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健康奇奇換牙 教案

2022-10-13 22:42:06 字數 2307 閱讀 6442

設計意圖:

孩子們對於自己的身體中藏著的秘密有著濃厚的興趣,他們逐步了解了自己身體的特徵以及在生長過程中的變化,體驗著成長的快樂。在實施過程中,對於牙齒的變化是大部分孩子又好奇又害怕的問題。大班年齡段對於幼兒來說有乙個重要的得長大的標誌就是換牙了,孩子在面對自己從來沒經歷的事情時,都有一種不安甚至恐懼心理,這個時期正是我們開展對幼兒健康教育的最佳時機。

所以針對幼兒現一階段的熱點設計了關於牙齒的活動,讓幼兒了解自己的牙齒,正確對待換牙等情況。

活動目標:1、樹立護牙意識,消除換牙帶來的恐懼心理。

2、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見解,學會健康護牙。

3、了解愛護牙齒小常識。

活動重點:了解換牙的衛生常識。

活動難點:在換牙過程中學會健康護牙,並學習愛護牙齒小方法。

活動準備: 1、活動前了解本班幼兒換牙的情況

2、餅乾每人一片,漱口水每人一杯

3、ppt課件

4、**

活動過程:

一、情景匯入,激發興趣

師:小朋友們好,(老師好)今天我們幼兒園來了乙個新朋友,它是乙隻快樂的小白兔,咦?小白兔呢?他去哪了?我們看看它在幹什麼呢?

情景展示:(小白兔出場表演)

師:哎呀?小白兔怎麼了?

小朋友們快去幫幫他。幾個幼兒跑過去幫忙。「小白兔」和幼兒一起來到老師身旁,師:

「呀,小白兔,來讓老師看看到底怎麼回事啊?」老師讓小白兔張開嘴,看裡面的牙,這時老師微笑著撫摸小白兔的頭說:「哦,好孩子,不用怕,你這顆牙是不是原來就活動了?

」小白兔點頭,老師接著說:「那就對了,你呀,是換牙了,只流了一點點血,不礙事的,來,喝點水漱漱口吧,沒事沒事不用害怕!」小白兔漱完口問老師,「可是老師,什麼叫換牙呀?

」「哦,你不知道什麼叫換牙呀?那好,下面,我們就一起來學習一下什麼叫換牙好不好?好,請我們的小白兔和小朋友一起回到座位上。

」二、解釋換牙遊戲互動

教師一邊出示**一邊講解。

師:我們每個人在吃媽媽奶的時候長出來的牙叫做「乳牙」。當我們長到五六歲的時候,也就是你們這個年紀,乳牙就開始脫落,換上新的牙齒叫做「恆牙」。

乳牙長得比較小,也不夠堅硬,恆牙比較大而且要比乳牙硬得多,能嚼碎很多乳牙嚼不動的東西,我們換上恆牙以後,恆牙就會伴隨我們一生了。那麼乳牙脫落長出恆牙的過程就叫換牙。

師:小朋友們知道什麼叫換牙了嗎?但是,換牙時,牙齒不是一下子就掉下來了,他先是一點一點活動,然後再慢慢脫落的。

大家互相觀察一下。我們看看咱們班裡哪些小朋友的牙齒出現了這些現象?(教師和幼兒之間互動。

讓幼兒了解什麼是換牙。)

師:看來呀小朋友們在換牙的時候還真是遇到了不少的問題呢,為了幫助小朋友解決換牙帶來的困擾,咱們幼兒園開了乙個牙科診所,並且呀,老師還給大家請來了兩位小牙醫,下面請兩位小牙醫上場吧!來,咱們一起鼓勵一下他們。

(此時老師布置場景)嗯,現在小牙醫已經上班了,小朋友們如果需要幫助的話,可以來診所了,哦,看來有問題的人還不少呢,我們乙個乙個來吧,好嗎?

(展示劇情)

三、課件展示加深印象

師:下班時間到了,小診所要關門了,還有問題的小朋友等明天再來吧!可以嗎?

(可以)我們的小牙醫表現得棒不棒?好,我們鼓勵一下他們,歡送他們回家吧。剛才的兩位小牙醫在看病的時候啊,因為經驗有限,還給我們留下了幾個問題,下面我們就一起去請教一下熊博士好不好?

(展示課件師生互動)

四、日常護理活動延伸

師:哦,保護牙齒真有這麼重要嗎,還真有點不相信呢,小朋友們,那我們來做個實驗好不好?小朋友都坐好,下面老師請大家吃餅乾,喜不喜歡吃?

(好)但我們要等到所有小朋友都有了之後一起吃,可以嗎?(教師發放餅乾,吃完餅乾,老師在每個小朋友面前放了一杯水)

師:現在每個小朋友面前都有一杯水,但他不是讓小朋友喝的,他是留給小朋友漱口的,大家拿起杯子像老師這樣,喝口水,漱一漱,再吐在杯子裡,你們看看杯子裡的水發生了什麼變化?(變渾濁) 那這是怎麼回事呢?

對了,這就是我們吃完食物留下的殘渣,如果我們不及時清理出去,時間長了它就會腐蝕我們的牙齒,使我們的牙齒變成蛀牙,也就是平時所說的蟲牙,如果我們的恆牙壞掉的話就再也長不出來了,小朋友現在知道為什麼奶奶的牙掉了就長不出新牙來了吧?對,奶奶掉的是恆牙,所以就長不出新牙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我們的牙齒,讓他陪伴我們一輩子!

師:剛才熊博士告訴我們保護牙齒除了漱口還要幹什麼(刷牙)對,是刷牙!都有誰在家裡每天刷牙呢,你是怎麼刷牙的?(幼兒自由發言並表演)

師:(老師發給每人乙隻牙刷)下面老師教給小朋友一種正確的刷牙方法,小朋友要跟老師一起學:上牙從上往下刷,下牙從下往上刷,裡面同樣方法刷,咬合面橫著刷,不能低於兩分鐘,刷刷乾淨講衛生。

五、講究衛生快樂刷牙

(**課件****)小朋友們都學會了嗎?那讓我們跟著**一起刷起來吧!(幼兒跟隨**一起刷起來。)

大班健康模擬教學教案

藏在衣服裡的秘密 目標 知道愛護身體的重要性,初步掌握保護身體秘密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行為習慣。過程 1 你們去遊過泳嗎?游泳時,男孩和女孩都穿著什麼去的?泳衣 為什麼不能光著身體?小結 游泳衣蓋著的地方就是我們身體的秘密,隨便暴露自己的秘密是不禮貌的行為。除了在游泳館游泳時,穿著泳衣泳褲那...

幼兒大班下冊《健康》教案

義井中心幼兒園 李玲2019年春 1 我不怕困難 目標 知道遇到挫折不氣餒,有困難自己想辦法解決或尋求他人的幫助。教學過程 一 幼兒入場。小朋友,和客人老師打聲招呼吧。二 幼兒入座,教師引題。教師出示乙份材料 放有彈珠的小籮筐 罐子 筷子 記錄紙 筆。師 今天我們要進行一場夾彈珠比賽。老師為你們準備...

瞧,我要換牙了幼兒園健康教育活動教案

主題 我在成長 活動一 瞧,我要換牙了 1 活動目標 1 知道換牙是成長過程中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用擔心害怕。2 了解換牙過程中的衛生常識,學會保護牙齒的基本方法。2 核心要素 觀察與比較 表達與交流 3 活動準備 1 幼兒用書第1頁。2 換牙全過程的醫學科普錄影片或 3 情境表演兩段或 兩張。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