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主題活動案例可愛的小動物》

2022-10-23 19:39:03 字數 5839 閱讀 9868

新《綱要》注重環境的作用,激發幼兒的問題意識,引導幼兒進行探索活動,促進幼兒主動,全面發展.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是積極探索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是發展智力的重要條件,是學習的動力,因此教師應用心觀察幼兒的興趣,大自然中的鮮豔色彩,萬千姿態,動人聲響,神奇變化,到處都有讓幼兒陶醉其中,快樂學習的素材。教師應抓住一切有利時機激發幼兒的興趣,讓幼兒在積極主動的**活動中體驗**的樂趣。

一、主題的引發:

秋天,我們組織孩子到動物園秋遊,見到了很多孩子們喜歡的動物。回來後孩子們議論著自己秋遊過程中的見聞,滔滔不絕地相互講述著自己所知道的小動物。有的孩子說:

我家裡養了乙隻黑色的八哥,會說話。有的孩子說:上次媽媽帶我去杭州千島湖玩,我去了猴島,鹿島,蛇島等,見到了各種各樣的動物。

有的孩子說:廈門海洋公園裡有海豚、海獅和海豹,它們會表演頂球,跳圈,可神奇了!。孩子們對動物世界充滿了好奇,有著說不完的話題。

古靈精怪的小猴,溫順可愛的小白兔,酣態可掬的熊貓在孩子的眼中都是非常的可愛,是他們童話世界中的人物,也是孩子們天真世界中的一部分,我們老師為何不抓住幼兒的興趣點,借助主題活動帶領幼兒一起探索動物的生活習性,一同去感知動物世界的千姿百態。

二、活動的實施:

活動一:小小蒐集員

活動意圖:

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應通過環境的創設和利用,有效地促進幼兒智力的發展。動物是幼兒生活十分熟悉,接觸頻繁的事物,種類十分豐富,易於蒐集和觀察,我便有意識地發動孩子們來做蒐集員,通過多方面途徑收集有關動物的資料,師幼共同創設環境,引發幼兒對活動的興趣,促進孩子對動物世界的認識。

觀察與推進:

茜虹:這本書是我媽媽給我買的,裡面有許多我喜愛的動物。

玉馨:老師,這是我和家裡小狗一起拍的**,看它多乖巧呀。

小唱:這是我養的小烏龜,我把它帶到幼兒園來。

銘錕:這是我家電腦上尋找到的動物**。

思睿:爺爺買的小白兔,它的毛就像棉花一樣,軟軟的。

茜虹:我來摸摸,嘿!真的像棉花,摸上去毛茸茸的,真舒服!

銘錕:你抓的這只是螳螂,他不是動物,是昆蟲。

王銳:不對,昆蟲也是動物,老師,你能告訴我,昆蟲是動物嗎?

黃晟:我家有一本很大很大的書,裡面都是動物資料,不然,我晚上回家幫你查一查。

第二天,黃晟真的把他的動物書拿來了,他們兩個一起仔細的查了起來,不一會兒他們找到了答案,知道動物包括昆蟲,昆蟲是動物的一種,緊接著,這個小秘密傳開了,孩子們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在幼兒、教師、家長的共同參與收集下,資料越來越豐富了,在整個活動中,孩子們的興趣都很高,對收集過程中產生的問題也有較濃厚的探索興趣。你瞧,教室的牆壁上到處是動物的**,有網上**的,有圖書,**上剪下的,也有小朋友和家長畫的。展示台、櫥窗上擺了各種各樣可愛的動物玩具:

小狗、小熊、小鴨、小雞,企鵝,長臂猴、大象、老虎、獅子、鴕鳥等。自然角飼養了小白兔、烏龜、金魚、小狗、鸚鵡等,一時間,整個活動室儼然成了一座動物樂園,孩子們置身於動物王國中,大家一起觀察,一起發現,並盡情地交流自己的感受。

活動反思:

孩子們已有一定的探索慾望,這對小班幼兒來講已經很不容易了,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生活經驗不是很豐富,但他們能通過自己的探索,去發現問題,尋求答案,並且富有想象力,這是乙個良好的開端。此外,在師幼的共同參與下,創設出會說話的的環境為活動的進一步開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幼兒參與活動的積極性更高了,**動物的興趣更濃厚了。

