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閱讀專項訓練一

2022-10-17 20:12:20 字數 3278 閱讀 5015

鎖誰都有不小心的時候,老張出門倒水,隨手一帶,門「砰」地一下鎖住了。

他拎著臉盆,站在門邊**。熱心的鄰居湧來,想盡了辦法,結果還是——「沒門兒」。

我家大姑站在人群裡眨眼,忽然她笑起來,擠到老張跟前神秘地說著什麼,眼神乙個勁幾地往南院飛。老張愁眉漸漸舒展,卻又顯得很為難,大姑擺擺手,叫上幾個小夥子連請帶拽地拉來了南院的李小川。

小川前幾年因偷盜,在**所呆了一年多。現在他成天不言不語,悶著頭在廠裡幹活,誰也沒再聽說過他幹那號事。平時人們很難想起他來,似乎院裡根本沒有這個人。

他茫然不知所措地被人們推到門前。大姑臉上浮著尷尬的笑容拉著他連說帶比劃;老張笨拙地拿根菸乙個勁兒地往他嘴裡塞。他們極力慫恿小川開啟這把鎖。

小川臉上有些發紅,鼻頭上沁出細密的汗珠。他低著頭,手抄在口袋裡,緊抿著嘴唇,乙隻腳在地上來回蹭著。鄰居們期待的好奇的目光落在他身上,一下子周圍變得異常安靜。

他終於像是下了決心,慢慢抬起頭,臉上現出一種古怪的表情來,似乎想笑一笑,卻又笑不出來。他用手背拭了一下鼻子上的汗水,向鄰居要了一根舊鋸條。

他緩緩舉起手,彷彿提著根千斤重的東西。人們注意地望著他的一舉一動,後面的人起勁地往裡擠,往上踮腳……他忽然閉上眼睛,鋸條順著門縫往裡插,手猛地一抖。誰都沒棄清是怎麼回事,老張的門開啟了。

一片說不清是什麼意思的「嘖嘖」聲從人們口裡發出來。小川撥開人群低著頭往南院走去。我看見大姑又開始眨眼,目光富有深意地向人們掃了一圈,隨後她疾步跟上小川,滿臉堆笑而又似乎漫不經心地問小川會不會開保險箱。

小川站住了,一雙眼忽然變得冰冷、冰冷的,那寒徹人心的目光遲鈍地盯住僵住大姑僵住的笑臉,又緩緩掃過人群,嘴角痛苦地抽搐著發出一聲低沉的冷笑。

「當」的一聲,鋼鋸條在他的指間折成兩截,他用盡全力把它扔到遠遠的陰溝邊,像是扔出了一件沉重而又汙穢不堪的東西。這一瞬間,我發現他的手指一星紅色的光點。

我的心驟然緊縮了,我幾乎是跑著回到家裡。我似乎覺得,我的心也在滴血。

第二天,大姑和老張家都換上了雙保險鎖。

1.**兩次寫到大姑「眨眼」,兩次眨眼,各有用意,請分別從文中找出來句子來說明大姑眨眼的的用意。

第一次眨眼的用意

第二次眨眼的用意

2.鎖撬開後,「一片說不清是什麼意思的『嘖嘖』聲從人們口裡發出來」。根據**的內容,「說不清」的意思實際上可以分析出幾種來,請你談談其中的兩種理解。

(1(2

3.文中第6,7,10自然段分別描寫了小川的神態,透過神態描寫聯絡全文體會小川當時的心理活動是什麼?

4.文中第11自然段是小川聽了大姑的話以後的動作描寫,你能從中體會到小川當時是什麼心理嗎?

5.**倒數第2自然段,「我的心也在滴血」中「也」字在此有何含義?

6.請寫出文中引號的作用。

(1)「砰」「嘖噴」」當」這三處引號的作用是

(2)「沒門兒」這處引號的作用是

7.聯絡全文說說你對大姑、小川的評價。

8.**以「鎖」為題有何意義?

第一抹春痕

看看日曆,知道已是春天,可走出戶外,覺得風還是冬天的風,冰涼刺骨。太陽依舊病懨懨的樣子,起伏的山,一片片的林子,全是灰濛濛的顏色,鉛筆畫似的,**有一絲春天的蹤跡?有一天,我卻意外地從學生的課桌上,發現了第一抹春痕。

學生在寫作業,我在靜悄悄地教室裡巡視,驀然看見,乙個課桌的縫隙裡,有一撮小草芽,用細細的白線嬌嬌地紮著。草芽針一樣細,頂端嫩綠,往下是鵝黃,根部則嫩白。我站在那裡端詳了許久,心中一時有些感動。

我相信,這是天地間的第一抹春色。在春寒料峭的二月裡,在灰黃蒼茫的天地間,發現這一抹淡到極致的春色,需要怎樣的( )和( )呀!也許只有靈秀的孩子們才能感覺得到。

當孩子們採集到它時,一定十分快活,乃至大聲地歡呼過。我捏起那一小撮纖細的草芽看了看,又插進桌面的裂縫裡。坐在位子上的男孩,這第一抹春色的主人,仰臉望著我,笑了。

這以後,稍一( ),便天天可以從學生的課桌上,感受到春意的萌動和蔓延了。桌縫裡,有一二截剛剛泛青或萌出芽苞的小樹枝,三五朵小野花——那麼小,白的似公尺粒,黃的、紅的,像蠟筆削下的碎屑。想這些鮮豔的粉末,該是二月的風蕩來的春天的彩塵,( )的孩子發現了,便用小手指將它們拈起來,染在他們的課桌上。

終於有一天,我看見學生的課桌上,插了一枝迎春,枝條上繁密的金色小花,如一串耀目的陽光。教室裡,被映上了一層淡淡的暖意。

1、 選擇恰當的詞填入文中括號內。

a、 耐心 b、 細心 c、 留心

2、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蹤跡驀然

端詳靈秀

3、文中「發現第一抹春痕」指的是什麼?作者看到這第一抹春痕時心情怎樣?為什麼?

