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一數控車床程式設計與操作入門知識

2023-01-27 21:27:03 字數 3043 閱讀 5939

課題一入門知識

一、實習教學要求

1.了解數控加工技術的應用及發展概況。

2.了解技工學校的性質和本工種生產實習課的任務。

3.了解文明生產和安全操作技術知識。

4.了解本工種生產實習課的教學特點。

5.了解本校或本廠的數控工具機和加工情況。

二、數控加工技術的應用及發展概況

科學技術和社會生產的蓬勃發展,對機械加工產品的質量、品種和生產率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應用數控加工技術是實現產品加工工藝過程自動化的現代化措施之一。應用數控加工技術能提高產品加工質量和生產率,解決若干普通機械加工所解決不了的加工技術問題,大大降低加工成本,提高綜合經濟效益,還能極大地改善工人的勞動條件,提高工人的技術素質。

工具機數控是以數字的形式實現自動加工控制的一門技術,其指令以數字和文字編碼的方式記錄在控制介質上,經過計算機進行計算和處理後,對工具機各種動作的順序、位移量及速度等實現自動控制。

應用及發展數控加工技術的基礎裝置是數控加工工具機。近十年來,我國數控工具機有了較大的發展,各類工具機都有了數控化產品;數控加工技術已在車、銑、刨、磨等傳統加工產業中得到廣泛的推廣應用;數控車工、數控銑工等新的工種(專業)也正在或即將形成。

數控加工技術的發展伴隨著數控工具機的發展而發展,而數控工具機的發展從技術角度上看,將在普及經濟型數控工具機(以車床為主)的同時,由普通數控工具機、加工中心(工具機)發展到柔性製造單元(fmc)和柔性製造系統(fms),並將向著自動化(全自動、無人化)工廠(fa)的方向發展。其數控系統所採用的計算機將從8位機、16位機發展到3 2位機、64位機和多 cpu系統;最小脈衝當量從 0.01mm、0.001mm發展到 0.

1μm和0.01μm;可控座標軸數已由2~3軸發展到15軸;快速行程的速度也將提高到240m/min;控制系統的功能和程式的儲存量也大大增加。採用這類系統製造的數控工具機,已能滿足高精、高速、高效的數控加工要求。

毫無疑問,數控加工技術的廣泛應用及迅速發展,是振興我國機械工業的必由之路,並將在我國四個現代化建設中發揮巨大的作用。

三、數控車工生產實習課的任務

數控車工生產實習課的任務是:教育學生牢固樹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指導思想,熱愛本工種(專業),增強質量意識,注意安全,文明生產,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培養學生全面牢固地掌握本工種的基本操作技能和輔助工作技能;能獨立完成本工種中級技術等級要求的工作;能查詢車床數控系統和車床主體在使用中的常見故障,並能協助專業維修人員盡快排除故障;了解經濟型數控車床的改造過程,並能參與部分機械改造工作;當條件具備時,還應努力爭取完成一二個相近工種(如數控銑工、數控線切割工等)的基本操作技能訓練。

四、文明生產和安全澡作技術

1.文明生產

文明生產是企業管理中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內容,它直接影響產品質量,影響裝置和工、夾、量具的使用效果及壽命,還會影響操作工人技能的發揮。技工學校的學生是工廠的後備工人,從開始學習本課程時,就要重視培養文明生產的良好習慣。因此,要求操作者在整個操作的全過程中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進入數控實習工場後,應服從安排,聽從指揮,不得擅自啟動或操作車床數控系統。

(2)開車前,應該仔細檢查車床各部分機構是否完好,各傳動手柄、變速手柄(主要指經濟型數控車床)的位置是否正確,還應按要求認真檢查數控系統及各電器附件的插頭、插座是否聯接可靠。

(3)對改造後的兩用舊動控制與手動操作)數控車床,使用前必須檢查其傳動機構是否相互干涉,以保證裝置不受損壞並能正常運轉。

(4)對車床主體,應按普通車床的有關要求進行文明使用和養護。

(5)數控系統在不使用時,要用布罩套上,防止進入灰塵,並應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定期進行內部除塵或細微清理。

