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要有自信

2022-10-17 20:54:05 字數 4596 閱讀 8869

2014-09-04 06:19:00 **: 人民**(北京) 有0人參與

自信,是發自內心的自我肯定。自信是一種積極的情感,有自信才會有勇氣和力量,有毅力和動力;有自信才會有執著堅守、自覺踐行。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同志在系列重要講話中也一再強調自信問題,包括強調要增強價值觀自信。應該說,現在很多中國人是自信的,但也有些人不那麼自信甚至很不自信。有些人言必稱西方,奉西方說法為圭臬,拿西方價值標準來評判中國,似乎中國**都不如西方。

這種妄自菲薄,動搖的是中國發展的精神支柱,消解的是中華民族的精氣神。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有自信尤其是價值觀自信。這對於高揚國家、民族和人民思想精神上的旗幟,對於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進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自信是中華民族精氣神的集中體現

自信不僅是個人的可貴品質,也是民族的可貴品質。中華民族擁有5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中華文明在人類文明史上獨樹一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價值追求,有著穿越時空的恆久魅力,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也是中國人自信的底氣。縱觀歷史,中華民族始終是乙個有志氣、有自信的民族,始終對自己的價值觀充滿自信,自信是中華民族精氣神的集中體現。

《周易》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強調人應該剛健自強、不斷進取。孔子認為君子要篤行通道、自強不息,強調人對於自己信仰的理想應該全心全意去實現。這種剛健有為、自強不息的精神品格,蘊含著可貴的自信品質,激勵著中華民族創造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

中華民族的自信充分體現在中國人的文化、價值觀中,也體現在中華文明對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深刻影響中,體現在海納百川、恢巨集博大的大國氣象中。這種自信是深深融入中華兒女血液之中的,是中華民族始終奮發有為的力量源泉。

近代歷史上,中國人的自信曾遭受嚴重打擊,但從未失去。2023年,當***同志莊嚴宣告「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豪邁指出「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中國就將如太陽公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中華民族的自信再次被強烈激發出來。這種自信激勵著中國人民奮力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自信是中華民族精氣神的集中體現,但當前在一些人身上這種精氣神卻少了、弱了。一些人覺得中國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問題,把點上的問題看成面上的問題,把偶發的問題看成體制的問題。他們看不到自己國家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看不到自己國家的獨特優勢,自覺不自覺地跟著西方的價值標準走,落入西方「價值觀陷阱」,對自己國家發展喪失信心。

這種妄自菲薄,消解的正是中華民族的精氣神。

綜觀古今中外,乙個民族的興旺、乙個國家的崛起,都離不開自信的精神品質。有了自信,才能「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百折不撓朝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目標邁進。很難想象,乙個在心理上自卑自貶、精神上衰頹淪落、價值觀上自我矮化的民族,能雄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臨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和挑戰。在風險和挑戰面前,中國人更需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狀態,不斷增強價值觀自信,提振精氣神。唯有自信才能自知和知人,才能自勝和勝人,才能自覺和自強,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高擎起精神上的旗幟。

今天的中國人有理由更加自信

***同志在紀念***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飽含深情又無比堅定地指出:「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應該有這個信心,每乙個中國人都應該有這個信心。

」這是何等的自信!這種自信,集中體現在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這「三個自信」上。

成立於風雨如晦年代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經過90多年的奮鬥、創造、積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歷史和實踐雄辯地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

拿經濟發展來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速遠遠超過同期世界經濟年均增速。我國經濟快速增長,無論在速度上還是在持續時間上,都超過了經濟起飛時期的日本和亞洲「四小龍」,堪稱人類經濟發展史上的奇蹟。現在,我國經濟總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二,實現了從低收入國家到上中等收入國家的跨越。

這樣的經濟發展成就,為世界上許多國家所羨慕、所嘆服。不可否認,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也遇到不少問題。但與許多國家至今仍在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下掙扎相比,與許多國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相比,我國可謂「風景這邊獨好」。

對此,西方國家無論是學者還是政要,都是服氣的。「風景這邊獨好」,正是源於我們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更加堅定「三個自信」?

再拿政治發展來說,這是西方有些人最喜歡指手畫腳、說三道四的。現在,國內有些人受西方影響,對我們自己的政治發展道路缺乏自信,甚至覺得只有實行西方**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等,才算民主了。事實果真如此嗎?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成功開闢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這一政治發展道路具有深厚歷史底蘊,是長期發展、循序漸進、改革創新、內生演化的結果,符合中國國情,具有旺盛生命力。現在,許多外國專家學者紛紛肯定我國的政治發展道路。

《中國大趨勢》的作者美國人約翰·奈斯位元認為,中國沒有以民主的名義使自己陷入政黨爭鬥的局面,在未來幾十年中,中國不僅將改變全球經濟,而且也將以其自身模式來挑戰西方民主政治。與此同時,對西方民主的反思越來越多。今年3月,在西方頗具影響力的《經濟學人》雜誌刊發長文《民主出了什麼問題?

