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作文訓練試題

2021-03-04 02:00:26 字數 3136 閱讀 9789

一、讀《------》後的體會

要求:1、認真閱讀短文《-------》一文,寫出自己閱讀後的真實體會和感想。

二、材料:李芳也來參加畢業考試了,同學們都感到意外,她能這樣做真不容易啊!……

要求:根據提供的材料自擬題目,抓住「感到意外」「這樣做真不容易」展開合理的想象,寫一篇左右的作文。要把事情的起因、經過寫具體。

三、_____的我。

要求:⑴在橫線上寫出自己的乙個特點,把題目補充完整,如愛動腦筋的我,倔強的我,愛看課外書的我……

⑵通過一件具體的事介紹自己的特點。

⑶作文中不出現自己的名字。

⑷字數在以上。

四、根據下面的圖意,完成作業。

(圖略)

⑴詩題《》

⑵詩句⑶展開你的想象,將這首詩改寫成以上的記敘文。

五、《樂》

提示:我們生活充滿了歡樂,本題要求把你看到或親身經歷的「樂」事,寫一篇記敘文,要有真實感,不少於。

六、要求:生活中一定會有一些事情使你感到難忘或使你高興、自豪、痛心、委屈、氣憤……請你任選一件寫下來。

注意:(1)自己命題。(2)要表達出真實、健康的感情。(3)要做到有具體內容,詳略得當。

七、(1)題目:《學雷鋒的日子裡》

(2)要求:

①認真審題。可以寫人,可以寫事。事例要具體,選材要真實,不得寫詩歌。不得少於。

②注意:描寫環境,渲染氣氛;細節描寫;真情實感、恰如其分;中心明確,層次清楚。

③作文中不得寫出真實的校名、地名、人名,可用假名。

八、記一次活動

提示和要求:

(1)在五年的小學生活中,學校和老師組織你們參加過許多活動,如:參觀訪問、春遊、科技活動、文體活動等,請你把感受最深的一次活動記敘下來。

(2)內容具體,語句通順,有中心,有條理,有真情實感。

(3)字數以上。

九、我真想對說。

提示與要求:1.在橫線上填入任何乙個人的稱呼,如爸爸、媽媽、市長、教育局長、校長、老師等。

2.通過寫一件事或一種現象(這件事或這種現象會使自己煩惱、憂愁、高興……),將你想說的話寫出來。事情或現象要作為重點來敘述,記敘過程要完整。

並在文中恰當明了地發表你對這件事或這種現象的看法、想法或認識、建議等。

3.思想健康,中心明確,內容具體,詳略得當,條理清楚,語言通順。文章不得寫出姓名,一律用a、b、c……表示,例如「張三」用「a」代替,「李四」用b」代替。字數在以上。

十、「再見了,老師

提示:六年的小學生活中,有多少難以忘懷的往事歷歷在目,有多少心裡話想要傾吐。請你選擇一件或幾件事,圍繞乙個中心,向老師訴說你畢業前夕的心裡話。

十一、要求:1.內容具體,有條理,注意詳略,語句通順,要寫出自己的真實感情。

2.不少於(寫不下可寫到背面)。

3.作文中不要寫真實的校名和人名。校名一律寫作「紅領巾」小學,老師用王老師、***代替,學生用「甲××,乙××……」代替。否則扣分。

十二、乙個的人

提示:①先將題目補充完整(如:受尊敬、勤奮好學、助人為樂、誠實、風趣……)

②要通過具體事例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或思想品質,注意寫出真情實感。

十三、1)難忘的小學生活

(2)我擁有乙個小秘密

要求:(1)兩題任選一題寫一篇記敘文;

(2)做到中心明確,內容具體,注意細節,有真情實感;

(3)文中的地名、校名、人名一律不寫真名;

(4)行文要層次清楚,語句順暢,書寫整潔,不寫錯別字。

十四、1.題目(1變了

提示:寫某乙個人或某一事物的變化,如《王小虎同學變了》、《李大伯變了》、《我家變了》、《家鄉變了》等。

-  (2)在路上見到的一件事

提示:a.可以寫在上學或回家路上見到的一件事。

b.內容可以是好人好事,也可以是應該揭露和批評的壞人壞事。還可以是其他事情。

c.要把事情的過程寫清楚,還可以寫寫你對這件事的看法。

2.要求:

