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學課文《林海》教學設計

2022-10-13 04:12:06 字數 3583 閱讀 5000

教學要求:

1、了解大興安嶺的景物特點,對學生進行熱愛祖國的思想教育。

2、學習作者善於細緻觀察景物,在描寫景物中用準確生動的語言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的方法。

3、學習本課的生字新詞。

4、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第三至六自然段。

教學重點:

1、了解大興安嶺景物的特點。

2、學習作者結合景物描寫表達真情實感的方法。

教學難點:

體會作者在怎樣的情況下感到親切、舒服的,又是怎樣表達對大興安嶺的喜愛之情。

教學時數:三課時

教具準備:課本、錄音機、錄音帶、投影機、投影片。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匯入談話,解釋課題。

二、初讀課文,提出閱讀要求;

1、初讀課文,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

2、劃出自己不理解的詞。

3、課文寫了大興安嶺哪些景物,在書上作旁註。

4、了解課文的寫作線索。

(採用學生自學_____ 四人小組討論_____教師巡視指導的方法。)

三、教師歸納:

這篇課文寫了大興安嶺多而溫柔的嶺,色彩明亮的林海,美麗誘人的野花,作者目睹各種景物而產生了聯想,表達了對大興安嶺的喜愛之情。

四、朗讀課文。個別、小組讀。正音。

五、作業

1、抄寫課後練習4

2、查字典理解:高不可攀、盛氣凌人、興國安邦的詞義及自己不理解的詞。

3、根據課後思考題的要求熟讀課文。

第二課時

一、匯入新課

1、齊讀課題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第19課____齊讀課題)

2、匯入談話

經過初讀課文,我們知道本文是介紹大興安嶺的原始森林。老舍先生用準確生動的語言,介紹了大興安嶺的景物,表達了自己對大興安嶺深深的愛,字裡行間充滿著真情實感!作者是怎樣介紹大興安嶺的?

請翻開課文。

二、講讀課文

(一) 根據要求快速閱讀全文。

1、作者來到大興安嶺後產生了一種怎樣的感覺?

2、課文幾次講到「親切、舒服」?分別找出這三節課文,並用「」劃出這些句子。

(二) 以作者感情變化為線索,引導學生理解課文內容。

1、作者在怎樣的情況下感到親切、舒服?先看第一次,齊讀第一段。

(1)請學生個別讀、小組讀、齊讀第一段。

(2)分析:這段的第一句是寫作者來大興安嶺前的看法。注意「總」的意思——總是,一直。第二句是寫作者來大興安嶺後改變了原來的看法,是真情實感啊!

(3)小結:作者來到大興安嶺感到這個名字是親切、舒服的。

2、作者第二次感到親切、舒服又是在什麼情況下感到?

(1)齊讀第二段最後的句子。

分析:是的,大興安嶺的美麗與建設結為一體,使作者心中感到親切、舒服。大興安嶺這麼美麗,它的景物有什麼特點?

(2)聽課文第二段的錄音。

要求:想想大興安嶺有什麼景物?說說這些景物的特點。用「~~」劃出自己喜歡的句子。

(3)提問:這一段分別寫了大興安嶺的哪些景物?

(嶺、林、花)

a、「嶺」有什麼特點?(多、溫柔)

作者是怎樣寫的?採用個別、小組讀的方法讓學生理解「嶺」的特點。

b、嶺上的「林」又有什麼特點?(林的特點:多____林變成海;從顏色看種類很多。)

c、出示投影片,幫助學生理解「林」的特點。

分析:作者寫「林」的時候處處流露出對「林」的愛。

指導朗讀理解句子。

句子一:看,海邊上不是還泛著白色的浪花嗎?

分析:海指什麼?(落葉松的海洋。)

白色的浪花又指什麼?(俏麗的白樺。)

句子二:在陽光下,大片青松的邊沿閃動著白樺的銀裙,不是像海邊的浪花嗎?

