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美術中國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教學設計

2022-10-11 16:09:03 字數 2058 閱讀 8930

第4課中國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

教學設計

一、教材分析:

1、教學目標

使學生初步了解中西描繪景物體裁美術作品的審美理想與創作手法的不同,從而更進一步地理解中西文化的特點。

2、主要知識點

中西畫家描繪自然景物的空間表現手法差別。

中國山水畫「搜盡奇峰打草稿」的創作思維方式和「因心造境」的藝術創作特點。

西方風景繪畫再現視覺真實性和畫面空間深度的繪畫手法特點。

中國山水畫運用「虛實相生」的藝術手法表達了畫面空間的深度感。

3、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中國山水畫的觀察與表現特點:中國山水畫的「三遠法」;中國繪畫表現空間的「虛實相生」的手法。

西方風景畫的觀察與表現特點:了解焦點透視的基本原理和色彩的空間表現原理。

難點: 中國山水畫的意境表達。

4、教學準備

掛圖、教參、多**課件。

二、教學過程:

(一) 匯入環節

多**展示兩幅作品:中國畫: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西方的油畫霍貝瑪的《鄉間村道》(請學生**然後回答:從空間角度看兩幅作品有何不同?)(激發學習興趣)

學生討論回答,引出課題《中國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

(二) 新授:

⑴學生回答教師總結:《鄉間村道》的空間符合視覺的真實,色彩真實,像**一樣。

千里江山圖》的空間感更加遼闊,色彩亮麗。

由此匯出知識點:中西方的透視:西方→焦點透視(知識點介紹)

中國→散點透視(知識點介紹)

(2)多**出示分別介紹兩幅作品作者。

(3)設問:為什麼中國的山水畫不採用科學的焦點透視,空間感卻比西方的更加遼闊?

匯入:中國山水畫的獨特空間表現手法:①虛實相生 ②三遠法

(4)多**展示:西方風景油畫《乾草車》、《德勒斯登十字教堂》(介紹作者以及背景)

中國山水畫《早春圖》、《溪山行旅圖》、《漁莊秋霽圖》(介紹作者以及背景)

設問:畫面的完整度上來觀察不同。(學生討論回答)

教師總結:西方的風景畫畫面形象色彩逼真、完整。中國的山水畫卻多有留白處。為什麼?

由此匯出知識點:中國山水畫的獨特空間表現手法:①虛實相生

出示:《溪山行旅圖》由其介紹「虛實相生」

(介紹其特點,多**出示相關知識點。)

(4)出示:《早春圖》、《溪山行旅圖》、《漁莊秋霽圖》(引入北宋郭熙的《林泉高致》話語:山有三遠。

至山下而仰山巔,謂之高遠。至山前而窺山後,謂之深遠。至近山而望遠山,謂之平遠。

)空間表現手法:②三遠法

設問:觀察三幅作品,回答分別屬於哪三遠。(學生討論)

總結知識點:《早春圖》→深遠、《溪山行旅圖》→高遠、《漁莊秋霽圖》→平遠。

(5)鑑賞中國山水畫的兩個要點:

(1)「意境」之美。

出示作品:《飛瀑奇峰圖》清朝石濤 (介紹作者)

教師具體介紹:①石濤的山水畫創作手法和思路:「搜盡奇峰打草稿」。

清代畫家對於不同季節不同地理位置的山石的創作體會。(多**出示)

學生體會總結:中國上水畫的創作特點,是自然山水與畫家心意之間互為啟發、互為寄託的美感創造過程。

(2)用筆、用墨、用色的技巧。

(用筆、用墨、用色是整個中國畫的鑑賞方法。因此,我們將其放在下一節課講完中國畫的三大畫科時再介紹。)

(三) 課堂練習:

多**出示本節課的相關練習題,學生鞏固知識。

(四) 小結:(多**展示知識點,隨**欣賞優秀作品。)

(五) 板書設計:

中國山水畫與西方風景畫

一、 透視手法

中西方的透視:西方→焦點透視

中國→散點透視

二、 中國山水畫空間表現手法:

1 虛實相生

2 三遠法:高遠、深遠、平遠。

三、 鑑賞中國山水畫的方法:

(1)「意境」之美。

(2)用筆、用墨、用色的技巧。

(六) 教學反思:

適當增加具有代表性和說服力的作品欣賞,開闊學生的視野,對於知識的理解會更透徹。只有學生主體主動積極參與才能調動學生自身的創造潛能。美術欣賞更是主客體的統一,欣賞活動必須依賴學生主體的直接參與,才能激發學生欣賞的情意、獲得深刻的體驗。

高一美術教案

中國民間美術 教學目標 1 學生能說清民間美術的基本概念。2 學生能對民間美術作品進行賞析。3.培養學生喜愛民間美術,熱愛民族文化的情感。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重點 講清並使學生了解民間美術的特點及主要種類的藝術特點。難點 學生對民間美術的有關特點的掌握及對作品能進行正確的賞析。教學準備 教學輔助課件製...

高一美術培訓計畫

2015高一年級美術專業招生培訓計畫 一 做好宣傳準備工作 加強對高2015級學生的宣傳和引導,確保報考我校專業生正常報名,其次使喜歡美術或者是有興趣的學生知道有這樣乙個特色小組可以培養他們,並且將來可以報考高等藝術院校。二 美術特色小組要求 1 美術特色小組的學生要有一定的繪畫基礎或者熱愛美術 無...

高一美術鑑賞課

第九課 形神兼備遷想妙得 中國古代繪畫擷英 型別 鑑賞課 講師 彭冰 教學目標 一 通過這節課學習,讓學生對中國古代繪畫有所了解,從原始岩畫 陶器等到後期花鳥 人物 山水等代表性作品有所認識,了解中國長遠的傳統藝術。二 通過不同歷史段的繪畫作品認識,使學生開闊眼界,能提高基礎的鑑賞能力。重點 難點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