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車程式設計技巧探析

2022-07-04 22:06:03 字數 813 閱讀 2806

作者:呂麗莉

**:《新校園·上旬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數控車削加工中,人們所編輯的程式始終貫穿了整個加工過程。程式的編輯不同,也導致了加工工序、加工工藝的不同。本文主要分析了數控車削中編制程式的編制技巧。

關鍵詞:數控車;程式設計技巧;迴圈程式;進給路線

數控工具機作為電子資訊科技和傳統機械加工技術結合的產物,集現代精密機械、計算機、通訊、液壓氣動、光電等多學科技術為一體,有效地解決了複雜、精密、小批多變的零件加工問題,能滿足高質量、高效益和多品種、小批量的柔性生產方式的要求,適應各種機械產品迅速更新換代的需要,代表著當今機械加工技術的趨勢與潮流。下面筆者以fanuc0-td系統為例,就數控車床零件加工中的手工程式設計技巧問題進行一些**。

一、合理高效地運用固有迴圈程式

1.迴圈程式充分運用

(1)在fanuco—td數控系統中,數控車床有十多種切削迴圈加工指令,每一種指令都有各自的加工特點,工件加工後的加工精度也有所不同,各自的程式設計方法也不同,我們在選擇的時候要仔細分析、合理選用,才能加工出精度高的零件。

(2)在siemene系統中,有標準加工迴圈lcyc82、lcyc83、lcyc840、lcyc85、lcyc93、lcyc94、lcyc95、lcyc97等,其中切槽迴圈lcyc93、螺紋切削lcyc97、毛坯切削迴圈lc~c95,對於能否高效率程式設計起到決定性的作用,特別是lcyc95、lcyc93,只要給出輪廓起點和終點,就能夠保證零件達到圖紙要求和工藝要求,更為重要的是程式設計快捷方便,所以在運算元控工具機時要看透看懂工具機的固定迴圈程式設計說明,只要加以靈活綜合運用,就能在加工小批量件時縮短程式設計除錯時間,以利於提高程式設計效率,提高生產效率。

2.在實踐中巧妙運用

數控程式設計試題

數控工藝與程式設計 試題 a 專業 數控技術 預備技師 年級 2010 試題說明 1.本試卷滿分共計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2.本試卷共3頁,六個大題。一 填空題 共20空,每空1分,共20分 1.程式段中表示位址的英文本母可以分為和兩類。2.橫轉速控制指令為g97,橫線速度控制指令為 3.圓弧...

數控程式設計試題

一 填空題 20分 1 gsk980ta系統的面板上有三組倍率開關,名稱分別是 2 gsk980ta系統中g32表示g33表示 3 gsk980ta系統中為四個初態g指令。4 程式結束並且游標返回程式開頭的 是 5 在gsk980ta系統中g41指令是指 6 寫出下列功能 的名稱 g04g40m04...

數控程式設計指令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基本指令大全 常用程式設計指令的應用 車削加工程式設計一般包含x和z座標運動及繞z軸旋轉的轉角座標c 1 快速定位 g00或g0 刀具以點位控制方式從當前所在位置快速移動到指令給出的目標位置。指令格式 g00 x u z w 2 直線插補 g01或g1 指令格式 g01 x u z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