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人物鮮明的個性

2022-10-13 14:12:08 字數 2142 閱讀 4616

彩筆描眉出風采,人物個性活起來

巨野一中葛愛梅

教學目標:

了解寫人的常用方法;

教學重點、難點:人物描寫的方法及運用

課前準備: 課前閱讀:課本p61《寫作——寫作指導》。

教學設計:

一、匯入:

猜猜他是誰?(教師朗讀)

他毛臉雷公嘴,身穿金光閃閃的戰袍,頭戴金冠,手持從東海龍宮掠來的金箍棒,顯出一副威武霸氣的樣子,一對火眼金睛炯炯有神,透露出剷除一切妖魔的決心。

又有這樣乙個人,長嘴大耳,圓身肥肚,天生一幅貪吃相,提一柄九齒釘耙。

師生共同說出——有代表性,寫出了人物鮮明的個性。

匯入課題:寫出人物鮮明的個性(板書)

二、課堂互動**

1、學生閱讀課本p61寫作指導。思考如下問題:

人物的個性是什麼?如何在文章中寫出人物鮮明的個性?

(提問學生回答)

總結:人物的個性是指乙個人在思想、品質、行為、習慣等方面異於他人的特徵。

寫出人物鮮明個性的方法:

(1)要學會感受,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感受任務的喜怒哀樂。

(2)要寫出人物生存的環境,換句話說,就是作者要熟悉生活。

(3)要寫出能體現人物鮮明個性的言行。

(4)要注意描寫手法的綜合運用。

描寫手法: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神態描寫、肖像描寫、細節描寫等(板書)

2、下列文段分別運用了哪種描寫手法,表現了人物什麼樣的個性?

(1)語言描寫

舉例一:這熙鳳攜著黛玉的手,上下細細打諒了一回,仍送至賈母身邊坐下,因笑道:「天下真有這樣標緻的人物,我今兒才算見了!

況且這通身的氣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孫女兒,竟是個嫡親的孫女,怨不得老祖宗天天口頭心頭一時不忘。只可憐我這妹妹這樣命苦,怎麼姑媽偏就去世了!」說著,便用帕拭淚。

提問:王熙鳳的言語體現了人物的什麼性格?

(小組討論,代表發言)

教師:刻畫了王熙鳳的「逢場作戲、善於逢迎」的特點。

歸納:語言描寫需做到:1、符合人物身份與個性;

2、抓典型化的語言。

(2)動作描寫

舉例二:「便排出九文大錢」,「從破衣袋裡摸出幾文大錢」

提問:文段中動詞的作用是什麼?

教師:一「排」,刻畫了孔乙己的「擺闊氣、要面子」的特點;一「摸」 刻畫了孔乙己的「窮困潦倒」的處境。

歸納:動作描寫需做到: 1、顯示人物性格;

2、符合生活真實

(3)神態描寫

舉例:「但不到一頓飯時候,她便回來,神氣很舒暢,眼光也分外有神,高興似的對四嬸說,自己已經在土地廟捐了門檻了。」

提問:加下劃線的部分使用了何種描寫手法?它有何作用?

教師:祥林搜對新生活充滿了希望;愚昧。

歸納:神態描寫需做到: 1、逼真,傳神

2、細緻,準確

(4)肖像和細節描寫

「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鬍子。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節選自《孔乙己》

文段中對主要運用了什麼描寫手法?起什麼作用?

評:這段描寫,抓住了「長衫」這一典型細節,穿長衫是科舉時代讀書人的象徵,而孔乙己的長衫卻「又髒又破」,乙個窮困潦倒的迂腐的封建社會知識分子形象出現在我們眼前。

(5)心理描寫

「乙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給打敗。」他想。現在倒霉的時刻要來了,可我連魚叉也沒有。這條登多索鯊魚是殘忍、能幹、強壯而聰明的。但是我比它更聰明。節選自《老人與海》

這段內心獨白表現了老漢的什麼性格?

教師評:這段話是《老人與海》中的乙個片段,通過老人的內心獨白,展現了總是與厄運不斷抗爭、勇於與強大勢力搏鬥的"硬漢子"形象。

歸納:心理描寫1、抓住人物性格

2、細膩真實

練習:選用恰當的手法描寫淑女或粗漢的吃相。

她小心翼翼地端起碗,挑了幾縷菜葉,慢慢地送到嘴邊,害羞似的張開櫻桃小嘴,又迅速合上,極小幅度地嚼著食物,還不停地用餐巾紙擦拭唇角的餘油。(改文)

他見菜端齊後,便忙提起筷,端起大碗,對著菜就是一夾,合著飯呼呼地往嘴裡送。又摻和了湯水,撐的兩腮鼓鼓的,還有一粒公尺粒掛在嘴角上。

三、結束語

今天,我們一起學習、**了寫出人物鮮明個性的方法。人物鮮明的個性形象來自於生活,我們要在今後多深入生活、觀察生活、熟悉生活、積累生活,在寫作中,綜合運用多種描寫手法,把人物形象刻畫的栩栩如生、有血有肉,寫出人物的真實感、生動感。

高考作文系列教案寫出人物鮮明的個性

訓練目的 能運用多種描寫方法,寫出人物的特點,顯示人物的個性。複習指導 什麼是個性,什麼樣的人物才算有鮮明的個性,怎樣才能寫出鮮明的個性,是寫作中必須思考的問題。無論是 中的林黛玉,還是現實生活中的車伕老王和哲學家金岳霖,都是因為是獨有的 這乙個 才讓人們牢記的,這就是個性。所謂人物的個性,是指乙個...

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

頁 目標導航 1.回顧 討論例文,明確寫人作文的基本方法。2.學會選擇典型事例寫出人物性格與品質的方法,進一步把人物寫生動。3.積極參與寫作訓練,能夠按要求寫出較完好的片段或作文,突顯人物的精神品質。課時安排 2課時。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第頁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 目標導航 1.回顧 討...

「寫出人物精神師生共用導學案

乙個人的內在品質和精神追求往往通過他所做的事情得以彰顯。如臧克家的 說和做 中,選取了聞一多作為學者的三件事 編寫 唐詩雜論 楚辭校對 又向古典新義進軍 三件事來寫他 的人格特點。也選取了他作為革命家的三件事 來寫他 的精神品質。2.抓住人物的特徵描摹人物,體現人物的思想品格。直接通過對人物的外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