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RNA表達檢測技術進展

2022-10-15 05:33:03 字數 4957 閱讀 7897

andy (2010-09-13 16:08:20)

作者:張宇,張勇,楊長成,王振寧作者單位:1.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腫瘤外科,遼寧瀋陽 110001;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普通外科教研室胃腸腫瘤外科,遼寧瀋陽 110001; 2.瀋陽市肛腸醫院**病科,遼寧瀋陽 110002

【摘要】   microrna(mirna)是一類新發現的非編碼、內源性小rna分子,通過與靶基因mrna結合參與多種基因的表達調控。mirna表達的檢測技術主要以雜交和反轉錄聚合酶鏈反應(rt pcr)為主。近年來,這些技術不斷得到改進,例如,rna加尾和引物延伸在rt pcr技術中的應用,為深入研究mirna功能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現對檢測mirna表達的相關技術進展加以綜述。

【關鍵詞】 mirna;表達調控;檢測技術

microrna(mirna)是一類非編碼、內源性的小rna,長約21~25核苷酸(nucleotides,nt)。經**,人類基因組編碼了超過1 000種不同的mirna[1]。近年來國內外研究已經在動植物體內證實了數百種mirna[2],並確定了少數mirna的功能,但大部分mirna的功能尚不清楚[3]。

解決這一問題的首要環節是找出各mirna在組織或細胞中表達的組織和時序特異性。自2023年首次發現mirna以來,檢測其表達水平的技術方法迅速發展,雖然傳統方法如northern雜交技術等仍在mirna表達檢測中起著重要作用,但許多針對mirna檢測的新技術方法不斷湧現,為深入研究mirna提供了更多的幫助。在此,作者對傳統及最新發展的mirna表達檢測方法作一簡要綜述,以期對mirna研究提供一些思路和啟發。

1 mirna簡介

2023年,lee等[4]在對線蟲的研究中發現了首個mirna lin 4,當時有研究指出lin 4可以抑制lin 14蛋白表達,但機制不清。直至2023年,發現第2個mirna let 7[5]及其在人類和果蠅中同源體後,人們逐漸認識到mirna是一類進化保守,在生物進化[6]和疾病發展過程中起著調控作用的重要分子,通過抑制靶基因的表達產生基因沉默效應[7 8]。越來越多的mirna得到鑑定,目前估計人類mirna總數在800種以上,是最初**mirna種類的3倍以上[9]。

mirna生物合成是乙個複雜的過程,首先在細胞核內由mirna基因轉錄產生pri mirna,pri mirna經drosha切割作用釋放出長約70 nt的莖環結構—pre mirna[10];pre mirna轉運至細胞質後經過酶的修飾作用形成成熟的mirna。mirna與rnase、解螺旋酶等活性分子構成rna誘導沉默複合體(rna induced silencing complex,risc)。risc通過特異地錨定在靶mrna上介導目的mrna的切割或翻譯抑制,從而調控目的基因的表達。

2 mirna檢測技術

2.1 northern雜交

northern雜交是檢測mirna表達的一種簡便而可靠方法[11],不僅用於檢測mirna在組織細胞中的表達水平,而且結合rna marker,可經凝膠電泳檢測mirna的分子大小。

2023年始,northern雜交應用於mirna表達譜研究,也是首個用於半定量檢測mirna的實驗技術,通過將已知濃度梯度的寡核苷酸參照物與待測樣品進行平行雜交,實現對mirna的半定量檢測[12]。而後,northern雜交成為檢測細胞中mirna表達的常規研究方法之一。haya****a等[13]用該技術比較正常細胞和肺癌細胞中的表達情況,發現mir 17 92在肺癌中的表達明顯公升高。

sempere等[11]用該技術檢測了已知的119個mirna表達譜,發現一部分在特異組織中表達,一部分無特異性,且在不同組織中表達水平各異。

northern雜交最大的缺點是對樣品的需求量較高,需要微克級樣品才能避免假陰性,有時樣品量達到40 μg才會出現明顯雜交訊號。

2.2 原位雜交

原位雜交分為細胞和組織內原位雜交,該技術檢測mirna表達,可更直觀的展示出mirna的時空表達模式。80年代後期可在****固定、石蠟包埋的組織中進行原位雜交,近年來擴充套件到細胞及亞細胞水平進行mirna的檢測[10]。該技術不僅可以檢測不同細胞系單個細胞中的mirna表達,還可在不經分類和分離的情況下,比較不同細胞系中mirna的表達水平。