分析:這個帶問號的句子是表示肯定的意思,寫出了作者對大興安嶺喜愛的感情。

(採用個別、小組、集體等形式指導學生朗讀。)

小結:作者通過生動形象的句子,把群嶺起伏寫成海的波浪,把大片的落葉松寫成海洋,把白樺寫成海邊的浪花,我們讀後對大興安嶺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樣感到親切、舒服。

集體朗讀描寫「林」的段落,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4)四人小組互相討論學習:

a、林中的「花」又有什麼特點?讀、議句子。

b、分析:林中的「花」的特點——多(到處都是);種類多(叫不出花的名兒)野花為大興安嶺增

添了色彩,詩意。請看句子。

大興安嶺多麼會打扮自己呀:青松作衫,白樺為裙,還穿著繡花鞋。

(這句話用了什麼修辭方式來寫?描繪了一幅怎樣的圖畫?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讓學生讀句子、討論、理解。

c、小結:這句話把大興安嶺看作乙個很會打扮自己的美麗的姑娘。充分表達了作者的喜愛、讚美的感情。

(5)把描寫「花」這一段有感情朗讀一次。

小結:作者把大興安嶺的嶺,嶺上的林,林中的花聯絡在一起作具體描繪,構成了乙個立體畫面,使大興安嶺更加美麗,可愛。

面對美麗的大興安嶺,作者聯想到什麼?

(聯想到與建設結為一體)

理解句子:它的美麗與建設結為一體,美得並不空洞。

1)「空洞」什麼意思?(沒有內容)

2)從**體現了大興安嶺美得不空洞?

讓學生聯絡上文理解。

小結:這段作者先介紹了大興安嶺景物的特點,再寫了作者的聯想。說明大興安嶺不僅美麗,還與祖國建設處處都要用到木材聯絡起來,所以感到它越看越可愛,心中感到親切,舒服。

3、自由朗讀第二段,一邊讀一邊想象。

三、作業:1、課後練習1,3(1)、(2)。

2、把優美的句子抄在《積詞本》。

第三課時

一、複習第二段,簡單說說大興安嶺的景物特點。

二、繼續講讀第三段。

1、默讀第三段,邊讀邊想這一段可以抓住哪些重點句子理解。

2、作者第三次是在什麼情況下產生親切、舒服之感,重點幫助學生理解這個句子。

我不曉得當初為什麼管它叫做興安嶺,由今天看來, 它的確含有興國安邦的意義。

(「興國安邦」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說「由今天看來,它的確含有興國安邦的意義」?)

讓學生個別回答這一問題。

分析:人與山的關係日益密切,使我們感到親切舒服。山養人,人育林,經過人們的辛勤勞動,大興安嶺的景色越來越美,它們對人們的貢獻也越來越大。

提問:①「興國安邦」什麼意思?

②為什麼說「由今天看來,它的確含有興國安邦的意義?」

3、齊讀這一段。

4、小結:我們從作者的聯想中知道了大興安嶺不僅景色美,而且對祖國的建設真的起著使國家興旺安定的作用,我們同樣感到親切、舒服。

三、總結全文。

1、帶著喜悅的感情自由朗讀課文。

2、給課文歸納段意,概括中心思想。

四、試背第

三、四、五、六自然段中的其中一段。

五、質疑。讓學生提出問題,師生共同解答。

六、總結談話

這篇課文圍繞「大興安嶺」這個悅耳的名字,抓住景物的特點,使作者產生親切、舒服之感。通過豐富的想象,抒發了作者對大興安嶺、對祖國無比熱愛的感情。當你們長大後爭取去看看,親身感受大興安嶺的美麗和可愛。

七、作業

1、背誦課文三____六自然段。

2、預習20課。

板書設計:

29 林海

|嶺||林| 景色美|

大興安嶺 |花| |

名字悅耳| | 親切舒服

|與建設結為一體| |

作用大|

有興國安邦的意義|

林海教學設計

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教科書語文第11冊 16 林海 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思路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課程應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語文課程應該是開放而有活力的。在這節課的設計上,我努力遵循 組合教學設計整體優化 的原則,設計以學生原有知識經驗為基礎,利用多 為學生提供多樣...

課文春聯的教學設計反思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朗讀文中的五副對聯。2 學會本課16個生字,其中田字格前面的7個只識不寫。理解生詞及文中五副對聯的意思。3 初步了解春聯的特點,懂得生活中處處有學問,誦讀春聯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第一課時 一 匯入新課。快過年了,家家戶戶都會張貼春聯,你留心過春聯的內容嗎?板書課題...

二下課文家教學設計

篇一 語文s版小學二年級語文下冊 家 教學設計 教課板材 語文 s 二年級下冊文 23 家塊 教學設計 教案語文 s 教學設計設計思路 本文是一首詩歌,課題 家 就給人溫暖美好的感覺。本課教學應以新課程標準為指導,在使學生獲得基本語文素養的同時,培養他們的愛國主義情感。指導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