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聲波無損檢測技術在鋼管檢測中的應用

2023-02-15 16:57:02 字數 833 閱讀 8894

作者:趙毅張鉞

**:《中國新通訊》2023年第17期

【摘要】隨著無縫鋼管應用的廣泛性,對其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通過超聲波無損檢測技術可有效對無縫鋼管缺陷進行檢測。本文主要介紹了超聲波激發的原理,同時介紹了超聲波無損探傷技術具有的準確率高、適用性強、應用方便、易自動化等優點,著重介紹了超聲波的特性和在鋼管無損探傷中的應用。

【關鍵詞】超聲波無損探傷無縫鋼管

近幾年無縫鋼管技術的開發,無縫鋼管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其質量直接關乎工程質量的好壞,因此對其的質量檢測也得到了廣泛的關注。對無縫鋼管的檢查一般從材料的物理效能、化學成分以及幾何形態幾個方面入手,要求其單純、連續和均勻。某一方面存在不足即表示鋼管有缺陷,會給工程質量安全留下隱患。

無縫鋼管內部存在缺陷在使用中會造成鋼管斷裂,會引發嚴重的事故。通過超聲波無損探傷技術可以在不損傷鋼管的情況下對其進行全面檢測,從而檢測無縫鋼管的各項工程特徵和技術特性。由於其具有低代價、高效率等優點,在無縫鋼管及有覆蓋物的管件的檢測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1超聲波的基本原理

可聞聲波由物體振動產生,人們可以聽見,頻率範圍在20hz~20000hz,低於20hz的是次聲波,高於20000hz的就是超聲波。它的原理是通過擾動源激發超聲波,其在彈性介質中傳播,由於超聲波的傳播速度與介質的密度、彈性特質以及環境條件有關,當超聲波在有乙個以上介面中傳播時,超聲波會在這些介面上出現多次反覆的折射與反射現象;同時超聲波在介質中傳播時,由於傳播距離的增加以及介質吸收能量,使得超聲波的強度衰減,利用超聲波感測器將機械能與電能轉化的訊號顯示出來,從而實現對所測量物體內部的觀察,由於超聲波無損探傷具有準確率高、適用性強、應用方便、易自動化等優點,其被廣泛應用在醫療、家電、工業檢測等領域,我們重點介紹其在鋼管無損檢測中的應用。

鋼結構焊縫超聲波無損檢測

檢驗細則 2010 08 20 發布2010 08 23 實施 淮安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發布 前言本細則旨在規範鋼結構焊縫超聲波無損檢測監督檢驗行為。本細則制定主要依據gb50205 2001 鋼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及工程圖紙明示質量要求 本細則規定了鋼結構焊縫超聲波無損檢測監督檢驗流程中的抽樣規...

超聲波檢測工藝規程

2.1檢測範圍 z,b e x 9 o超聲檢測採用a型脈衝反射式超聲探傷儀,檢測範圍包括壓力容器 壓力管道原材料 零部件和焊縫的缺陷檢測。5 r0 o8 u z g6 h1 y b g2.2檢測人員 f4 f3 p t k n e3 b t u0 檢測人員按 鍋爐壓力容器無損檢測人員資格鑑定考核規則...

瀝青混凝土路面超聲波無損檢測的研究

摘要 目前,超聲波檢測技術用於瀝青混凝土路面檢測的工程例項還比較少。本文針對瀝青混凝土路面出現的各種早期破損病害問題,試圖應用超聲波探傷技術,將超聲波的引數與瀝青混凝土材料的某些力學效能或損傷建立一定的聯絡,進行瀝青路面裂縫破損狀況檢測 密實度檢測及水穩特性分析與評價,為定量評價路面早期損壞形式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