wienholds等[14]首次將lna探針(locked nucleic acid modified probe,lna)用於原位雜交技術,檢測了斑馬魚(zebrafish)100餘種mirna的空間表達模式。他們用相同的技術觀察了115種在脊椎動物中表達保守的mirna表達譜,又用基因晶元技術檢測了相同的mirna在斑馬魚胚胎不同發育階段的表達譜,並將二者加以對比。隨後kloosterman等[15]對該技術的重要引數進行優化,使之逐漸成為分析mirna表達組織和時序特異性的有力工具。

2.3 基因晶元

基因晶元技術可以高通量的檢測基因表達譜。最初的mirna基因晶元,是將反義dna探針點在尼龍膜上,然後以5′端放射性標記的mirna樣品雜交,再經放射自顯影獲得訊號[16]。

至今,很多研究應用該技術建立了不同物種不同組織中mirna的表達譜,亦有研究比較了正常組織和和疾病組織中mirna表達譜的差異。liu等[17]用晶元技術檢測了mirna在不同腫瘤細胞中的表達譜,均經northern雜交、rt pcr證實。calin等[18]用該技術比較了哺乳動物中b細胞淋巴瘤和正常組織中mirna的表達譜,為mirna在腫瘤臨床診治中的應用提出了新思路。

murakami等[19]用該技術比較肝癌組織和鄰近非腫瘤組織mirnas表達譜,發現mir 18和mir 224在肝癌組織中的表達明顯上調,而mir 199a、 mir 195a、mir 200a和mir 125a在肝癌組織中的表達明顯下降。在晶元的基礎上,nelson等[20]提出一種稱為rake(rna primed,array based klenow)的方法,在特定的細胞中同時檢測所有mirna的表達譜,並且能夠檢測出****固定、石蠟包埋組織中的mirna表達譜,使分析儲存標本中的mirna表達譜成為可能。

儘管基因晶元技術敏感度有了很大提高,且可用於多個mirna同時檢測,但仍有不足:基因晶元的製作和檢測需要昂貴的儀器裝置;結果是半定量的,重複性較差;不能同時優化所有待測mirna的雜交環境,因而不能區分高度類似的mirna,等等。鎖定的核苷酸修飾探針(locked nucleic acid modified probe)[21]在基因晶元技術的應用,可能會進一步較精確地區分高同源性mirna的表達差異。

2.4 反轉錄聚合酶鏈反應(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 pcr)

2.4.1 半定量rt pcr

rt pcr作為半定量或定量檢測mirna表達的常用實驗方法,在研究mirna表達的過程中不斷得到改進。半定量rt pcr是常用的一種簡潔、快速、特異的相對定量的rna檢測技術,只能測定mirna的相對含量,有研究用該技術成功對比了待測和對照樣本之間特異mirna的表達差異。akao等[22 23]用該技術研究發現,mir 143、mir 145和mirlet 7在結腸癌組織中的表達水平明顯低於相應的正常組織。

後來有研究對半定量rt pcr加以改進:(1)rna加尾rt pcr:rna加尾rt pcr是在傳統rt pcr的基礎上發展而來,可用於半定量或定量檢測mirna的表達,結果與northern雜交一致。

該技術有以下優點:可在較短時間內獲得結果;高通量,可同時檢測多種mirna的表達;與northern雜交相比,僅需少量rna,且不用放射性同位素標記;可同時檢測到成熟mirna及其對應的pre mirna;操作過程簡單。該技術檢測mirna表達時需注意以下問題:

