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講課下達標訓練學習專用

2022-10-29 09:42:03 字數 4961 閱讀 1409

[學生用書p329(單獨成冊)]

一、選擇題(每小題4分,共44分)

(2019·九江十校模擬)下圖為世界某地區示意圖,右圖為一次火山噴發時的火山灰擴散等時線(單位:小時)圖,據此回答1~3題。

1.根據圖中資訊判斷,該火山噴發的月份最可能是(  )

a.1月b.4月

c.7月 d.10月

2.該島嶼分布著大量的雨林,少數地區依然有燒荒種植作物現象,農民擇時燒荒主要考慮(  )

a.氣溫 b.降水

c.風向 d.光照

3.下圖為蘇門答臘島熱帶雨林遷移農業土壤肥力變化圖,土壤肥力由b到c的變化說明了(  )

a.雨林土壤的貧瘠性

b.燒荒後肥力下降

c.雨林環境的脆弱性

d.作物生長需肥多

解析:第1題,讀圖,根據右圖中火山灰擴散等時線形態,相同時間間隔,擴散得越遠,說明該方向上的風力越強。圖中火山灰主要飄向東南方,說明該地盛行風是西北風。

圖示位於南半球赤道附近,冬季,來自北半球的東北信風南移,越過赤道偏轉,形成西北風,所以該火山噴發的月份最可能是1月份,a正確。第2題,該島嶼分布著大量的雨林,位於熱帶地區,全年高溫,氣溫不是燒荒考慮的主要因素,a錯誤。農民擇時燒荒主要考慮降水因素,降水較少時,便於進行燒荒,b正確。

風向、光照不是影響燒荒的主要因素,c、d錯誤。第3題,圖中曲線說明該地土壤肥力的變化狀況,由b到c的變化表示土壤肥力下降後,區域生態環境惡化持續時間長,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緩慢恢復,說明雨林環境的脆弱性,c正確。

答案:(2019·湛江一模)抱坡嶺是三亞市一座山體裸露、地勢起伏較大的廢棄石灰岩礦山,自開展「城市修補、生態修復」以來,抱坡嶺成為首批山體修復試點之一,相關部門採用了削坡退台、設定v型槽等綜合治理辦法恢復山體的生態環境。據此完成4~6題。

4.抱坡嶺需要人工修復最主要的原因是(  )

a.石灰岩易風化,造成危岩崩落,威脅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b.處於颱風多發區,易引發地質災害

c.山體坡度大,涵養水土的能力差,自我修復能力喪失

d.美化環境,增加旅遊景點

5.每一級退台都設定為外緣高、內部低的主要目的是(  )

a.降低爬山難度

b.增加耕地面積

c.便於匯集雨水

d.提高地面美觀度

6.適合用於該山體修復的植被應具有的特點為(  )

a.耐旱、耐貧瘠 b.耐旱、耐鹽鹼

c.耐澇、耐貧瘠 d.耐澇、耐鹽鹼

解析:第4題,「山體裸露,地勢起伏較大」,說明植被少、坡度大;而該地位於熱帶季風氣候區的海南島,降水多,則易造成水土流失;同時該山體為石灰岩礦山,易出現因水土流失導致的荒漠化,自我修復能力差,故要進行人工修復。第5題,注意修復的目的是使其恢復植被,減輕水土流失等生態問題;植被修復離不開水,該山體坡度大而不利於地表水下滲,同時石灰岩地區地表水缺乏,故修建退台要考慮收集雨水,則c正確。

第6題,石灰岩在一定條件下,易形成喀斯特地貌,該地貌區地表水缺乏、土壤貧瘠,故植被要能適應乾旱和土壤貧瘠的條件。

答案:下圖是我國「十二五」中規劃的生態功能區(以保護林草、濕地和生物多樣性等為主的區域)分布圖,據此回答下題。

7.圖中生態功能區中,規劃目的以保護濕地、涵養水源為主的是(  )

a.c b.d

c.e d.f

解析:選c。 根據圖中的相對位置可知,e生態功能區位於青藏高原上長江、黃河的發源地區,該地區地勢高,蒸發、下滲量較小,地表多濕地,將此地規劃為生態功能區,其主要目的是保護濕地、涵養水源。

(2019·江西四校聯考)紅鹼淖位於陝西神木縣西北,是中國最大沙漠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遺鷗繁殖與棲息地和陝北最重要的產魚基地,素有「大漠明珠」之稱。近年來,紅鹼淖的水位以每年20~30 cm的速度下降,湖水ph由7.4~7.

