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語文試題

2022-12-03 12:36:04 字數 1720 閱讀 4478

年輕的女**為馬修所經受的痛苦以手掩面,不敢正視。馬修說:「鑽心的刺痛難忍,但我還是感激它——痛楚讓我感到我還活著。」

馬修住院的頭幾年,身體沒有任何感覺,沒有舒適感也沒有痛楚感。在醫生的精心**下,有一部分神經已經再生,每天早上向中樞(shū)神經發出「痛」的訊號。

在痛楚中發現喜悅,這在一般人看來簡直是荒唐。但置身馬修的處境,就知道這種特定的痛楚不僅給他帶來了喜悅,而且帶來了希望。當然乙個重要前提在於,馬修是乙個意志堅強的人。

過去馬修經歷過無數沒有任何知覺的日夜。如果說,痛楚感是一處斷壁殘垣(yuán)的話,無知覺則是死寂的沙漠。痛楚感使馬修體驗到了「存在」。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甚至是一種價值體現——醫療價值與**價值的體現。當然,馬修不是病態的自虐(nuè)狂,他把痛楚作為契(qì)機,進而**,享受到正常人享有的所有感受。誰也不能保證可憐的馬修能獲得這一天,但他和醫生一起朝這個方向努力,因而他盼望痛楚會在第二天早晨如期到來。

(1)聯絡上下文解釋詞語意思。(4分)

以手掩面——

契機——

(2)破折號的主要用法有①表注釋,②表語意轉換,③表聲音延長或中斷。請判斷下面句子中破折號的用法,選擇序號填在句子後面的( )中。(4分)

a.當陽光從朝南的視窗射入病房時,馬修開始迎接來自身體不同部位痛楚的襲擊——病痛總是早上光臨。( )

b.鑽心的刺痛難忍,但我還是感激它——痛楚讓我感到我還活著。 ( )

(3)你對「生之喜悅」這個題目的理解2分)

(4)在短文中找出表現馬修所經受的痛苦的句子,選兩句摘抄下來。(4分)

a b

(5)馬修為什麼要感激使他鑽心難忍的痛楚?(3分)

(6)讀了短文後,你有什麼感受?請用簡潔流暢的語言寫下來。(3分)

三、作文:(15分)

作文可以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大家都很願意寫。平時你也一定寫過不少作文。今天請你再露一手。

題目:________留在我的記憶深處

提醒:1.寫出真情實感,字跡要清晰工整;

2.把題目補充完整,再寫作文;

3.如果要在作文中寫校名、人名請用xx代替;

4.寫完後認真多讀幾遍,好好修改一下。

參***

一、1.伶俐侮辱矛盾徘徊慷慨諮詢

2.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3.廢(寢)忘(食) 舍(己)為人同心(協)力

居(安)思(危) 萬古長(青) 神機(妙)算

4.(1)「不禁」和「忍不住」刪除任何乙個詞即可。

(2)「已經」改為「快要」或「即將」

(3)把「不是很清楚嗎?」換成「呢?」

(4)在「寫作水平」前面加「提高」。

5.(1)她在叢中笑 (2)赤橙黃綠青藍紫

(3)但使龍城飛將在 (4)家祭無忘告乃翁

二(1)指用手遮住自己的臉部。本文指年輕的女**害怕看到馬修經受痛苦的樣子。

指事物轉化的關鍵。本文指馬修把痛楚作為病情好轉的關鍵。

(2)a② b①

(3)活著就是高興的,幸福的。表現了人對生命的渴求,而希望則是生命的源泉。

(4)馬修開始迎接來自身體不同部位的痛楚的襲擊——病痛總是早上光臨。

在將近乙個小時的折磨中,馬修不能翻身,不能擦汗,甚至不能流淚,他的淚腺由於藥物的***而萎縮。年輕的女**為馬修所經受的痛苦以手掩面,不敢正視。

(5)因為痛楚感使馬修體驗到了「存在」,感受到自己還活著,病情在不斷**中,所以他要感激使他鑽心難忍的痛楚。

(6)學生回答能符合文章內容,言之有序,老師酌情給分。

三、(略)

小學六年級語文公升學試題

時間 90分鐘總分 100分得分 卷首語 親愛的同學們,轉眼間,乙個學期又要結束了。在你的心裡,一定忘不了諄諄教誨的老師,也忘不了朝夕相處的同學。相信你一定能夠認真答題,細心檢查,考到理想的成績,以感謝老師這麼多年來的教育。本卷滿分100分,其中捲麵分3分。請寫一句感謝老師的話2分 第一部分基礎積累...

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試題

小學六年級下學期語文期末測試題及答案 二 班級姓名分數 一 積累與運用。一 根據拼音寫詞語 9分 1.奧運會開幕式上,各國運動員q y xu n ng 地走進場,個個 sh n c i y y 揮手向大家zh y 2.學習上,我們要認真l ng t ng 用心chu i m q n m 合作,才能更...

六年級語文試題

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質量檢測 同學們,這個學期即將過去。現在,請你輕輕鬆鬆地做做下面這份試題,用優異的成績回報給最關愛我們成長的老師和家長吧!一 你的字寫得一定很漂亮,抄寫下面的字,好好展示展示吧。3分 粼裹濫庸謐寇 二 讀拼音,寫漢字組成詞語。4分 m ng l ng k s 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