有的mirna和其他mirna具有同源區域,它們的引物序列就是mirna基因序列5′端的一部分,因而要確保引物3′端的不同;退火溫度是保證高度特異擴增的關鍵因素,有研究提出,較高的退火溫度(60 ℃~61 ℃)可提高反應的特異性[24];與用總rna相比,使用從低分子量rna中富集的mirna可提高該技術的敏感性。fu等[24]用該技術檢測了mir 19b、mir 27a等mirna,結果與northern blot雜交一致。(2)引物延伸rt pcr:

引物延伸rt pcr既可檢測成熟的mirna,也可檢測單個mirna和sirna。zeng等[25]通過引物延伸並用放射性帶移法(radioactive band shift assay)檢測了成熟mir 30、mir 21的表達水平。後經改進把引物延伸用於實時rt pcr 定量檢測mirna的表達,包括以下步驟:

用加尾的特異引物把mirna反轉錄為cdna,在cdna的一端引入1個結合位點延長長度;實時定量pcr檢測。

2.4.2 實時定量rt pcr

實時定量rt pcr可用於檢測mirna在腫瘤中的表達水平。schmittgen等[26]用實時定量rt pcr成功檢測到23種mirna前體在人類6種不同癌細胞系中的表達水平。2023年,jiang等[27]用該技術檢測222種mirna在不同腫瘤細胞系中的表達情況,發現在一些腫瘤中確有特異性的mirna存在。

lee等[28]用同樣的方法發現mir 221、mir 376和mir 301在胰腺癌中顯著高表達。但是傳統實時定量rt pcr只能檢測到mirna前體,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後來的研究者提出了step loop實時定量rt pcr技術。

step loop實時定量rt pcr是一項高特異度、敏感度的檢測mirna表達的實驗技術,包括設計具有莖環(stem loop)結構的反轉錄引物和用mirna螢光標記的特異分子探針進行實時pcr 2個關鍵步驟[29]。該技術有以下優點:高度特異性,特異的step loop 反轉錄引物和探針確保反應不受其前體及基因組dna汙染等因素的干擾,對序列高度同源的mirna也可精確區分;超寬的定量線性範圍和高度的檢測靈敏度,從幾個拷貝到幾萬個拷貝,定量線性範圍跨越7個數量級;樣品消耗少,僅需1~10 ng的總rna;適用範圍廣,總rna 、細胞裂解物以及純化的rna都可用於mirna的定量檢測,也可用於其他小分子rna的檢測,如sirna。

但是該技術需要較昂貴的實驗材料及儀器。zhang等[29]用該技術檢測32例胃癌標本中mir let 7a的表達水平,發現其在14例的癌組織中比相應正常組織的表達水平明顯降低。chen等[30]亦用同樣的方法比較了5種mirna在小鼠7種不同組織的表達差異。

shi等[31]把rna加尾和引物延伸用於實時定量rt pcr,成功檢測了植物中mirna表達。張旂等[32]用同樣的方法對15種mirna在大鼠心、肝和大腦皮層的表達進行檢測,驗證了該技術的可靠性。

基因的轉殖 表達 檢測原理步驟

應用於植物病原檢測的實時螢光定量pcr 張艷傑植物病理學 20131130029 摘要 實時螢光定量pcr技術是這些年興起的可以定量dna的新技術,廣泛應用於植物病原檢測 轉基因檢測 訊號轉導 植物抗病檢測 微生物指標等 本文綜述了實時螢光定量pcr技術的原理及其在植物病原菌檢測中的應用。關鍵詞 實...

電信裝置進網檢測工作管理規定

資訊產業部檔案 信部電 2003 28號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電信裝置進網檢測工作,更好地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 和 電信裝置進網管理辦法 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本規定適用於與電信裝置進網有關的檢測工作,包括證後監督檢測。第三條資訊產業部電信管理局 以下簡稱電信管理局 委託資訊產業部電信...

資訊科技進課堂反思

發布者 學科專家 中小學學科網發布時間 2014 07 03在資訊科技進行教學過程中,我們能夠深刻地感受到計算機技術帶給我們帶來的便利,如利用資訊科技教學可以集圖形 圖象 聲音 文字 動畫 等於一體。清閒 有趣的畫面,可吸引學生的視覺 悠揚 悅耳的 容易把學生引到老師安排的教學情景中去 生動 活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