活動二:我喜歡的小動物

活動意圖:

提供條件,讓幼兒與小雞、小兔、小鳥、小魚等小動物接觸。鼓勵幼兒與身邊熟悉的小動物(如小狗、小貓、小白兔)一起玩耍,培養幼兒親近小動物、熱愛小動物的情感。請有飼養經驗的飼養員或家長來園向幼兒介紹飼養小動物的經驗,讓幼兒知道人們是怎麼關心、飼養小動物的,了解飼養小動物的有關常識。

鼓勵幼兒在班級的自然角或幼兒的飼養區飼養小動物,如:在自然角里養金魚、小蝌蚪、小烏龜、蝸牛、 蠶等,提醒幼兒按時給小動物餵食。啟發幼兒注意觀察小動物的變化,小動物的外形特徵、活動特點,並大膽與教師、同伴交流分享。

觀察與推進:

老師:小朋友,請你想一想,說一說,你最喜歡什麼小動物?讓小朋友自由討論後說出自己的喜好。

黃震:我最喜歡老虎,因為它很威武!

欣怡:我最喜歡小白兔,因為它很可愛。

疏豫:我最喜歡小花貓,因為它會抓老鼠。

貝南:我喜歡小狗,因為她會看家。

老師請出小動物或拿動物**讓幼兒觀察,引導幼兒觀察了解有關動物的基本特徵。

老師:大家看看**上有什麼動物,它們都有哪些特點?

思綺:燕子的尾巴像剪刀。

天悅:蝸牛的背上有厚厚的殼,像一座房子。

宋杰:螃蟹有八條腿,是橫著走路的。

袋鼠的胸前有乙個大口袋。 大象有一條長長的鼻子。

刺蝟渾身上下都長滿了刺。兔子的尾巴短短的,耳朵長長的,眼睛紅紅的。小烏龜走路慢吞吞的。

老師:那你們知道該怎樣關心飼養小動物嗎?我們請飼養員叔叔給我們介紹一下。

飼養員叔叔:小白兔怕水,給它餵食時,注意不能讓它沾到水;小金魚的胃口很小,不能一下子喂很多的飼料,不然小金魚就會撐破肚子;小烏龜冬天的時候會冬眠,只要兩三天喂一次,把肉剁成小塊,它最喜歡了

小朋友:原來飼養小動物還有這麼多的學問,老師,讓我試試看,我也想照顧小動物!

孩子們認真地投入到各自的照顧、觀察、學習的活動中。一段時期,靜觀孩子的活動,他們對動物的觀察體會有了更細微的認識,如:長尾巴的鬥魚游動時總是擺動著漂亮的尾巴;泥鰍的尾巴擺動的時候力氣特別的大,總是把水濺到魚缸的外面;大龍蝦的大鉗子夾到手,有一點點痛;金魚吃東西的時候用力張大嘴巴,食物進入口中後快速遊開了,螃蟹橫著運動的樣子好可愛顯然通過一段時間與動物寶寶的親密接觸,孩子們對小動物的生活習性有了一定的認識和提高。

活動反思:

從活動中可以看出,孩子們觀察得很仔細,而且想象力較為豐富他們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很高,情緒愉悅,大多數孩子能夠積極主動地把自己所知道的告訴大家。在飼養過程中,在和小動物親密接觸中獲取了有關動物成長的知識經驗。教師可以鼓勵家長共同參與到活動中,有條件的話讓幼兒在家裡與爸爸媽媽一同飼養小動物,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記錄下自己所觀察到的小動物變化的過程,或是自己覺得有趣的發現,並帶到幼兒園和其他小夥伴們一同分享。

活動三:有趣的小動物:

活動意圖:

在飼養角的飼養活動中,隨著幼兒觀察的深入,幼兒陸陸續續地提出問題,如:小狗為什麼總是伸長舌頭?小兔為什麼總是怕水,為什麼它的耳朵特別長?

小鳥為什麼沒有牙齒?烏龜為什麼長壽?教師欣喜地看到,隨著活動的逐漸開展,幼兒開始自主地進行探索活動,而不是像以往由教師丟擲問題,為了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培養他們**精神。

我們設立了這個小主題,在家長協助下,通過**vcd,圖書資料,網上查詢,向人請教等方法,找到有關動物的問題的答案。

老師:剛才**vcd時小朋友們看到了什麼有趣的動物?

