人的發展具有

a.順序性和階段性b.不均衡性

c.穩定性和可變性d.個別差異性

3.人在掌握知識的過程中,認識由感性上公升至理性的核心階段是

a.引起求知慾b.感知c.理解d.鞏固

4.提出「最近發展區」學說的著名教育家是

a.蘇霍姆林斯基b.維果斯基c.巴班斯基d.馬卡連柯

5.屬於馬斯洛「需要層次論」最高層次的是

a.生理與安全的需要b.尊重的需要c.愛與歸屬的需要d.自我實現的需要

6.我國古代《論語》中提出「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所體現的教學原則是

a.鞏固性原則b.因材施教原則c.循序漸進原則d.啟發性原則

7.學生解答問題時,能做到「一題多解」,說明能力比較強。

a、再現思維b、求同思維c、輻合思維d、發散思維

8.要培養「全人」或乙個「完整的人」,而不是培養只得到某一方面發展的人,課程設計須在考慮持續性的同時,考慮

a、均衡性b、選擇性c、綜合性d、發展性

9.通過美化環境、創設校園文化對學生進行潛移默化的影響以培養學生品質的方法

a.榜樣示範b. 陶冶教育c.自我教育d.生態教育

10.教育學意義上的「教學評價」,通常是指對﹍﹎進行評價

a.學生學業成績b.教師教學質量

c.教師教和學生學d.教師、學生及課程

11.教師專業成長的最有效途徑是

a.領導加機遇b.環境加待遇c.經驗加反思d.生源加培訓

12.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礎,下列不能體現或實現教育公平的舉措是

a.實行真正的免費義務教育,改變義務教育經費過分依賴地方經濟發展的狀況

b.保證義務教育條件接近,有限教育資源合理配置,縮小地區或校際差異

c.改革考試內容和方式,擴大高校自主招生權,清華、北大等名校實行全國統一高考錄取分數線

d.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努力保證教學過程的公平

二、案例分析(每小題10分,共20分)

1.於永正是江蘇省繼斯霞、李吉林之後湧現的又一位具有可貴探索精神和鮮明教學個性的特級教師。他在講述自己四十年從教心得時說:「我把自己教成了孩子。

」正是這種孩子般的好奇、孩子般的貪玩更以及永不消失的孩提時代興趣,讓這位年屆七旬的老教師一直開拓進取、成效卓著。

請分析「把自己教成孩子」這一心得,對於實施新課程的積極意義。(本小題10分)

1、答案要點:

①最終「把自己教成孩子」的根本標誌是童心未泯。只有保持一棵童心,教師才能 「蹲下來」和學生平等相處,真正理解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主體性。

②只有保留一棵童心的老師,備課和上課時,才能時時處處站在兒童立場,貼近兒童實際展開教育教學活動。

③童心不泯,教師往往成為學生的朋友。學生親其師,就會信其道,教育教學的效益就會高。

④保留一顆不泯的童心,可以讓教師永葆創造的熱情和活力。

(每答對上述一點意思得3分,答到三點及以上者可得滿分10

2.報載,上海市一些小學教師在給學生布置家庭作業時,遭遇了一些高學歷家長的「唱反調」。一些家長為了培養「個性孩子」,要求孩子在教師布置的作業中挑著做,不必全部完成家庭作業,這引起不少教師的擔憂。

一些教師認為,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家庭教育觀念正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這對學校教學正形成前所未有的挑戰。

作為一名教師,你如何看待這一現象?如果這一情況發生在你的身邊,你或學校如何應對?(本小題10分)

答案要點:

①這一現象的發生,粗看是對學校教育的挑戰,實際上是家庭教育觀念發生變化的重大標誌。家長們已經不再僅看孩子的考試成績,同時也注重孩子能力和個性的培養。應該說這是一種值得稱道的好事。

學校要以正確的心態來對待家長的觀點和看法,積極應對家庭教育觀念變化帶來的挑戰,而不是一味對家長插手「教學」工作的做法進行批評和指責。

②家長插手「教學」工作現象的發生,需要教育機構和教育者深刻反思我們當前教育教學存在的問題。學校應當迅速建立相應的互動交流機制,及時與家長進行溝通。

③對於家長提出的問題,學校通過和家長充分的協商,最好通過教師在學校內予以解決,不可片面為了維護教師的威信,指責或抱怨家長;也不要讓家長和學校在不同的軌道上對學生施以影響,從而擾亂正常的教學秩序。

④素質教育的實施,學校和教師需要很好地借助於家庭教育的力量。家、校形成合力,才能對孩子進行全面正確的教育,從而推動教育改革向前發展。

(每答對上述一點意思得3分,答到三點及以上者可得滿分10分)

三、教師必讀書目考查(考生只須在以下10道題中任選3題完成,每題6分,共18分)

1.《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百問》請結合《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百問》一書的學習,簡述你所在的學校或你本人在新課程實施中的主要經驗與做法。

2.《〈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解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是我國第八次課程改革的綱領性檔案,該檔案已經頒布數年,請結合《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解讀》一書的學習,談談你所在的地區或學校在檔案精神落實中還存在著哪些不足與遺憾。

