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混凝土路面超聲波無損檢測的研究

2022-10-16 10:03:06 字數 865 閱讀 9583

【摘要】目前,超聲波檢測技術用於瀝青混凝土路面檢測的工程例項還比較少。本文針對瀝青混凝土路面出現的各種早期破損病害問題,試圖應用超聲波探傷技術,將超聲波的引數與瀝青混凝土材料的某些力學效能或損傷建立一定的聯絡,進行瀝青路面裂縫破損狀況檢測、密實度檢測及水穩特性分析與評價,為定量評價路面早期損壞形式及程度提供依據。

【關鍵詞】超聲波;瀝青混凝土;檢測;ansys**1 超聲波探傷

1.1 超聲波簡述

超聲波是一種機械波,機械振動與波動是超聲波探傷的物理基礎。超聲波的獲得是利用某些物質特定的物理效應來實現的。自然界中,在一定條件下,可以把一種形式的能量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的能量。

因此,原則上凡事能將其他形式能量轉換成超聲振動方式的能量都可以用來發生超聲波。超聲波探傷所用的頻率一般在0.5~10mhz之間,對鋼等金屬材料的檢驗,常用的頻率為1~5mhz。

超聲波波長很短,由此決定了超聲波具有方向性好、能量高、穿透能力強、能在介面上產生反射、折射和波型轉換等一些重要特性,使其能廣泛用於無損探傷[1]。

1.2 超聲波檢測原理

常用的超聲波探傷儀以a型顯示脈衝反射式為主,電路圖如圖1所示,其主要結構包括同步電路、發射電路、時基電路、接收放大電路等[2]。同步電路是超聲波探傷儀的指揮中心,它產生週期性的脈衝,控制發射電路、接收放大電路、時基電路協調一致地工作。發射電路在同步電路產生的正觸發脈衝作用下,在極短的時間內產生上公升時間短、脈衝窄、能量高的高頻電脈衝,送往探頭晶元經電聲轉換後產生超聲波。

時基電路在同步脈衝的控制下產生鋸齒波訊號,送往示波管的水平偏轉線圈,產生從左至右的勻速水平掃瞄線,也稱為時基線。接收放大電路包括高頻放大器、衰減器、檢波器、**放大器和深度補償等。接受放大器的主要作用是將微弱的從探頭晶元出送來的電訊號經數級放大後加至示波管的垂直偏轉線圈上,使回波訊號能以一定幅度顯示。

鋼結構焊縫超聲波無損檢測

檢驗細則 2010 08 20 發布2010 08 23 實施 淮安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發布 前言本細則旨在規範鋼結構焊縫超聲波無損檢測監督檢驗行為。本細則制定主要依據gb50205 2001 鋼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及工程圖紙明示質量要求 本細則規定了鋼結構焊縫超聲波無損檢測監督檢驗流程中的抽樣規...

超聲波無損檢測技術在鋼管檢測中的應用

作者 趙毅張鉞 中國新通訊 2012年第17期 摘要 隨著無縫鋼管應用的廣泛性,對其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通過超聲波無損檢測技術可有效對無縫鋼管缺陷進行檢測。本文主要介紹了超聲波激發的原理,同時介紹了超聲波無損探傷技術具有的準確率高 適用性強 應用方便 易自動化等優點,著重介紹了超聲波的特性和在鋼管無...

混凝土裂縫深度超聲波檢測方法

1 原來裂縫深度檢測方法 對混凝土淺裂縫深度 50cm以下 超聲法檢測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如圖1所示的tc t0法,圖2所示的英國標準bs 4408法等,測缺規程 推薦使用tc t0法 2,3 上述方法中,聲通路測距bs 4408法以二換能器的邊到邊計算,而tc t0法則以二換能器的中到中計算,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