銘錕:我看到了松鼠,松鼠的尾巴毛茸茸的,能當被子蓋!

子域:蝸牛的殼是抵抗寒冷過冬用的。

百慧:變色龍變色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人發現。

舒宇:小狗搖尾巴是因為它很快樂,它伸長舌頭是因為天氣太熱了。

佳欣:螞蟻打戰是為了爭奪食物。

子銘:兔子的長耳朵是用來調節體溫,保持身體涼快。

老師:你們想了解更多動物的秘密嗎?你們還想知道動物的什麼問題呢?

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說著各種各樣的動物,他們充滿了好奇,提出了很多自己感興趣的問題:長頸鹿的脖子為什麼特別長?小貓為什麼會舔毛?

獅子和老虎哪個更兇猛?壁虎的尾巴為什麼斷了又會長出來?小雞為什麼不會飛?

小袋鼠為什麼要藏在媽媽的袋子裡?教師對孩子們提出的問題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不直接把答案告訴他們,而是鼓勵他們通過各種途徑自己去尋求答案,孩子們在家長的協助下,通過查閱圖書資料,網上查詢等方法,找到了有關動物問題的答案,他們興高采烈地把自己所知道的告訴同伴,在相互交流中他們獲得了動物的知識,他們表現出極大的快樂。

活動反思:

無疑則無思,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因此,教師對幼兒提出的問題應及時給予肯定,激發他們主動**的慾望。幼兒在尋求答案過程中,教師應充分發揮幼兒的自主性,最大限度地挖掘幼兒的聰明才智。

這不僅能讓幼兒獲得知識,更重要的是能讓幼兒體驗到**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在**性學習活動中,家長是不可或缺的教育資源,應充分發揮其最大教育效能。

活動四:動物樂園

活動意圖:

幼兒喜歡模仿,且善於模仿,尤其是小班幼兒,他們不僅喜歡聆聽故事,更喜歡學著故事裡各種動物的模樣來進行表演,嗷嗷,我是大灰狼,我要拿小兔子當點心吃。我是小蝌蚪,我們的媽媽在哪兒呢? 於是,一場生動有趣的動物表演與動物製作活動開演了。

觀察與推進:

老師:你們都聽過哪些與動物有關的故事?你們最想排演故事裡哪只小動物呢?

小兔乖乖、小蝌蚪找媽媽、小蝴蝶借尾巴、龜兔賽跑、小鴨找家

一諾:我想扮演小白兔。宋杰:

我想演小松鼠。兆奇:我最喜歡演大灰狼,嗷嗷。

柏涵:我想演《小蝌蚪找媽媽》故事裡的大烏龜。老師:

表演前我們需要什麼道具?服裝,頭飾,動物的尾巴,房子教師進一步啟發:我們該用什麼來製作道具呢?

孩子七嘴八舌地議論開來。

貝貝:可以用箱子和積木來蓋房子。

王銳:我想用塑膠袋和紙盤子來做小兔子。

玉馨:我想用紗巾來做蝴蝶的翅膀,用皺紋紙來做頭頂上的花。

幼兒的發言不禁令我讚嘆,他們提出的一些道具是老師連想都沒有想到的,接著,教師請幼兒分小組,在組長的帶領下,分組準備遊戲所需的道具,幼兒積極主動地投入到準備活動中,用膠粒、插塑拼插出各種形狀的鏡子;用大型積木或紙箱來搭房子;用彩色皺紋紙揉成絲帶;到娃娃家找來頭梳、圍裙、手套;用紙盤、紙杯、礦泉水瓶等廢舊材料製作出小兔子、小貓、小魚等各種小動物教師為各組幼兒表演節目提供所需要的**,準備工作做好後,組織幼兒輪流**表演節目,互相觀賞,引導幼兒議一議,說一說自己最喜歡看哪個節目,為什麼?

