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小學留守兒童關愛與教育工作總結

2022-10-21 05:09:23 字數 2569 閱讀 8433

教育資料

姓名學校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留守兒童渴望親情,需要關愛。為了更好地關愛留守兒童,給他們營造乙個健康成長的學習生活環境。對留守兒童開展學習輔導、思想教育、生活服務、等服務,使留守兒童能在家或在校安心生活和學習,父母在外能安心務工,以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

具體工作如下:

、為了全面了解每乙個留守兒童的生活現狀和成長需求,我們分班進行細緻地調查,詳細記錄每個兒童的出生年月、家庭住址、生活狀況、其父母的姓名、**及打工位址、其監護人的姓名及****。豐富課餘生活,定期開展活動。

為了豐富他們的課餘生活,每天下午放學後乙個小時,孩子們可以在活動室裡盡情地看書、下棋,一起在操場上打球、跳繩、。我們還根據每個兒童的不同的興趣愛好,特別成立了書法、繪畫、手工、籃球、等興趣小組。每週

二、周四下午,,孩子們可以自由地報名參加喜愛的興趣活動。

、為幫扶兒童補習沒有掌握的學習內容;學習之餘,和幫扶兒童交心談心,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消除他們的自卑心理。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教育他們怎樣克服困難,學會自理;每年的「愛生日」當天,一起玩耍,像對待親生兒女一樣對待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不是親情勝似親情」的關愛。

了解他們在家的學習、生活情況,詳細做好家訪手記,並與其監護人商討措施,共同教育。

結合本地方特色和學生認知水平,及時掌握他們的思想狀況,有的放矢地化解心中的困惑,給予它們精神上的動力,培養他們擁有健康、陽光、自信的性格。

3、留守兒童父母長年在外打工,為了彌補孩子缺失的親情,利用發簡訊或打**的方式與其家長取得聯絡,告知對方可以與孩子通**的具體時間。這樣,讓孩子們在想念父母的時候,能夠聽聽父母的聲音,和父母見見面,讓他們在與父母的交流中,找回親情,感受到父母的愛。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孩子的教育需要學校和家庭雙方結合,共同教育。為此,呼籲各位家長配合學校開展「五個一」活動,即每週乙個**,每月與班主任聯絡一次,每月與科任教師聯絡一次,每年至少回家一次。其父母每月與科任教師聯絡後,了解孩子最近的表現情況,再通過給孩子打**或寫信的方式和孩子進行溝通、交流,排除孩子的心理障礙,幫助孩子確立學習目標,鼓勵孩子勇敢面對、充滿自信。

讓遠在異地的父母用親情去感化孩子,用真愛去引導孩子,讓孩子始終保持一種健康、積極向上的心態。

為了更好地讓留守兒童父母能及時、如實地了解孩子在校各方面的表現及活動情況。定期將每個兒童近期好的表現及存在的問題在空間裡公示出來,讓老師、家長、學生三者之間互相進行溝通與交流。

4、舉辦留守兒童生日聚會

辛勤的努力,無私地付出,終究結出了豐碩的果實。近幾年來,我沒有讓乙個留守兒童出現輟學退學的現象,我們真心的付出,得到了真情的回報!它豐富著人文教育的內涵,閃爍著以人為本的光芒,綻放著創先爭優的時代精神!

關愛留守兒童,我一直在努力!我的腳步不會停下,因為新盈人的腳下始終是起點!我們攜手留守兒童再次出發,和愛心相伴,與陽光同行!

xx年小學科學教學工作總結

轉眼間,乙個學期即將結束。回顧一學期的科學教學工作,有得有失。一學期來,我本著全面培養學生創新力、努力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為原則、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工作中、應該說圓滿完成了教學任務。

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常規教學方面

、認真備課

按照學校要求,每週我都認真備好每一節課,做到先週備課,而且努力做到備課符合學生實際,這就讓自己做到了上課胸有成竹,大大提高了教學效率。

、積極聽課、參與教研、善於反思

不管什麼層次的聽課,我都盡量抽時間去聽,這樣不僅開闊了思路,也為備課過程積累了豐富的素材。各種鮮活生動的事例、各種教學方法、模式的展示、微小細節之處的精彩處理,使我在豐富課堂教學的同時,也改變了學生對學習感到枯燥、單調,脫離實際的成見。定期的教研活動也大大提高了我的教學水平和業務素質。

二、優差結合,全面推進

學期初,我就緊抓作業的檢查和批改,檢測學生知識掌握情況,讓自己做到心中有數。這不僅有利於對學生知識落實的情況的更好掌握,更使我對學生課堂表現情況,有了乙個更加全面的認識。從而能夠更好的根據學生的情況,調整教學。

對於個班裡的學困生,我一直堅持個別知識輔導、一幫一幫扶和思想教育相結合的方式、在給學生談理想、談目標的同時,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努力讓班內的每一名學生都不掉隊。

三、重視動手和動腦的訓練

「在科學實踐活動中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是我校的教研課題。而科學是一門工具學科,它不同於數學、語文,科學課教學要求動手教學和情節、內容教學相結合相輔相成。而低年級的這一環節的教學顯得尤為重要。

所以,在教學中我特別重視這兩點的訓練,並於學校的課題相結合,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

整個學期,我注重教學生由想到做。給學生營造一種快樂的學習氛圍,讓每個同學都有「做」的慾望,通過乙個學期的訓練,我發現同學們的動手能力有較大的進步,邏輯思維能力也增強了。

四、教學成績

本學期,不管是何種形式的檢測,孩子們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績,得到了學校領導和老師一致認可。我本人也不斷鑽研業務,積極撰寫教育教學**,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五、存在不足與今後打算:

、自身的業務素質還需要進一步提高,不斷更新。世界瞬息變化,二教學方法也需要不斷更新,我將抽出更多的時間來學習提公升自己。

、學生的自主自覺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不夠成功。培優扶差工作做得還不夠紮實,優差生的差距還很大。

3、積極運用多**電化教學手段,提高教學質量;加大科研促教的力度,努力撰寫有較高質量的教學**。

xx小學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制度

2012 2013學年xx小學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制度 隨著外出務工人員的逐年增多,我學區留守兒童出現率呈上公升趨勢,為讓這些遠離父母的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根據學校具體實際,特建立本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制度,並自公布之日起執行。一 建立組織領導制度。學校成立留守兒童關愛工作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教導處 總務...

XX年學校關愛留守兒童工作計畫

根據上級有關關愛留守兒童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校留守兒童成長狀況及實際需求,更好地發揮少先隊和學校關工委等組織的實踐育人功能,更好地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工作,關注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深入推進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特制定本計畫。通過對我校小學留守兒童基本情況及普遍問題的調查 分析與研究,建立健全留守兒童工作檔...

8XX小學黨支部關愛留守兒童新舉措

學會感恩,自強自立 活動 11月24日感恩節,清溪鎮xx小學黨支部開展 學會感恩,自強自立 結對幫扶活動。活動室內,桌上擺放著新鮮的水果,孩子們與老師坐在一起,整個活動室被溫馨歡快的氣氛縈繞。活動中,黨員們與各自的幫扶物件談心,了解孩子們的學習 生活情況,幫他們解憂。在他們中,有留守兒童,有學習有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