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A文小學作文片段訓練

2022-10-30 14:30:02 字數 4041 閱讀 2099

小學作文訓練之一:怎樣把句子寫完整

乙個完整的句子,要符合兩個要求:一是表達的意思要完整;二是結構要完整。結構完整的句子一般有兩個部分。

前一部分主要講「誰」或「什麼」,後一部分主要講「幹什麼」、「是什麼」或「怎麼樣」。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或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一定要把句子的兩個部分都寫出來,意思才能表達清楚。

如下面例句:

1、姐姐學打字。

2、媽媽是優秀教師。

3、菊花真好看。

這三個句子各表達了乙個完整的意思。第一句告訴我們「誰幹什麼——姐姐學打字」;第二句告訴我們「誰是什麼——媽媽是優秀教師」;第三句講「什麼怎麼樣——菊花真好看」。如果少了乙個部分,句子就不完整,意思就不清楚了。

又如:1、你星期天去圖書館嗎?

2、房子建好了嗎?

3、爸爸下班了嗎?

這三個句子是向別人發問的。都表達出了完整的意思,也是由兩個部分組成。第一句問:

「你星期天幹什麼」;第二句問:「房子怎麼樣了」;第三句問:「爸爸是不是下班了」。

為了表達出發問的語氣,句子的末尾用了表示疑問語氣的「嗎」字和「?」,句意更清楚,聽的人就更明白了。

還有一種表達感情的句子,也是由兩個部分組成的。

例三:1、這棵白楊多高啊!

2、我玩兒得多麼開心啊!

第一句講「白楊高」,第二句講「我開心」,都是講「誰」或「什麼」「怎麼樣」,都有兩部分,意思完整。為了表達對白楊的讚美和「我」的高興心情,句子的末尾加上了「啊」字和「!」。

把句子寫完整,最重要的是掌握好我們在語文課中學過的單句的三種基本句式:「誰幹什麼?什麼幹什麼?

」、「誰是什麼?什麼是什麼」?、「誰怎麼樣?

什麼怎麼樣?」。

想一想,練一練

1、按三種基本句式寫句子,回答問題。

誰幹什麼?什麼幹什麼?

誰是什麼?什麼是什麼?

誰怎麼樣?什麼怎麼樣?

2、把下列句子補充完整。

①同學們()

②小猴子()

③太陽()

④()是我的好朋友。

⑤()真大。

⑥()在海上航行。

3、照「例」把句子寫完整。

培根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學使人善辯。」

讀讀培根的話,想一想,讀書還有哪些好處,請你仿照培根說的句式把下面的句子補充完整。

語文使人

體育使人

**使人

美術使人

不讀書使人

作文訓練二:怎樣把句子寫通順

作文,除了要把句子寫完整外,還要注意把句子寫通順。寫通順,就是寫的句子要合乎語法規則、合乎事理,合乎人們的語言習慣。如果句子寫出來詞序顛倒、不合事理,不合語言習慣,別人就難理解句子的意思,甚至鬧出錯誤和笑話來。

要把句子寫通順,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詞語在句子中的先後順序。哪個詞在前,哪個詞在後,哪個詞和哪個詞搭配,都要按照一定的順序組合排列,不能顛三倒四。

例如:1、我告訴媽媽,雞生蛋了。

2、媽媽告訴我,雞生蛋了。

3、弟弟告訴我,媽媽生蛋了。

4、告訴弟弟我,生蛋媽媽了。

上面四個句子所用的詞都一樣,但因詞的順序變了,所以句子的意思跟著起了變化。第一句是講「我」告訴媽媽一件事;第二句則是媽媽告訴「我」一件事;第三句鬧成了笑話——「媽媽生蛋了」;第四句由於詞序排列混亂,意思表達不清楚,別人無法理解。上述例句說明,要把句子寫通順,一定要注意詞序的排列與詞的組合。

把句子寫通順,還要注意合乎事理。

例如:1、春天到了,種子在發芽、生根、長葉。

2、春天到了,種子在長葉、生根、發芽。

第一句,通順,合乎植物生長的規律,第二句雖然也通順,但不合事理。植物的生長規律是發芽→生根→長葉。違背事理的句子,在意思上是講不通的。

把句子寫通順,還要注意合乎人們的語言習慣。如我們常說「颳風了」「下雨了」。如果說成「刮雨了」、「下風了」。人家就要說你是胡說八道。

把句子寫通順,可以經常做如下練習:

1、擴詞成句。例:樹→松樹→兩棵松樹→栽了兩棵松樹→院子裡栽了兩棵松樹→我在院子裡栽了兩棵松樹。

2、整理詞序。

例:好孩子/是個/小勇/懂禮貌的

小勇是個懂禮貌的好孩子。

3、按要求寫句。

例誰幹什麼誰是什麼

什麼時候誰在什麼地方幹什麼

想一想,練一練

1.照樣子擴詞成句。

例:球:足球→踢足球→國安隊踢足球→勇猛的國安隊踢足球→中國勇猛的國安隊踢足球。馬青蛙

花衣2.把下面排列錯亂的詞整理成通順的句子,寫在橫線上,加上標點。

①土層裡的烏鴉啄吃喜鵲在和新翻鬆的地老虎

②走來走去大草原上在羊群一眼望不到邊的

③軍**歡我們興高采烈地慶祝八一建軍節晚會參加

3.把下面的詞語連成通順的句子。

媽媽悄悄地落下去。

小勇輕輕地走上領獎台。

太陽不慌不忙地走過去蒙住小三的眼睛。

那像雪一樣白的是天空中飄著的雪花。

那像晚霞一樣紅的是田野裡的油菜花。

那千變萬化的是山坡上的桃花。

那像金子一樣黃的是果園裡的梨花。

4.下面的話應怎樣排列?排好後把它寫下來,加上標點。

①分給大家吃

媽媽讓我把葡萄洗一洗

吃過晚飯

②吹得樹葉亂搖

乙隻蜘蛛垂落下來逃走了

忽然一陣大風

5.下面是詞序顛倒的病句,請修改後寫在橫線上。

①春風和煦地輕輕地吹著。

②北風凜冽地呼呼地刮個不停。

③他把勞動場面熱氣騰騰地寫下來啦!

小學作文訓練之三:怎樣把句子寫具體

把句子寫具體,就是在句子主要成分的前後,加上一些恰當的修飾或補充說明的詞語,使句子表達的意思更加清楚明白,更加生動形象。

例如:1.翠鳥掠過湖面。

2.機靈的翠鳥掠過波光粼粼的湖面。

第2句加上一些修飾詞語以後,就具體多了。它告訴了我們「是什麼樣的」翠鳥,掠過的湖面「是什麼樣的」。如果把第2句再修飾一下:

「乙隻機靈的翠鳥輕輕地掠過波光粼粼的湖面。」表達的意思就更具體了。但要注意一點,把句子寫具體並不是堆砌很多詞語,只能根據表達的需要,該修飾的就修飾,不該修飾的就不要畫蛇添足,以免造成重複、累贅。

例如:1.我們高興。

2.我們高興得跳起來。

第2句加上了「跳起來」,就把「高興」的結果、程度具體地描繪出來,強化了表達的感染力。練習把句子寫具體的方法很多,在小學語文課中學過的,有下列三種基本方法:

1.加定語。

例:隊旗在空中飄揚。

「(鮮豔的)隊旗在(蔚藍色的)空中飄揚。」

括號裡的詞語我們就叫它定語。加上這些定語後,就知道了是什麼樣的隊旗,在怎樣的空中飄揚。表達的意思更明白具體了。

這種練習同學們在語文作業裡做過很多。

如:給下面的句子加上詞語,使句子表達得更具體。

演員們的表演,受到了大家的歡迎。

演員們()的表演,受到了大家的歡迎。

上面句子中括號裡要加的詞語就是定語。加上什麼樣的定語,能使這兩個句子的意思表達得更具體呢?

根據句子的內容,可以加下列一些詞語:

「昨天」——說明表演的時間

「在百花劇院」——說明表演的地點

「精彩」——說明什麼樣的表演

「昨天在百花劇院精彩」的表演——說明了表演的時間、地點和水平。

加上這些定語以後,顯然,每一句都比原句要具體。最後一句,不但告訴了表演的時間、地點,還把表演的情況也說明了,自然是最具體的了。

2.加狀語。

例:弟弟跑來了。——弟弟是怎樣跑來的?

弟弟(搖搖晃晃地)跑來了。

括號裡的詞語我們就叫它狀語。加上狀語就把弟弟跑的樣子寫出來了。句子就具體了。

這種練習同學們也做過不少。

例:給下面的句子加個詞語,讓句子表達的意思更具體。

戰士們完成了任務。

戰士們()完成了任務。

括號裡要加的詞就是狀語。加上哪些詞語,能把意思表達得更具體呢?

根據表達意思的需要可以加上與「完成任務」搭配恰當的很多詞語。

如:加上「勝利、圓滿、光榮」一類的詞,就能表明任務完成的「情況」。

加上「提前、超額、昨天、早晨」一類的詞語,就能表明完成任務的「時間」。

加上「都、全部」一類的詞,就從「範圍上」表明了完成任務的情況。

9A文醫學標書

河南省科技攻關計畫專案 申請書姓名 jiangdongbao 專案名稱 fgfr4表達對結直腸癌細胞株生物學行為的影響及作用機制的研究 單位 鄭州大學 聯絡 填報說明 請根據自己的專業及研究方向,針對某具體臨床問題,結合所學習臨床科研方法的一種或幾種寫出乙份科研設計。完成後,檔案以個人姓名命名,發至...

片段作文訓練

片段作文最好採用總分總的格式 一 寫活動的片段 1.跳繩比賽開始了,先是男同學出場,兩個同學搖繩,十二個同學在中間一起跳。搖繩的同學很用力,跳的同學也很賣力。他們跳了九十三下。場上響起熱烈的掌聲。接著輪到女同學跳了,我的心怦怦直跳,我們跳得很有節奏,一口氣跳了100下,場外響起雷鳴般的掌聲。跳繩比賽...

作文片段訓練

九年級片段作文練習作文片段訓練一 語言描寫 人物的語言要求精煉和個性化。精煉就是言簡意賅,用經濟的文字,表現豐富的內容。人物語言個性化,是語文描寫最基本的也是最高的要求。所謂個性化就是什麼人說什麼話,每個人說的話都符合他的身份 地位 年齡 經歷 教養 氣質 習慣愛好和心理狀態,以及所處的特定環境,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