8上公升到9.0~9.42,這遠遠超出了魚類生存的極限。

下圖為紅鹼淖湖區域圖,據此完成8~9題。

8.紅鹼淖水位下降的原因最可能是(  )

①氣候乾旱,降水少,蒸發旺盛

②上游建攔水壩,使入湖徑流減少

③過度開採地下水,地下水位下降

④湖區生態環境惡化,ph上公升

⑤工業生產如採礦、洗礦,工業排放廢水,使水質下降

⑥湖區周邊林地被砍伐,涵養水源能力下降

a.①②③ b.②③⑥

c.①②④ d.②⑤⑥

9.保護紅鹼淖是當務之急。關於保護紅鹼淖意義的敘述,正確的是(  )

①利於調節氣候

②利於涵養水源、淨化水質

③利於調節河流徑流

④利於保護生物多樣性

⑤利於吸菸滯塵、淨化空氣,提高空氣質素

a.①④ b.③④

c.④⑤ d.①②

解析:第8題,①為自然原因;②③為人為原因;④⑤影響水質,不影響水量;⑥植被破壞,涵養水源能力下降,會導致入湖泥沙增多,湖區水位上公升,⑥錯。選a。

第9題,紅鹼淖屬於濕地資源,濕地具有調節氣候、提供水源、保護生物多樣性等作用。根據題幹可知,該地區水位下降,生態環境惡化,水體鹽鹼化,動植物資源減少,可知保護紅鹼淖有利於調節氣候,保護生物多樣性。⑤是森林的作用;③與題幹不相符;該湖已成為鹹水湖,不是水源地,不具有涵養水源的作用,②錯誤。

答案:經***批准,我國第十乙個國家級綜合試驗區——「青海三江源國家生態保護綜合試驗區」建立。下圖為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分布略圖。讀圖回答10~11題。

10.三江源地區生態脆弱的主要原因是(  )

a.地勢高,氣候寒冷

b.冰川眾多,濕地廣布

c.地形崎嶇,交通不便

d.深居內陸,遠離海洋

11.三江源地區濕地廣布,其具有的重要價值突出表現為(  )

①為人類提供了豐富的農副產品

②為鳥類等動物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和良好的生存空間

③調蓄了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等河流的洪水

④是我國淡水資源的重要補給地

⑤具有發展農業的巨大潛力

⑥具有較高的旅遊價值

a.①③⑤ b.①②③

c.②④⑥ d.④⑤⑥

解析:第10題,三江源地區海拔高,氣候寒冷,生物生長緩慢,生態環境脆弱;濕地廣布是三江源生態特徵的一種表現;地形崎嶇,交通不便,不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生態環境與離海洋遠近沒有必然聯絡。第11題,三江源濕地廣布,其價值結合當地高原生態環境特點分析,地勢高峻,農業生產條件惡劣;調蓄洪水功能主要指中下游地區的濕地;冰川廣布,是重要的淡水資源補給地;獨特的環境,有較高的旅遊價值。

答案:二、綜合題(共46分)

12.(2019·綿陽模擬)閱讀材料,回答問題。(22分)

古「絲綢之路」重要通道沙雅縣(如圖),地域遼闊,面積約3.2萬 km2。塔里木河自西向東在沙雅縣中部偏北橫貫全縣,將本縣分為南、北兩部分,北部為渭干河沖積扇平原和塔里木河河谷平原,是沙雅縣農業及人口聚居的地方,約佔總面積的19.

6%;南部為沙漠,約佔總面積的80.4%。沙雅縣境內塔里木河兩岸儲存有最完好的、世界最大的「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爛」的沙漠英雄樹——胡楊林,如今正面臨面積銳減、碎片化趨勢嚴重和質量下降等問題(見下表)。

表 1989-2023年沙雅縣胡楊林面積變化

教學科研(1)指出導致沙雅縣胡楊林面積減小、碎片化嚴重及質量下降的原因。(4分)

(2)分析沙雅縣分布並儲存有最完好的、世界最大的胡楊林的原因。(8分)

提出全面改革總目標的會議是(3)簡述近幾十年來沙雅縣的災情變化。(4分)

(4)你是否贊同該縣實施退耕擴林,解決日益凸顯的荒漠化問題?請表明態度並說明理由。(6分)

解析:(1)主要從沙雅縣位置和氣候方面分析胡楊林面積減小的原因,碎片化嚴重的原因主要從人為原因角度分析,如亂砍濫伐、工程建設、過度放牧等。(2)胡楊林生長的區位因素可從地形、土壤、氣候、水源、人類活動等方面來回答。