》,坦承「(西方)民主在全球的發展停滯了,甚至可能開始了逆轉」。外國人尚且對我們的政治發展道路如此看好,我們自己又有什麼理由懷疑這一經過實踐檢驗的政治發展道路呢?又有什麼理由不堅定「三個自信」?

其實,不僅僅是經濟、政治,中國在各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都足以讓我們自豪,都雄辯地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今年4月,以色列**西蒙·佩雷斯訪華時說:「中國人民自強不息,沿著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中國和平發展是人類歷史上迄今取得的最偉大成就」。從許多外國政要的客觀評價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發展正是「風正一帆懸」。

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堅定了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中當然包含著價值觀自信。中國發展孕育了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思想和精神,充分證明我們的奮鬥理想、價值追求充滿向上的力量。今天的中國人需要清醒認識中國的歷史走向,準確定位中國的國家座標。

對自己的認識越清醒,對形勢的判斷越準確,對中國的未來就越自信。

為實現中國夢提振自信

今天的中國重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這是我們的歷史方位;今天的中國人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這是我們的歷史使命。面對全新的歷史方位和崇高的歷史使命,中國人要走出歷史悲情,提振自信,讓中華民族的精氣神充盈自信的力量,讓古老的中國煥發青春的活力。

提振中國人的自信,需要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人要有自信,首先要有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因為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而價值觀是文化的靈魂和核心。

***同志對此有非常深刻的認識和精闢的論述。他指出:「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實現中國夢,必須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而這『三個自信』需要我們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定作支撐。」今天,一些人把西方說法奉為圭臬,根子就在文化上、價值觀上沒自信,在精神上喪失了獨立性,成了西方文化和價值觀的應聲蟲。這就要求我們高度警惕西方價值觀的推銷和滲透,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快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徵的價值體系,為提振中國人的自信提供文化和價值觀上的堅強支撐。

要進一步增強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思想自覺與行動自覺,貶斥假惡醜、弘揚真善美,壓住邪氣、提公升正氣,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社會發展的一種底色、一種基調,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提振中國人的自信,需要保持我國發展的良好勢頭。自信屬於精神範疇,但提振自信不能只在精神層面做文章。古人云: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講的就是物質文明對精神文明的決定作用。從這個意義上說,沒有發展作基礎,沒有硬實力作依託,就難有堅定的自信。當前,提振中國人的自信,首先必須保持我國發展的良好勢頭,進一步增強我國的硬實力。

我們要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按照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我國發展的良好勢頭保持下去。

提振中國人的自信,需要糾正妄自菲薄的心態,同時防止妄自尊大的傾向,積極培育理性平和、開放包容的國民心態。自信不是自大,不是自滿,不是自負,不是要盲目肯定自己的一切。相反,真正的自信者總是敢於正視自身不足,敢於承認別人長處,具有理性平和、開放包容的心態,從而不斷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中國人的自信要建立在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的基礎上。我們既要看到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絕不接受任何外國頤指氣使的說教,又要虛心學習借鑑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中華民族在長期發展程序中創造了源遠流長、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曾長期領先於世界,對世界其他文明的發展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今天的中華民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今時代的中國人,應當有這樣的自信!

(作者為人民**社副總編輯)

本文**:人民網-人民**

分享到:1

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

教學目的 1 了解駁 的特點,學習駁 的寫法。2 理解重要語句的深層含義。3 體會魯迅先生的憂患意識和愛國精神,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民族民主意識,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教學重點 1 理解本文的論證特點 2 體會魯迅的憂患意識和愛國精神。3 理解重要語句的深層含義。教學難點 本文通過駁論證的方法 ...

《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教學反思

教師 趙隆發 本節課計畫講授魯迅先生於1934年寫作的 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 一文,經過綜合考慮本課在教材中的地位 學習者等多方面的因素,確定以下三點教學目標 1.積累詞語 研討論證方法,了解駁 的寫法。2.品讀語句,體會尖銳犀利 富於戰鬥性嘲諷意味的語言特點。3.感受文章所表現的魯迅愛憎分明的思想...

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導學案

相關知識 1 國聯 國際聯盟 的簡稱,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於1920年成立的國際 間組織。九一八事變 後,國民黨 多次向國聯申訴,要求制止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但國聯採取袒護日本的立場。它派出的調查團到我國東北調查後,在發表的 國聯調查團報告書 中,指出日本發動 九一八事變 並非 合法之自衛手段 但居然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