3.《教育的理想和信念》請結合《教育的理想和信念》一書的閱讀,談談肖川其人對你教育思想和教育行為的具體影響。`

4.《新教育之夢》請寫一段左右的文字,向沒讀過朱永新《新教育之夢》一書的教師推薦此書。

5.《給教師的建議》請結合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一書的閱讀,談談教師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教育素養。

6.《有效教學方法》你是如何正確加里·鮑里奇在《有效教學方法》一書中所提及的五種關鍵教學行為(即清晰授課、多樣化教學、任務導向、引導學生投入學習過程、確保學生成功率)的,請簡要說明本題回答不一定需要照搬原書,意思明白即可。

1、清晰地授課:即清晰易懂、合乎邏輯地授課,口齒清楚不含糊,沒有分散學生注意力的不好習慣(或「教師授課語言清晰精煉、重點突出、邏輯性強,使學生能按邏輯的順序逐步理解」);

2、注意多樣化教學:多樣地或靈活地呈現課時內容(或「教師應用多樣化的教學手段來授課,比如用挑戰性的問題、熱情的讚揚、多樣化的視覺效果、多**的畫面、實驗演示等進行授課」);

3、任務導向:把大部分時間用於教授切題的內容以達成教學目標(或「教師授課應有明確的任務目標,讓學生在迫切要求下學習。「缺乏學習者的動機、興趣和追求的教學活動,一定是低效的甚至是無效的」);

4、引導學生投入:限制分散學生注意力的機會,使學生就教學內容進行操作、思考和探詢(或「教師要引導學生主動參加教學活動,積極思考、動手操作、討論交流,沒有學生的主動參與,就沒有成功而有效的課堂教學」);

5、確保學生成功率:控制教學的起點和難度,把60%--70%的時間,用在能給學生帶來中高水平的成功率的任務上(或「教師要在有限時間內,讓學生獲得更多的發展。在每組教學刺激後,要安排練習或問題討論,使大多數學生獲得成功的體驗」)。

(答清以上一點可得2分,其他言之成理的也得分,總分不得超過6分)

。7.《陶行知教育名篇》「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請結合《陶行知教育名篇》一書的學習,談談陶行知先生所倡導的「真」與其生活教育思想之間的關聯。

8.《教育過程》請結合布魯納《教育過程》一書的閱讀,簡述布魯納教育思想的基本內容。

9.《教師專業化的理論和實踐》請就《教師專業化的理論和實踐》一書的學習,結合當前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現實,談談強調教師專業發展連續性、終身性的必要性。

10.《教師人文讀本》愛因斯坦說過:「用專業知識教育人是不夠的。

通過專業教育,他可以成為一種有用的機器,但是不能成為乙個和諧發展的人。要使學生對價值有所理解並且產生熱烈的感情,那是最基本的。」請結合《教師人文讀本》一文的閱讀,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1.(6分)你選擇的書目是。

答:2.(6分)你選擇的書目是。

答:3.(6分)你選擇的書目是。

答:08年職稱考試試題參***及評分標準

一、選擇題

二、案例分析

1、答案要點:

①最終「把自己教成孩子」的根本標誌是童心未泯。只有保持一棵童心,教師才能 「蹲下來」和學生平等相處,真正理解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主體性。

②只有保留一棵童心的老師,備課和上課時,才能時時處處站在兒童立場,貼近兒童實際展開教育教學活動。

③童心不泯,教師往往成為學生的朋友。學生親其師,就會信其道,教育教學的效益就會高。

④保留一顆不泯的童心,可以讓教師永葆創造的熱情和活力。

(每答對上述一點意思得3分,答到三點及以上者可得滿分10分)

2、答案要點:

①這一現象的發生,粗看是對學校教育的挑戰,實際上是家庭教育觀念發生變化的重大標誌。家長們已經不再僅看孩子的考試成績,同時也注重孩子能力和個性的培養。應該說這是一種值得稱道的好事。

學校要以正確的心態來對待家長的觀點和看法,積極應對家庭教育觀念變化帶來的挑戰,而不是一味對家長插手「教學」工作的做法進行批評和指責。

作業 第一部分

第一部分投影基本知識 一 單選題 1 已知m點在n點正前方,則m和n兩點的 b 座標值不相等。a x方向 b y方向 c z方向 d 所有方向 2 已知點m座標 10,20,10 點n座標 10,20,0 則以下描述m n兩點相對位置關係的說法哪一種是正確的?a 點m位於點n正下方b 點m位於點n正...

第一部分概述

第一章良好農業規範 gap 的發展概況 第一節良好農業規範 gap 產生的背景和概念 一 良好農業規範產生的背景 近三 四十年,農業繁榮得益於化肥 農藥 良種 拖拉機等增產要素的產生,而隨著整個農業生產水平的提高和各種農業生產要素的日益成熟,這些要素對增產的貢獻率趨減。由於農業生產經營不當導致的生態...

第一部分MBA基礎詞彙2100

aadult n.成年人 aim v.1.以 為目標 he s to be a lawyer.他的目標是當一名律師.2.瞄準 the gun at the enemy officer 用槍瞄準敵軍官 n.目標,目的 in life 人生目標 聯想詞 objective 目標,目的 客觀的 go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