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程式設計及操作習題

2022-10-16 11:39:08 字數 4232 閱讀 4582

一填空題

1.加工中心按主軸在空間所處的狀態可以分為 、 和 。

2.數控工具機的導軌主要有三種。

3.世界上第一台數控工具機是年公司與合作研究的座標床。

4.數控電加工工具機主要型別有和 。

5.合適加工中心的零件形狀有等 。

6.常用夾具型別有

7.基點是構成輪廓的不同幾何素線的或 。

8.加工程式單主要由和兩大部分構成。

9.自動程式設計又稱為 。其定義是:利用計算機和相應的 、 處理程式對零件進行處理,以得到加工程式單和數控穿孔的一種程式設計方法。

10.按走絲快慢,數控線切割工具機可以分為和 。

11.數控工具機實現插補運算較為成熟並得到廣泛應用的是插補和插補。

12.穿孔帶是數控工具機的一種控制介質,國際上通用標準是和兩種,我國採用的標準是 。

13.數控工具機按控制運動軌跡可分為 、 和等幾種。按控制方式又可分為 、 和等

14.對刀點既是程式的 ,也是程式的 。為了提高零件的加工精度,對刀點應盡量選在零件的基準或工藝基準上。

15.在數控加工中,刀具刀位點相對於工件運動的軌跡稱為路線。

16.在輪廓控制中,為了保證一定的精度和程式設計方便,通常需要有刀具

和補償功能。

17.程式設計時的數值計算,主要是計算零件的和的座標或刀具中心軌跡的和的座標。直線段和圓弧段的交點和切點是 ,逼近直線段和圓弧小段輪廓曲線的交點和切點是 。

18.切削用量三要素是指對於不同的加工方法,需要不同的並應編入程式單內。

19.端銑刀的主要幾何角度包括前角、後角、刃傾角 、主偏角、和副偏角。

20.銑削過程中所用的切削用量稱為 , 包括

21.影響刀具壽命的主要因素有

二判斷題

1( )當數控加工程式編制完成後即可進行正式加工。

2( )數控工具機是在普通工具機的基礎上將普通電氣裝置更換成cnc控制裝置。

3( )圓弧插補中,對於整圓,其起點和終點相重合,用r程式設計無法定義,所以只能用圓心座標程式設計。

4( )插補運動的實際插補軌跡始終不可能與理想軌跡完全相同。

5( )數控工具機程式設計有絕對值和增量值程式設計,使用時不能將它們放在同一程式段中。

6( )g**可以分為模態g**和非模態g**。

7( )g00、g01指令都能使工具機座標軸準確到位,因此它們都是插補指令。

8( )圓弧插補用半徑程式設計時,當圓弧所對應的圓心角大於180時半徑取負值。

9( )不同的數控工具機可能選用不同的數控系統,但數控加工程式指令都是相同的。

10( )點位控制系統不僅要控制從一點到另一點的準確定位,還要控制從一點到另一點的路徑。

11( )常用的位移執行機構有步進電機、直流伺服電機和交流伺服電機。

12( )通常在命名或程式設計時,不論何種工具機,都一律假定工件靜止刀具移動。

13( )數控工具機適用於單品種,大批量的生產。

14( )乙個主程式中只能有乙個子程式。

15( )子程式的編寫方式必須是增量方式。

16( )數控工具機的常用控制介質就是穿孔紙帶。

17( )程式段的順序號,根據數控系統的不同,在某些系統中可以省略的。

18( )絕對程式設計和增量程式設計不能在同一程式中混合使用。

19( )數控工具機在輸入程式時,不論何種系統座標值不論是整數和小數都不必加入小數點。

20( )y座標的圓心座標符號一般用k表示。

21( )非模態指令只能在本程式段內有效。

22( )x座標的圓心座標符號一般用k表示。

23( )順時針圓弧插補(g02)和逆時針圓弧插補(g03)的判別方向是:沿著不在圓弧平面內的座標軸正方向向負方向看去,順時針方向為g02,逆時針方向為g03。

24( )順時針圓弧插補(g02)和逆時針圓弧插補(g03)的判別方向是:沿著不在圓弧平面內的座標軸負方向向正方向看去,順時針方向為g02,逆時針方向為g03。

25( )伺服系統的執行機構常採用直流或交流伺服電動機。

26( )數控車床的特點是z軸進給1mm,零件的直徑減小2mm。

27( )四座標數控銑床是在三座標數控銑床上增加乙個數控迴轉工作台。

28( )點位控制的特點是,可以以任意途徑達到要計算的點,因為在定位過程中不進行加工。

29( )數控車床加工球面工件是按照數控系統程式設計的格式要求,寫出相應的圓弧插補程式段。

30( )不同結構布局的數控工具機有不同的運動方式,但無論何種形式,程式設計時都認為刀具相對於工件運動。

31( )不同結構布局的數控工具機有不同的運動方式,但無論何種形式,程式設計時都認為工件相對於刀具運動。

32( )數控車床的刀具功能字t既指定了刀具數,又指定了刀具號。

33( )數控工具機用恆線速度控制加工端麵、錐度和圓弧時,必須限制主軸的最高轉速。

34( )螺紋指令g32 x41.0 w-43.0 f1.5是以每分鐘1.5mm的速度加工螺紋。

35( )數控工具機的鏡象功能適用於數控銑床和加工中心。

36( )車床的進給方式分每分鐘進給和每轉進給兩種,一般可用g94和g95區分。

