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談話活動可愛的小動物

2021-03-04 09:37:58 字數 5105 閱讀 2632

三十分鐘的智慧型演繹

——中班談話活動《可愛的小動物》執教後反思

新北區銀河幼兒園王輝

(常州市基本功競賽一等獎獲得者)

一、案例背景:

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內,教師如何把教學活動組織得富有創造性而又不失學科的本質,在這次常州市基本功比賽之後,有感於本次封閉式命題借班上課,我對中班談話活動《可愛的小動物》進行了系統的梳理,希望以下的拙見能夠給同事們有借鑑的價值。

整個活動的過程組織分為兩塊,一是教案的組織設計;二是教學活動現場的組織梳理和反思。教案的設計組織主要從幼兒基礎與教材分析、活動目標、活動重難點、活動準備和活動流程設計五塊進行組織;教學活動現場主要是針對師幼的表現進行梳理。

二、教案設計與分析

(一)幼兒基礎與教材分析

1、幼兒已有經驗。初入中班的孩子已初步了解簡單常見的家禽家畜的外形特徵和飲食習慣,並對動物園和海底世界的動物感興趣。他們喜歡和同伴交流,會在集體中發言,但態度還是有點拘謹,表達不夠流暢、斷斷續續。

幼兒在傾聽和輪流交流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不穩定的情況。

2、教材分析。《綱要》中指出中班幼兒「對教師及同伴的言談話語持有興趣,帶有親近感傾聽並參與談話;會用合適的語言習慣和同伴對話交流,如輪流等」。本次活動通過調動幼兒已有經驗、不斷變換的遊戲和觀察發現方式逐層遞進,引導幼兒發現動物的聲音、外形等方面的可愛之處,積極交談,並通過動作、輪流等不同的方式表達個人想法。

活動的價值在於樂意聽、願意說、並能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

3、教法分析。選用孩子較為喜歡且特徵本領明顯的小雞、猴子、斑馬,兔子、長頸鹿、大象、狗等動物和較有爭議的老虎、獅子,這些動物是幼兒較為熟悉同時又不常接觸,所以既有經驗基礎又有一定的新鮮感。採用視聽結合的教育手段,觀察、猜測、比較、爭論等多種教學方法,以及集體交流、小組討論和個別講述的形式,層層深入,不斷調動幼兒參與表達的積極性。

教師反思:只有備好課才能上好課,設計教學是開展教學活動的先決條件,一定要建立在分析幼兒和教材的基礎上,只有正確了解幼兒的經驗、把握準確教材的核心價值取向、選擇適宜的教學策略,才能讓孩子真正在教學活動中有所「得」。這裡的「得」更注重的是有益於幼兒「長遠發展」的所得。

這一環節主要分為幼兒基礎分析、教材分析和教法分析三塊,即教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一要了解學生、二要鑽研教材、三要考慮教法。

1、幼兒基礎分析包括兩方面,一是分析幼兒對教學內容這一載體的了解程度,如中班幼兒對動物的了解經驗和興趣需要;二是分析幼兒在該學科領域的學習態度、學習方法、思維方式、學習習慣等方面的發展情況,如談話中幼兒的交流基礎、語言表達能力、表達的意識等。三是分析幼兒在新授過程中可能會有哪些困難,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等。

2、教材分析包括三個方面,一是教師要鑽研《幼兒園教育綱要(試行)》分析幼兒的發展要求,如中班幼兒談話中聽與說的要求以及指導要點;二是要鑽研本學科教育用書、相關教學等資料,把握本學科的學科特點和學科特質,如中班談話的設計與組織特點要有中心話題、有多方面的資訊交流、寬鬆的交談氛圍,談話的特質是在聽的過程捕捉有效資訊、說的過程發表個人見解、學會交談規則、提高語言交往水平;三是要抓住本次教學活動的核心價值,即對幼兒發展影響最長遠的東西,如本次談話的核心價值定位在幼兒想說、敢說並願意說。在分析教材的過程中還需要教師「懂、透、化」,即懂教材的思想、透教材的結構與運用、化自身思想與教材相溶。

3、教法分析主要是解決教師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授漁」與幼兒。廣範圍的教法分析包括教材的篩選與組織、確定教學活動的型別、一節教學的安排與開展、學法等,而我們平時一般會關注教材的篩選與組織、教法與學法的安排。在選用教學和學法的同時一定要關注幼兒的年齡特徵,考慮到適宜性。

如動物**的篩選是孩子較為熟悉但又不常見的,所以會感興趣;學習方法是幼兒喜歡的情境式的、爭論式的方法。

4、補充一點:教師同時要分析自身的學科素養,包括科學知識、學科能力、學科精神與態度,準確把握學科的關鍵經驗和能力。如,談話中教師的語言表達能力、關於動物的準確的科學知識和分析概括能力等。

