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程式設計課程實訓報告

2021-03-14 14:15:33 字數 2571 閱讀 2203

遼寧裝備製造職業技術學院

《數控工具機加工技術》課程

作業報告

班級 10級機械製造與自動化2班

學號 10140216

姓名吳澤華

指導教師石磊

機械工程系

第一部分數控車程式設計

一、 零件圖紙

在ck6132型數控車床上加工如車圖1所示軸類零件,材料為45鋼。

車圖1二、 工藝分析

1、零件圖工藝分析

圖示該零件是個迴轉體,零件的軸向公差在±0.15mm,該零件的輪廓不是單調遞增的,故不能用g71進行加工,應該用g73進行加工。毛坯可以選擇φ50x120。

2、加工工藝路線的確定

該零件表面由內、外圓柱面及外螺紋等表面組成,零件圖尺寸標註完整,符合數控加工尺寸標註要求,輪廓描述清楚完整。

根據軸類零件的加工工藝,安排其工藝路線如下:

(1)車端麵—倒角—粗車φ32x32外圓—精車φ32x32外圓—調頭—剩下部分

(2)精車右邊地方

(3)車m30x1.5-6g螺紋

3、工件裝夾方案的確定

用三爪自定心卡盤進行裝夾。

4、加工刀具的選擇

表1 刀具卡

5、切削用量的確定

表2 刀具切削用量表

三、 加工程式的編制

1、基點座標的計算

2、走刀路線的確定

3、 數控加工程式的編制

表3 程式清單

四、 零件的數控加工過程

1、 工具機的開機工具機在開機之前,應先進行工具機的開機前的檢查。一切沒有問題之後,先開啟工具機總電源,然後開啟控制系統電源。在顯示屏上應出現工具機的初始位置座標。

檢查操作面板上的各指示燈是否正常,各按鈕、開關是否處於正確的位置:顯示屏上是否有報警顯示。若有問題應及時予以處理;若一切正常,就可以進行線面的操作。

2、 回參考點操作開機正常之後,工具機應首先進行回參考點操作。

3、 工件的裝夾用扳手擰動三爪卡盤,將已準備好的棒料毛坯放入卡盤中擰緊,啟動工具機進行工件找正然後將其鎖緊。手動平端麵,車外圓見光。零件掉頭安裝。

4、 刀具的安裝

5、 加工程式的輸入將o0001程式輸入數控系統

6、刀具引數設定把各個刀具的對刀值輸入到對應的位置中。

7、程式試執行如加工有錯,修改程式,直到正確為止。

8、自動加工

9、加工完畢後取下工件,清潔工具機。

第二部分數控銑程式設計

一、 零件圖紙

在vc750型數控銑床上加工如圖2所示軸類零件,材料為45鋼。

圖2二、 工藝分析

1、零件圖工藝分析

可以看出,這個零件是比較厚的,且形狀不是很複雜,採用立式數控銑床進行加工,零件的毛坯尺寸為38×38×30,原點應中心點。

2、加工工藝路線的確定

零件形狀規則,股採用平口鉗進行裝夾。應採用φ3的立銑刀進行加工。

3、工件裝夾方案的確定

這個零件可以直接用平口虎鉗進行裝夾。

4、加工刀具的選擇

表5 刀具卡

5、切削用量的確定

表6 刀具切削用量表

三、 加工程式的編制

1、基點座標的計算

2、走刀路線的確定

3、 數控加工程式的編制

表8 程式清單

四、 零件的數控加工過程

1. 工具機在開機之前,應先進行工具機的開機前檢查。一切沒有問題之後,先開啟工具機的總電源,然後開啟控制系統電源。

在顯示屏上出現工具機的初始位置座標。檢查操作面板上的各指示燈是否正常,各按鈕、開關是否處於正確的位置;顯示屏上是否有報警顯示,若有問題應及時處理;液壓裝置的壓力表是否在要求的範圍內。若一切正常,就可以進行下面的操作了。

2. 回參考點操作開機正常後,工具機應該首先進行回參考點操作。將主功能鍵設在「回參考點」位置,按下回參考點操作鍵,進行手動回零操作。

先按下+z鍵,再按下+x,+y鍵,工具機回到機械原點,工具機原點指示燈亮,表示工具機已經回到工具機原點位置。

3. 加工程式輸入在編輯模式下,按下主功能的程式鍵,進行加工程式的編輯將o0001輸入數控系統。

4. 工件裝夾將以準備好的毛坯找正並用壓板等夾緊在工作台上。

5. 刀具引數設定按下補償鍵,進入引數設定狀態,根據工件設計和工藝要求及加工程式設計要求,將使用刀具的刀具補償量輸入程式對應的刀具的引數資料庫裡面,具體刀具補償根據情況而定。

6. 圖形模擬加工在自動加工模式下,按下圖形模擬鍵,進入圖形模擬加工狀態,如加工有誤,則修改程式,直到程式正確為止。

7. 程式試執行。

8. 自動加工。

9.加工完畢後取下工件,清潔工具機。

第三部分課程學習總結

要求:通過一學期的學習,寫出該門課程的學習總結或談談你對數控程式設計技術的理解,要求不少於。

通過一學期的學習使我對數控程式設計的掌握從當初的朦朧不懂到如今的熟悉並會操作工具機,熟練的運用數控工具機的數控系統所規定的程式設計規則和程式設計方法,編制一般簡單零件的加工程式,並在相應的模擬數控工具機上進行操作完成零件的加工。

數控加工,就是泛指在數控工具機上進行零件加工的加工過程。數控工具機是一種用計算機來控制的工具機。用控制工具機的計算機、還是通用計算機都統稱為數控系統。

數控工具機的運動和輔助動作均受控於數控系統發出指令。

數控程式設計課程實訓報告

遼寧裝備製造職業技術學院 數控工具機加工技術 課程 作業報告 班級計輔一班 學號 10150134 姓名張海龍 指導教師石磊 機械工程系 第一部分數控車程式設計 一 零件圖紙 在ck6132型數控車床上加工如車圖1所示軸類零件,材料為45鋼。車圖1二 工藝分析 1 零件圖工藝分析 分析車圖1,可以看...

數控程式設計實踐「課程實訓計畫

10級 數控程式設計實踐 課程實踐訓練計畫 1 課程性質 數控程式設計實踐 課程為國際學院機械設計與製造專業必修課程,課程性質為考察,共40學時,其中20學時進行課堂程式設計訓練,後20學時進行實際加工訓練,共有6個教學班,約287人。10機械4班 50人 10機械5班 47人 10機械6班 46人...

數控實訓報告

學校 班級 姓名 學號 指導教師 2011年12月11日 目錄一 實訓任務書3 二 零件分析4 三 零件工藝規劃4 四 工藝引數的計算與確定5 五 確定工件座標系8 六 數控 9 七 實訓小結13 附1 參考文獻14 附2數控加工刀具卡14 附3 數控加工工序卡14 附4 數控加工走刀路線圖18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