(2)文章要有具體內容,有真情實感、有中心、有條理、有重點,語句通順連貫,選詞用語恰當,書寫工整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3)全文應寫以上

十五、記我身邊的一件事

要求:圍繞中心寫具體,注意寫出真情實感,用詞造句恰如其分。

十六、平日,由於你學會了一種知識;或者掌握了一種技能;或者做了一件好事:或有了進步;也許還有其它原因……都會使你全家人為你的成長感到高興。請從中選一件事以《全家為我而高興》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要求:1.要用具體事例說明全家人為什麼為你而高興,要注意細節和場面描寫。要有真情實感。

2.以左右為宜。不要寫出自己的真實姓名和校名。

十七、遠方的×××寫一封信,說說你的課餘愛好,以及你對收信人的請求。

要求:1)按書信格式寫。

(2)字數在300-400之間。

(3)署名寫×××,稱謂寫△△。不得寫出真實的校名和人名。

十八、(兩題任選作一題)

1.我向______說一件事(如向媽媽、老師、同學們……都可以)

2.這就是我

提示和要求:

(1)無論側重敘事或側重寫人,都要注意有中心,有條理,注意寫出真情實感。

(2)語句通順,字跡工整、清楚。

十九、記貫徹《小學生禮儀常規》中的一件事。題目自定。

二十、任選一題)(30分)

1.讀下文,用《讀〈乙隻離群的蜜蜂〉想起的一件事》為題寫一篇讀後感:

乙隻離群的蜜蜂

1乙隻自以為能幹的蜜蜂和蜂群鬧了意見。它覺得自己做的工作很多,可是吃的蜜太少了,它抱怨大家對它不公平,忘記了它的功勞。

2「我在這裡出的力不算少呀!」它氣憤地叫喊著。

3「你看見大夥出的力沒有呢?」別的蜜蜂質問它。

4「好,我離開,看你們做得出啥。」

2.題目:榜樣

提示:在你的身邊一定有許多先進的人物,他(她)們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選擇其中的乙個人寫一篇作文。要先想好文章的中心是什麼,再通過具體的事例,有條理地寫下來。左右。

二十一、今天我真高興

要求:1.根據題目意思寫一篇左右的記敘文。

2.有中心,有條理,語句通順,注意不寫錯別字,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二十二、題目:我長大了

提示:在學校,在家裡,在社會上,同學們表現得越來越懂事了,懂得的道理越來越多了。如,別人遇到困難時能夠給予幫助;對不良的言行能夠進行勸阻;能夠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等。

同學們做這些事時,自己很高興,覺得自己長大了。請你選一件這樣的事寫一篇記敘文。

小學六年級話題作文訓練

話題作文 話題一幸福 提示 幸福是什麼?它可能是父母關愛的目光,可能是朋友熱心的幫助,可能是老師親切的微笑 它也許是一種成功的喜悅,也許是一種給予的快樂 請以 幸福 為話題,寫一篇記實作文。點撥 本文寫真情文 成功文均可。寫真情文更適合。話題二翅膀 提示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雙翅膀,那是親情的翅膀,那是...

小學六年級話題作文訓練

話題一幸福 提示 幸福是什麼?它可能是父母關愛的目光,可能是朋友熱心的幫助,可能是老師親切的微笑 它也許是一種成功的喜悅,也許是一種給予的快樂 請以 幸福 為話題,寫一篇記實作文。點撥 本文寫真情文 成功文均可。寫真情文更適合。話題二翅膀 提示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雙翅膀,那是親情的翅膀,那是友情的翅膀...

六年級作文訓練計畫

一 六年級學生作文能力的評估。經過六年的作文練習和薰陶,六年級的學生有了一定的作文能力,因而六年級應採取以全面達標為主的綜合訓練,要求學生能在30分鐘以內寫出六七百字中心明確,條理清楚,詳略得當,有真情實感的記敘文 能在20分鐘以內即興作文 學寫簡單的議 學生進入高年級後,接觸到了高年級命題作文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