(二)活動目標

1、樂意參與可愛的動物話題的交流。

2、能用語言大方的在集體面前較連貫地表達自己對「動物可愛之處」的想法。

3、有興趣地傾聽同伴及教師的談話。

教師反思:目標的定位其實就是幼兒在這個活動過程中到底要獲得什麼?我們一般會將目標的定位與幼兒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能力方法與習慣、知識與技能結合起來,既考慮幼兒情感態度、學習方法等長遠目標的發展又考慮知識技能的短期目標的發展。

目標的表述習慣,一般將重要的核心的目標放在第一位,依次排列。如,本次談話活動將核心價值定位在幼兒想說、敢說並願意說,所以第一目標定位是幼兒參與談話的態度和意識;第二目標定位是幼兒對於自身想法的表達,以及表達的方法;第三目標定位是關於傾聽方面。

(三)活動重難點

活動重點:幼兒能夠積極、大膽表述自己對動物的可愛之處的見解。

活動難點:幼兒在表達過程中能用較連貫的語言表達、嘗試捕捉有效的語言資訊、使用基本的輪流交談規則。

教師反思:活動重點設定一般為本次活動首要達到的目標,而難點則是從幼兒的發展現狀到重點目標之間有哪些困難,需要怎樣解決。如,本次活動的重點是幼兒在想說、願意說的基礎上能夠積極、大膽地說;難點是幼兒的說的過程中表達的方法和規則。

(四)活動準備

1、前知識經驗準備:對常見動物的外形、聲音、飲食等已有初步的認識;能安靜傾聽、知道輪流發言。

2、物質準備:

教具:教學***《可愛的小動物》,其中包括聲音與外形的兩方面鏈結。

學具:動物的區域性特徵與整體外形的**。

教師反思:活動準備一般分為物質準備與幼兒的經驗準備兩方面,梳理經驗準備的目的是為了共享經驗、引發幼兒的共鳴、調動幼兒的積極性。物質準備則根據實際需要合理、有效地進行教具、學具和座位的準備,建議教具和學具的準備能夠樸實、有效而不失興趣。

(五)活動流程

遊戲「我演你猜」匯入,激起幼兒談話的興趣——遊戲「猜動物」,引導幼兒自由交談——集體談論,引導幼兒拓展談話範圍——總結交流,遷移談話經驗。

教師反思:活動流程是根據幼兒發展需要以及學科特質設計的組織程式,組織程式的設定主要是為了更系統、有效地學習。一般教學活動都有其固定的組織模式,如談話活動第一步創設談話情境、引出談話話題;第二步,幼兒圍繞話題自由交談;第三步引導幼兒逐步拓展談話範圍。

三、教學過程實錄與教師反思

上課是整個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也是幼兒發展的關鍵,在這三十分鐘前教師已經做了精心地、智慧型地準備,而在這三十分鐘裡則需要更多地智慧型。

(一)現場實錄一:

環節設計:前期接觸,調動幼兒想說、敢說的願望。時間2-3分鐘。

教師提問:「我是王老師,你是誰?依次大聲說出自己的姓名,讓我認識你。」

幼兒表現:從第一位幼兒開始依次用英語介紹自己的姓名。每個幼兒輪流一次。

教師回應:每位幼兒在介紹時,教師都會點頭微笑回應一句:「你好,x x」。等所有幼兒介紹完自己的姓名之後,教師:「中二班的小朋友可真棒,不僅會說中國話還會用英語介紹自己。」

教師提問:「今天王老師要送給小朋友乙份禮物,這個禮物有三句,第一句拍拍自己的胸脯說『我真棒』,第二句拍拍旁邊小夥伴的肩膀說『你真棒』,第三句拉著小夥伴的手說『我們真棒』。」

幼兒表現:很興奮地大聲和夥伴一起說「我真棒、你真棒、我們真棒」。

教師反思:

1、目的:前期接觸為教學做鋪墊。雖然是借班上課,但是同年齡段的幼兒發展差異教師要裝在心中,可能會出現最好的現象以及最壞的現象進行**。

前期短短的兩分鐘的接觸教師也要像教學活動一樣進行設計,在這短短的接觸中為教學作前期鋪墊,這種鋪墊可以是積極性、自信心的調動,也可以根據學科特質進行的接觸,還可以是簡單地與孩子的熟悉,具體型別要根據教學活動來設計。

2、組織:介紹自己。在這兩分鐘的時間內如何調動幼兒的積極性為教學過程服務。

此環節採用兩種方式,一是幼兒大聲地、快速輪流地介紹自己的姓名,既可以增強幼兒說的慾望和膽量,同時又為爭論時快速輪流說奠定基礎;二是幼兒大聲說出我真棒、你真棒、我們真棒,增強幼兒說的勇氣和自信心。