(3)災情可從氣象災害、地質災害、生物災害等方面來回答。(4)贊同的理由主要從農牧業發展、旅遊業開發和保護多元文化角度闡述;不贊同的理由從人口、耕地、荒漠化、林地面積擴大的後果等角度分析。

景山學校通州校區施工情況答案:(1)盲目開荒和過度放牧;農田灌溉使林木水分補給減少;亂砍濫伐和工程建設。

(2)深居內陸,氣候乾旱,光照充足;沖積平原廣,沙土土質疏鬆,利於根系發育;臨近塔里木河,水源條件好;位置偏遠,受人類活動影響較小,且有國家政策保護。

數學方案問題(3)極端天氣出現概率增加,泥石流和風沙災害頻率和危害程度加大。

(4)贊同。理由:既可防止南面風沙侵襲,又利於保護北面農牧業的發展;依託世界胡楊森林公園,並與沙漠、雪山等組合,開發其旅遊價值;利於保護古「絲綢之路」通道及其多元文化。

(其他回答言之有理亦可)

或不贊同。理由:耕地面積小,但供養的人口多;擴林的方向應是「沙退林進」;荒漠化問題之源是流域水資源的合理配置。(其他回答言之有理亦可)

13.(2019·安陽模擬)圖1為銀川平原濕地分布圖,圖2為銀川平原年蒸發量和年降水量分布示意圖。讀圖和材料,回答下列問題。(24分)

昔日銀川水系發達,湖泊濕地資源豐富。20世紀60年代至90年代,受自然和人為因素影響,銀川的湖泊濕地大幅度萎縮。通過擴湖整治和溝道水系連通等工程的實施,濕地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但同時也出現了亂墾亂牧、水體汙染等問題。

(1)讀圖1,說出賀蘭山的走向及其地理意義。(8分)

(2)指出銀川濕地的主要型別。簡述濕地的生態環境效益。(6分)

(3)分析20世紀60年代至90年代銀川湖泊濕地大幅度萎縮的主要原因。(6分)

(4)請提出保護銀川濕地生態環境的主要措施。(4分)

解析:(1)讀圖可知,賀蘭山基本為東北—西南走向。結合所學知識可知其為我國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200 mm年等降水量線經過,我國內、外流域分界線,草原與荒漠的分界線,也是內蒙古與寧夏的分界線,還分別對冬季風和夏季風有影響。

(2)圖1中顯示出該區域有河流濕地和湖泊濕地。結合所學知識可知濕地具有調節氣候、涵養水源、調節徑流、降解汙染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作用。(3)由圖2可知,該地區降水量遠遠小於蒸發量,又由材料可知該地亂墾亂牧、水體汙染嚴重,故可能是因為人們圍湖造田、城市工業等發展導致濕地面積萎縮,人類對植被的破壞還會導致泥沙淤積濕地,使濕地面積萎縮。

(4)可以採取退耕(牧)還溼、防治汙染、制定保護濕地的法規、提倡節約用水、提高公民環保意識等措施保護濕地。

公共基礎第31講講義

一維隨機變數的分布和數字特徵 隨機變數是概率統計中重要的基本概念。隨機事件可以通過隨機變數 x 表示,隨機事件的概率一般形如p a x b p a x b 其中 a b 如果乙個變數依試驗結果的改變而取不同的實數值,那麼稱這個變數為 一維 隨機變數。隨機變數分布的含義是 隨機變數取值的統計規律 常用...

必考部分選修3 1第7章第3講

1.如右圖所示,螺旋測微器的讀數為 mm.答案 0.200 2 某同學用游標卡尺和螺旋測微器分別測量一薄的金屬圓片的直徑和厚度,讀出下圖中的示數,游標卡尺所示的金屬圓片的直徑的測量值為 cm,螺旋測微器所示的金屬圓片的厚度的測量值為 mm.答案 1.240 1.682 或1.683 3 某同學做 測...

演講課程第25課演講系統流程

演講課程第25課 演講系統流程.txt43風帆,不掛在桅杆上,是一塊無用的布 桅杆,不掛上風帆,是一根平常的柱 理想,不付諸行動是虛無縹緲的霧 行動,而沒有理想,是徒走沒有盡頭的路。44成功的門往往虛掩著,只要你勇敢去推,它就會豁然洞開。演講課程第25課 演講系統流程 親愛的xx 您好!歡迎回到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