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可愛的動物

2022-10-09 10:45:03 字數 1370 閱讀 5924

1級下第四講了解可愛的動物

【教學目標】

**展示、****調動生活積累,說說自己看到的小動物,鍛鍊孩子的觀察能力;讀兒歌對孩子進**感引導,培養對動物的喜愛之情,懂得愛護動物;通過猜謎語、**對照認識不同的小動物,並在連線、讀短語等練習中把握它們的特點;**結合,在看圖、找句子中初步了解排比句、比喻句,感知形象介紹動物的方式,用連貫、通順的話簡單介紹小動物,並把它寫下來。

【教學重點】

引導孩子觀察、了解不同動物的不同特點,並能用幾句話介紹自己喜歡的小動物。

【教學難點】

學會觀察並能準確把握動物特點,並用一段話把自己喜歡的動物介紹給別人,培養學生從小熱愛動物的情感。

【教學課時】2課時 40分鐘/課時

【教具準備】

歌曲**、**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1、展示**、****,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引導孩子仔細觀察,在說的過程中調動知識積累。

2、片段閱讀,談談自己的感悟。通讀齊讀和談感受,培養孩子積極的情感態度,愛護動物。

二、寫話指導

1.猜謎語、識動物

設計意圖:通過猜謎語(師讀、生猜)調動知識積累,**對照在閱讀、觀察中感受動物特點。

2.看**、讀短文

師:仔細看看這五幅小猴子**,把句子補充完整。(生獨立完成、全體交流看誰寫得最準確)

設計意圖:在看圖、交流中學會觀察、抓住動物特點。

師:再來看看這幅圖,小猴子們都在做什麼,把你看到的寫下來,再來說說這個句子的特點;嘗試用「有的...有的...」造句(同桌交流把比較好的分享給大家)。

設計意圖:在看圖補充句子中,初步認識排比這種修辭手法。

3.讀一讀、劃一劃

師:自讀《笨重的大象》這篇小文章,劃出寫大象樣子的句子,把自己找到的讀給大家聽。

設計意圖:通過閱讀比喻句感受大象的樣子,認識這種修辭手法,讓學生嘗試說幾個比喻句。

4.《小鴨子》歌曲**

在聽歌的過程中,調動知識積累,把自己了解的小鴨子介紹給同學們,鼓勵孩子們思考與表達,引導他們去觀察,為寫話奠定基礎。

3、寫話實踐

看圖寫話

師:仔細看看圖畫,誰來說一說畫面上有哪些小動物?每個同學說乙個並把它的長相說出來,其他同學可以補充。

師:現在動動手,把自己最喜歡的小動物的樣子用幾句話寫出來,然後在小組內分享,小組推選出乙個寫得最好的跟其他組比拼,選出寫話小能手。

設計意圖:在看圖、說話中調動學生積累,為寫話做鋪墊;小組推選競爭讓所有孩子參與進來,調動積極性,讓孩子喜歡寫話、寫好話。

四、練一練

在填一填中,豐富學生積累,練習把句子寫完整 (獨立思考並口頭回答);

設計意圖:通過兒歌誦讀培養孩子有感情朗讀的能力、想象力以及對動物的喜愛情感。(回家誦讀給家長聽,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加強學習意識)

可愛的動物 春節趣事

我最喜歡的動物是小狗,因為狗對人類很忠誠和友好。小狗的頭上豎著一對耳朵,臉上長著一雙又圓又亮的眼睛,它的鼻子濕濕的黑黑的。小狗全身長滿了棕色的捲毛,遠遠看去就像乙個毛線球。小狗最喜歡啃骨頭,每次都啃得津津有味。它高興的時候對著人搖尾巴,不高興的時候對著人汪汪大叫。晚上,它趴在地上安靜地睡覺,可它聽到...

主題五可愛的動物總結

主題五 可愛的動物 xx市宿城區機關幼兒園 本主題圍繞 可愛的小動物 展開活動,了解了常見的小動物的名稱 特徵和習性,對了解和探索動物產生興趣。教學活動中,我們學習了故事 小蛋殼 知道了各種動物都有自己的家。數學活動中,幼兒能用目測的方法判斷,比較物體的粗細與寬窄。美工活動中,幼兒學習選擇自己喜歡的...

「可愛的動物」說課及反思

作者 張雲峰 新課程學習 中 2014年第08期 為了讓我們的孩子能建立乙個初步的重視生態,重視自己的生活環境意識 為了給學生乙個 操作 想象的空間,本冊教材第二單元分別設定了 我們的大地媽媽 花草樹木點頭笑 我和動物交朋友 及 美化家園 四個話題。具體到 我和動物交朋友 這一活動,我把本次活動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