4.將「這些鮮豔的粉末……細心的孩子們發現了,便用小手指將他們拈起來,染在了他們的課桌上。」中的「染」換成「插」好不好?為什麼?

5.文章開頭部分的環境描寫有什麼作用?

6.讀了這篇短文,你想起了哪些描寫春天景物的詩句?

一世蔭涼

趙立雁我渴望著擁有一條美麗的裙子,對於小時候的我來說這是一種( )。

第一次穿裙子是在十歲的夏天。我現在還清楚地記得,穿上那條母親一針一線縫製的黑裙子是怎樣難捺的喜悅,便不顧正午陽光的熾熱,風兒一樣穿梭於大街小巷,儘管路上沒有乙個人,只有狗吐著舌頭無精打采地倚在牆角喘息,還有蟬的( )。

你當我大汗淋漓、小臉通紅地回到家時,看見母親彎著腰在菜地裡拔草,她顧不得攏一攏掉在額前的髮絲——母親精心侍弄這塊菜地,指望著用它換來油鹽醬醋,連同我們的書雜費用。

我只是沉浸在擁有了這條裙子的興奮裡。我沒有在意母親的責怪,更沒有覺出母親那疲憊的、佝僂著的身子是怎樣的( ),是怎樣地觸痛我,這是我後來想到的。

但很快的,我便沒有了當初穿上裙子時的心情。因為同學們穿的都是五顏六色的花裙子,乙個個花枝招展,小公主似的。只有我的裙子黑乎乎的,怎麼跑,怎麼跳,都像個「老小人兒」,全沒有了活潑的氣息。

同學們的眼光怪怪的,有的指手劃腳,有的嗤嗤地笑,我漲紅著臉,逃也似地跑回家,把裙子扔在母親懷裡,不管母親滿臉的驚愕,哭喊著要花裙子。

母親抱著裙子的手有些發抖,黑黑的臉上就有淚水撲簌簌地往下落,裙子也被淚水浸濕了一片。我慌了,母親從來沒有哭過,它一定是生我的氣了;我趕忙撲到母親懷裡,央求到:「媽,您別哭了,我再也不要花裙子了。

」母親摟著我說:「惠兒,等把這茬菜賣了,媽一定給你做條花裙子。」

那一年,由於貧困,我沒能穿上花裙子。那條黑裙子,母親把它疊得整整齊齊地放在包袱裡,寶貝似的鎖了起來。

隨著生活條件的好轉,我終於有了一套又一套美麗的裙子,漸漸地就把黑裙子淡忘了,自然,還有黑裙子帶給我的不愉快。

後來,我發現商店的櫃檯上赫然擺掛著黑色的長裙,短裙,非常引人注目;大街小巷,姑娘們身著黑色裙裝居然是那麼端莊,那麼飄逸。我不禁對黑色偏愛起來,驀然想起母親為我縫製的裙子,便求母親拿出來,母親不解地看了我一眼,就開了鎖,把它找了遞給我,我捧著這小小的裙子,覺得它很重很重,難道是( )的往事使得它如此沉重嗎?

小學六年級專項訓練

小學畢業生專項訓練題 關聯詞專項訓練 一 關聯詞填空 1 不努力學習,我們 要落後。2 我 喜歡語文,喜歡數學。3 關在 籠子 裡的 動物,遊人。4 金字塔是世界古代建築物的乙個奇蹟,吸引了許多遊客。5 王紅 成績優秀,從來也不驕傲。6 同學們知道,現在好好學習,將來 能擔當起建設祖國的重擔。7 小...

六年級上課外閱讀訓練專項訓練

一 魯迅愛書的故事 魯迅先生的全部生活內容裡,書籍佔著重要的地位,他被人稱為 愛書如命 的人。幼年時期的魯迅,看書以前,總要先把手洗乾淨了,然後才捧書閱讀,避免把書弄髒。成年以後,魯迅一直把讀書 買書 借書 抄書 修書,作為自己一直一種極大的樂趣和事業。對稀有的好書,他還親自動手翻印,裝訂成冊。在魯...

六年級閱讀訓練集錦

閱讀訓練 一 我的媽媽是一位來自農村的婦女,她對我的要求十分嚴格。記得前年夏天,媽媽給了我一元錢叫我上街買蔥。賣蔥的老爺爺多找了我一角錢,我買了兩塊糖,一塊給了妹妹,一塊自己吃了。這件事被媽媽知道了,她把我叫到跟前,嚴厲地說 你怎麼能佔別人的便宜呢?你想想,這不是損人利己嗎?她一邊責備我,一邊掏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