(二)現場實錄二:

環節設計:遊戲「我演你猜」匯入,激起幼兒談話的興趣。時間2-3分鐘。

第一步,表演動物造型,幼兒猜測。

教師提問:你們喜歡動物嗎?你覺得誰最可愛?誰能用動作表現小動物可愛的樣子?大家一起來猜一猜。

幼兒表現:三位幼兒到前面分別展示長頸鹿、大象、蛇的明顯特徵形象讓夥伴猜測,但表現較為靦腆和害羞。

教師回應:「小朋友猜得對嗎?」表演幼兒點點頭。「大聲告訴他們:你們猜對了。」表演幼兒大聲地回應:「你們猜對啦!」。

第二步,教師提問:你還知道哪些可愛的動物,為什麼說它可愛?

教師反思:

1、目的:此環節的目的是調動幼兒的已有經驗,圍繞「可愛」的多元表現方式激發幼兒參與談話的興趣和積極性。

2、組織:創設談話情境的方式。在創設談話情境的過程中,教師可採用利用實物等可視的形象創設談話情境,也可以採用通過說一段話或提一些問題等語言來創設情境,還可以採用各類較為安靜的遊戲來創設情境,激發幼兒的談話興趣。

此次活動採用遊戲的方式,以中班幼兒喜歡猜謎的形式匯入,集中幼兒的注意力,激起幼兒興趣。

3、回應:鼓勵式回應。教師提醒表演幼兒大聲地進行回應,其實是為了幫助幼兒建立說的自信心,並且調動現場幼兒參與的熱情和積極性。

4、關鍵性提問:「你還知道哪些可愛的動物,為什麼說它可愛」,目的是引導幼兒快速進入談話話題,分享已有經驗。

(三)現場實錄三:

環節設計:遊戲「猜動物」,引導幼兒自由交談。時間10分鐘。

◆ 聽聲音,猜動物。

第一步,要求**動物聲音,幼兒說出動物名稱。

第二步,提問:聽聽是誰的聲音?你覺得誰的聲音可愛?為什麼?

◆ 操作交流,猜動物。

第一步,要求根據課件中出現動物的區域性特徵猜測動物的名稱,並說出可愛之處。

教師提問:這是什麼動物?你覺得它**可愛?為什麼?

幼兒反應1:在個別交流的語言表述過程中,幼兒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表述的語言完整連貫,如「我覺得猴子的尾巴可愛,因為猴子的尾巴長長的,可以倒掛在樹上。」還有一種是表達的語言零散或是個別詞語代替整句話,如「尾巴,長長的。

」教師回應1:「誰能說得更完整?像前面的小朋友說的那樣『我覺得……可愛,因為……』」。

幼兒反應1:在教師的提醒下和榜樣的影響下,語句表達越來越趨於完整連貫。

幼兒反應2:在個別交流的過程中,有些幼兒的詞語使用非常恰當,如「小雞有尖尖的爪子、尖尖的嘴、毛茸茸的身體」。

教師回應2:「他不僅說得完整,還用了幾個好聽的詞是什麼?」

幼兒反應2:在傾聽的過程中不斷尋找好聽的詞。

幼兒反應3:在說到猴子的外形時,有幼兒說到「猴子的毛毛的。」

教師回應3:「誰能用我們剛才聽到的好聽的詞來說一說猴子的毛。」

幼兒反應3:「猴子毛茸茸的。」

小班語言活動可愛的小動物

小 二 班語言教育活動計畫 人數 35 班級 小二班 時間 11 19 教師 陳麗雲 活動內容 語言遊戲 可愛的小動物 活動目標 1 培養幼兒喜歡聽說遊戲,能大膽地與小朋友,老師一起愉快遊戲的情感。2 教會幼兒學習傾聽教師的講解,掌握遊戲玩法,遵守遊戲規則。3 學會正確地說出小動物名稱,叫聲,並做相...

主題活動二可愛的小動物

一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嘗試運用不同的形式表現小動物的基本形態。2 積極主動地參與活動,體驗與同伴共同遊戲的快樂。二 重難點 表現小動物們的不同形態,感受集體遊戲的快樂。三 活動準備 小鳥 小雞 小兔 小貓的胸飾若干,四間小房子 食物 文字與圖象標記 錄音機 磁帶 四 活動過程 一 學做小動物 引...

小班主題活動案例可愛的小動物》

新 綱要 注重環境的作用,激發幼兒的問題意識,引導幼兒進行探索活動,促進幼兒主動,全面發展.孔子說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是積極探索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是發展智力的重要條件,是學習的動力,因此教師應用心觀察幼兒的興趣,大自然中的鮮豔色彩,萬千姿態,動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