37( )點位控制數控工具機除了控制點到點的準確位置外,對其點到點之間的運動軌跡也有一定的要求。

38( )數控工具機的座標規定與普通工具機相同,均是由左手直角笛卡爾座標系確定。

39( )g00、g02、g03、g04、g90均屬於模態g指令。

40( )iso標準規定g功能**和m功能**規定從00—99共100種。

41( )數控車床上的自動轉位刀架是一種最簡單的自動換刀裝置。

42( )在數值計算車床過程中,已按絕對座標值計算出某運動段的起點座標及終點座標,以增量尺寸方式表示時,其換算公式:增量座標值=終點座標值-起點座標。

43( )在數控工具機上加工零件,應盡量選用組合夾具和通用夾具裝夾工件。避免採用專用夾具。

44( )同一工件,無論用數控工具機加工還是用普通工具機加工,其工序都一樣。

45( )刀具半徑補償是一種平面補償,而不是軸的補償。

46( )固定迴圈是預先給定一系列操作,用來控制工具機的位移或主軸運轉。

47( )數控車床的刀具補償功能有刀尖半徑補償與刀具位置補償。

48( )刀具補償暫存器內只允許存入正值。

49( )外圓粗車迴圈方式適合於加工棒料毛坯除去較大餘量的切削。

50( )刀具補償功能包括刀補的建立、刀補的執行和刀補的取消三個階段。

51( )數控銑削工具機配備的固定迴圈功能主要用於鑽孔、鏜孔、攻螺紋等。

52( )編制數控加工程式時一般以工具機座標系作為程式設計的座標系。

53( )數控工具機的位移檢測裝置主要有直線型和旋轉型。

54( )為了防止工件變形,夾緊部位要與支承對應,不能在工件懸空處夾緊。

55( )加工零件在數控程式設計時,首先應確定數控工具機,然後分析加工零件的工藝特性。

56( )切斷實心工件時,工件半徑應小於切斷刀刀頭長度。

57( )切斷空心工件時,工件壁厚應小於切斷刀刀頭長度。

58( )直線型檢測裝置有感應同步器、光柵、旋轉變壓器。

59( )旋轉型檢測元件有旋轉變壓器、脈衝編碼器。

三.單項選擇題

1 加工( )零件,宜採用數控加工裝置。

a. 大批量 b 多品種中小批量 c 單件

2 通常數控系統除了直線插補外,還有( )。

a.正弦插補 b 圓弧插補 c 拋物線插補

3 數控工具機進給系統減少摩擦阻力和動靜摩擦之差,是為了提高數控工具機進給系統的( )。

a.傳動精度 b. 運動精度和剛度 c.快速響應效能和運動精度 d. 傳動精度和剛度

4 為了保證數控工具機能滿足不同的工藝要求,並能夠獲得最佳切削速度,主傳動系統的要求是( )。

a.無級調速 b.變速範圍寬 c.分段無級變速 d.變速範圍寬且能無級變速

5 圓弧插補指令g03 x y r 中,x、y後的值表示圓弧的( )。

a.起點座標值 b. 終點座標值 c. 圓心座標相對於起點的值

6 ( )使用專用工具機比較合適。

a.複雜型面加工 b. 大批量加工 c. 齒輪齒形加工

7 車床上,刀尖圓弧只有在加工( )時才產生加工誤差。

a. 端麵 b. 圓柱 c. 圓弧

8 數控系統所規定的最小設定單位就是( )。

a. 數控工具機的運動精度 b. 工具機的加工精度 c. 脈衝當量 d. 數控工具機的傳動精度

9步進電機的轉速是否通過改變電機的( )而實現。

a. 脈衝頻率 b. 脈衝速度 c. 通電順序

10 確定數控工具機座標軸時,一般應先確定( )。

a. x軸 b. y軸 c. z軸

數控程式設計課後習題

1 數控工具機由哪幾部分組成?p1 工具機本體 數控系統 驅動裝置 輔助裝置。數控系統是數控工具機的控制核心。2 工具機數控系統組成?p1 加工指令程式 計算機控制裝置 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 速度控制單元 位置檢測裝置。核心裝置為計算機控制裝置,它有硬體和軟體兩分組成。3 數控工具機有哪幾種型別?p...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與操作diyi章節習題

第一章數控車削程式設計基礎 知識點 1 數控車床的組成及基本工作原理。2 數控工具機的分類和特點。3 了解右手笛卡爾直角座標系,並能判定數控工具機的運動座標軸。4 理解工具機座標系和工件座標系的概念及相互聯絡。5 掌握對數控車床的對刀點和換刀點的要求。6 理解數控程式設計的概念和程式設計方法。7 掌...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與操作實習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 授課教案 2006 2007學年第學期 課程數控車床程式設計與操作實習 班級實訓實驗部機械教研組 編寫教師趙豔 二00六年八月 第 1 次課 教學課題課題一安全教育 教學目的 掌握數控車床的維護保養知識,做到正確使用數控車床 掌握數控車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做到安全文明生產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