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人物精神師生共用導學案

2022-10-30 02:06:07 字數 2167 閱讀 7218

乙個人的內在品質和精神追求往往通過他所做的事情得以彰顯。如臧克家的《說和做》中,選取了聞一多作為學者的三件事:「編寫《唐詩雜論》、楚辭校對、 又向古典新義進軍」三件事來寫他「」的人格特點。

也選取了他作為革命家的三件事「」來寫他「」的精神品質。

2. 抓住人物的特徵描摹人物,體現人物的思想品格。

直接通過對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心理等方面的描寫,表現人物的性格、品格。如臧克家的《說和做》中「昂首挺胸,長鬚飄飄」( 描寫)刻畫出聞一多先生參加遊行時的外貌特點,使我們感受到他的大無畏精神。如楊振寧《鄧稼先》中 「我不能走」( 描寫)寫出了他

的精神品格。

3. 借助合理的寫作手法突出人物的性格品質。

在塑造人物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選擇運用合理的寫法,以期達到突出人物的效果。側面描寫、對比、襯托等都可以。

在《孫權勸學》中有這樣一段文字: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本句運用了寫作手法,寫出了魯肅的吃驚與讚嘆,從側面反映呂蒙因「學」而使才略有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長進。作者通過刻畫次要人物(或環境描繪)來表現所要描寫的物件,以使其鮮明突出,恰當地借助一些描寫,常常可以起到正面描寫無法替代或者很難達到的藝術效果。

【例文引領】

這樣的人讓我敬佩

那一樹鵝白色的槐花,一嘟嚕一嘟嚕的,從高處潑灑下來。那個讓我敬佩的人,依然在被樹枝遮蔽的小小槐花餅店忙碌著。

她穿著肥大的紅色布圍裙,看起來年齡並不大,可那雙皺裂而粗糙的手卻讓她失去了在這個年齡段應有的模樣。

槐花一片片在空中旋轉著,落在她的頭上、肩上。她熱得滿臉通紅,卻顧不上用手擦拭。

排隊的人很多,等了許久才輪到我。一走近,槐花獨有的清香混著熱氣撲面而來。她熟練的把槐花餅翻了個遍,裝好後仰著頭遞給我,眼睛裡含著笑。

我伸手接過,準備付錢。身上大大小小的口袋被我摸了個遍,卻始終沒有發現錢包的蹤影。細汗布滿了我的額頭,身後的人們都在不停探頭向前探望。

我尷尬地朝女人笑了笑,準備開口道歉,把槐花餅遞迴女人。女人卻突然看著我笑了,扶住我把槐花餅遞給她的手,輕柔的聲音伴著風拂過我的心弦:「不要緊,錢等下次再給吧!

」女人的笑格外美好,一股溫暖流淌起來。

回家路上,遇到鄰居張奶奶。她見我手中提著槐花餅,就立刻向我誇讚賣槐花餅女人的好。原來,張奶奶家的小孫子很喜歡吃槐花餅。

每次小孫子放學回家路過那兒,便饞得不走,趴在門邊看。這時女人就總會送給他槐花餅吃。陽光鋪散下來,一如槐花的香氣瀰漫,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等我回去送錢時,太陽已漸漸落到山頂,女人準備收攤回去了。她用尼龍繩把東西滿滿當當地收拾到乙個破舊的三輪車上,纏繞成圈。又騎上車開始返航。

她向前弓著腰,踩一下腳蹬就探一下身子,像在對著前方無形的聖人作揖。路上很擠,車子幾次因道路上過多的車而被迫停下,女人並不惱,總先讓著其他人。每當風掃過時,車子就顫巍巍地搖晃幾下。

我知道,是她沒有了力氣,是辛辣的汗水模糊了雙眼,分了她的神。好在女人繼續把住車把,歪歪扭扭地向前走,像乙個黑點消失在路的遠方。

我站在原地,又聞到槐花的香。抬頭望著那一樹槐花。那盛開的槐花,被黃昏的暖光渲染上橘黃的顏色,團團簇簇,像潔白的風鈴隨風舞動,搖出陣陣歡快的笑聲。

人們總陶醉於花的美,而忘了花的香,乃至於深藏於其中的勃勃的生命力。其實,這片片槐香是值得敬佩的,他們就是這個城市的靈魂!它平凡在它的渺小,卻盛開在它的樸實中。

花如此,人亦如此。女人的樂觀常駐在我心中。我敬佩你,「貧窮並不可怕,平凡並不卑微」,是你燦爛的笑臉和蹬車的身影教會我對生活充滿信心,對未來充滿希望。

只要有一顆樂觀、善良的心,再平淡的日子也能有滋有味。

那一樹讓我敬佩的槐花啊,高舉著鵝白色的信念,一嘟嚕一嘟嚕的從高處潑灑下來。在那個花開的季節,那個讓我敬佩的人啊,讓我遇到了樂觀和善良的靈魂。

【點評】文章通過記敘槐花餅店女人放心賒欠給「我」餅,並插敘她免費給鄰居張奶奶小孫子槐花餅的故事,突出了「貧窮並不可怕,平凡並不卑微」的主題,讚美了女人的樂觀、善良,表達了作者對女人的敬佩之情。文章抓住兩個典型事件,通過對女人的正面描寫突出其勤勞、樸實、樂觀,通過側面描寫突出其善良。特別是文章倒數第二段,由花到人,昇華文章主題,凸顯人物的精神:

我敬佩你,「貧窮並不可怕,平凡並不卑微」,是你燦爛的

笑臉和蹬車的身影教會我對生活充滿信心,對未來充滿希望。只要有一顆樂觀、善良的心,再平淡的日子也能有滋有味。文章最後首尾呼應,言有盡意無窮。

四、板書設計選取典型事件(重點)

如何寫出描摹人物特徵 (重點)

人物的精神借助寫作手法

注重抒情議論

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

頁 目標導航 1.回顧 討論例文,明確寫人作文的基本方法。2.學會選擇典型事例寫出人物性格與品質的方法,進一步把人物寫生動。3.積極參與寫作訓練,能夠按要求寫出較完好的片段或作文,突顯人物的精神品質。課時安排 2課時。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第頁寫作寫出人物的精神 目標導航 1.回顧 討...

寫出人物鮮明的個性

彩筆描眉出風采,人物個性活起來 巨野一中葛愛梅 教學目標 了解寫人的常用方法 教學重點 難點 人物描寫的方法及運用 課前準備 課前閱讀 課本p61 寫作 寫作指導 教學設計 一 匯入 猜猜他是誰?教師朗讀 他毛臉雷公嘴,身穿金光閃閃的戰袍,頭戴金冠,手持從東海龍宮掠來的金箍棒,顯出一副威武霸氣的樣子...

高考作文系列教案寫出人物鮮明的個性

訓練目的 能運用多種描寫方法,寫出人物的特點,顯示人物的個性。複習指導 什麼是個性,什麼樣的人物才算有鮮明的個性,怎樣才能寫出鮮明的個性,是寫作中必須思考的問題。無論是 中的林黛玉,還是現實生活中的車伕老王和哲學家金岳霖,都是因為是獨有的 這乙個 才讓人們牢記的,這就是個性。所謂人物的個性,是指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