(6)運算元控系統前,應檢查兩側的散熱風機是否運轉正常,以保證良好的散熱效果。

(7)運算元控系統時,對各按鍵及開關的操作不得用力過猛,更不允許用扳手或其它工具進行操作。

(8)在不加工螺紋時,主軸脈衝發生器應與主軸脫開聯接,以延長其使用壽命。

(9)當自動轉位刀架未迴轉到位時,不得強行用外力使刀架非正常定位,以防止損壞刀架的內部結構。

(10)雖然數控車削加工過程是自動進行的,但並不屬無人加工性質,仍需要操作者經常觀察,不允許隨意離開生產崗位。

(11)下班時,除了按規定關機外,還應認真做好交**工作。必要時,應做好文字記錄(如加工程式及程式執**況等)。

2.安全操作技術

操作時,必須提高執行紀律的自覺性,嚴格遵守以安全技術要求為主的各項規章制度,並認真做到以下幾點。

(1)按規定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

(2)不准穿高跟鞋、拖鞋上崗,不允許戴手套和圍巾進行操作。

(3)完成對刀後,要做模似換刀過程試驗,以防止正式操作時發生撞壞刀具、工件或裝置等事故。

(4)在數控車削過程中,因觀察加工過程的時間多於操作時間,所以一定要選擇好操作者的觀察位置,以確保頭部特別是眼睛的安全。

(5)要注意環境溫度對數控系統的影響,勤觀察縱橫向步進電機的溫公升變化情況,以便出現異常時立即停機檢查。

五、數控車工生產實習課教學的特點

生產實習課教學主要是培養學生全面、牢固掌握技術操作的技能和技巧。數控車工生產實習課與普通車工生產實習課比較,具有如下特點。

1.數控車工生產實習課教學以普通車工生產實習課的教學為基礎,但掌握其技能和技巧主要體現在用腦過程中,特別是編制加工程式過程中的工藝處理環節尤為突出。

2.數控車削加工是自動控制加工中的一種,它融機械、電子、光學等多項技術為一體,涉及到多門知識的綜合應用。因此,要求學生全面、牢固地掌握各門先修課及本專業理論課知識,並靈活應用到實習教學過程中。

3.學生應在教師指導下,經過示範、觀察、模仿、反覆練習,以獲得基本操作技能,還應結合數控特點發揮其創新能力,不斷提高技藝。

4.數控車工生產實習課的內容多,難度大.在完成各課題教學的同時,還應培養和提高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便今後能獨立地將所學技能、技巧應用到實際生產中去。

5.生產實習課教學是結合生產實際進行的,所以在整個生產實習教學過程中,要教育學生熱愛本工種(專業),重視產品質量,培養經濟觀念,預防發生批量質量事故,並樹立安全操作和文明生產的思想。

六、現場合觀

1.參觀歷屆同學的實習工件和生產產品。

2.參觀學校或工廠的裝置,並重點參觀有關的數控加工工具機。

七、討論

1.對數控車工工作的認識和想法。

3.文明生產和遵守安全操作規程的重要意義。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與操作實習

四川機電職業技術學院 授課教案 2006 2007學年第學期 課程數控車床程式設計與操作實習 班級實訓實驗部機械教研組 編寫教師趙豔 二00六年八月 第 1 次課 教學課題課題一安全教育 教學目的 掌握數控車床的維護保養知識,做到正確使用數控車床 掌握數控車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做到安全文明生產實習。...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與操作考試方案

一 考核原則及範圍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與操作 作為數控專業核心課程,要求學生熟練掌握數控車床的程式設計以及基本操作,能夠運用數控車床對零件進行加工。本學期上課班級為數控1411 1412 1413中隊,為第二學期開課,學生已經掌握了簡單的程式設計與操作,本學期將繼續培養學生熟練操作工具機的能力,為技能...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與操作diyi章節習題

第一章數控車削程式設計基礎 知識點 1 數控車床的組成及基本工作原理。2 數控工具機的分類和特點。3 了解右手笛卡爾直角座標系,並能判定數控工具機的運動座標軸。4 理解工具機座標系和工件座標系的概念及相互聯絡。5 掌握對數控車床的對刀點和換刀點的要求。6 理解數控程式設計的概念和程式設計方法。7 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