活動反思:

從活動中可以看出,孩子們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很高,情緒愉悅,而且想象力很豐富,大部分孩子都能積極主動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大家。在表演活動中,道具是不可少的物質材料,它能吸引、激發幼兒參與遊戲的願望與興趣,以往教師在進行某一表演遊戲前,都要為幼兒準備許多教師認為表演需要的道具,在指導遊戲中教師還要反覆地交代道具的擺放與使用方法,而幼兒對這些道具並非喜歡,只能被動地認同,這既削弱了道具材料在遊戲中的作用,又不利於幼兒主體性的發揮,此次活動通過讓幼兒動手動腦一起來製作遊戲所需要的道具,讓幼兒參與到道具的設計與準備中來,使幼兒充分體會到自己是遊戲的主人,感受到遊戲的快樂,同時又發展了幼兒的動手能力。幼兒在表演過程中,始終保持著很高的興致,在角色互換時有出現爭搶的想象,在以後活動中,教師將進一步引導幼兒通過協商或其他方法教幼兒學會自己處理問題,避免這一現象再次發生。

活動啟示:

1、主題內容具有生活性。

動物是幼兒日常生活中長接觸到的事物,也是小班幼兒感興趣的話題,本主題內容的確定,既符合幼兒的年齡特點,又貼近幼兒的生活實際,有利於幼兒運用已有的經驗進行**活動,推進主題活動的延伸與拓展,豐富和拓寬幼兒的新經驗,引導幼兒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體現課程回歸生活的理念。

2、活動過程突顯主體性。

《綱要》指出:教師要善於發現幼兒興趣的事物和偶發事件中所隱含的教育價值,把握教育時機,提供適當的引導。好奇心是幼兒探索活動的前提和創造力發展的起點,幼兒的好奇心是基於對事物認知的興趣,此時教師的角色應向促進者轉變,把孩子作為活動的主體,學習的主人,尊重幼兒的選擇,質疑,為幼兒提供自主觀察,自我發現、自由探索、自我解決問題的機會與條件,鼓勵幼兒根據自己的意願和能力,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探索,去學習,引導幼兒在自主活動中獲得有關主題活動的經驗,幫助幼兒在充分展現個體潛能的過程中獲得各種能力的發展。

3、活動方式應體現**精神。

為了促進幼兒知識建構,教師要創設平等、自由、相互接納的學習氣氛,耐心聆聽他們的想法,同時還要為幼兒提供多樣性的學習環境,幫助他們利用各種建構工具來促進自己的知識建構,這就要求我們應具有正確的兒童觀,學會觀察,捕捉教育契機,鼓勵他們大膽探索,讓他們能通過跳一跳,夠得著去積極思考,採用不同的方式探索、實踐、驗證,獲得經驗。本案例中在教師的鼓勵與支援下,幼兒通過蒐集資料、網上查詢、交流對話、實踐操作等形式,不斷地深化對主題的**活動,讓他們獲得了自主學習的能力,促進了幼兒學習方式的根本改變。

小班語言活動可愛的小動物

小 二 班語言教育活動計畫 人數 35 班級 小二班 時間 11 19 教師 陳麗雲 活動內容 語言遊戲 可愛的小動物 活動目標 1 培養幼兒喜歡聽說遊戲,能大膽地與小朋友,老師一起愉快遊戲的情感。2 教會幼兒學習傾聽教師的講解,掌握遊戲玩法,遵守遊戲規則。3 學會正確地說出小動物名稱,叫聲,並做相...

主題活動二可愛的小動物

一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嘗試運用不同的形式表現小動物的基本形態。2 積極主動地參與活動,體驗與同伴共同遊戲的快樂。二 重難點 表現小動物們的不同形態,感受集體遊戲的快樂。三 活動準備 小鳥 小雞 小兔 小貓的胸飾若干,四間小房子 食物 文字與圖象標記 錄音機 磁帶 四 活動過程 一 學做小動物 引...

中班談話活動可愛的小動物

三十分鐘的智慧型演繹 中班談話活動 可愛的小動物 執教後反思 新北區銀河幼兒園王輝 常州市基本功競賽一等獎獲得者 一 案例背景 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內,教師如何把教學活動組織得富有創造性而又不失學科的本質,在這次常州市基本功比賽之後,有感於本次封閉式命題借班上課,我對中班談話活動 可愛的小動物 進行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