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復式壓縮機典型故障及事故分析

2022-10-06 08:51:06 字數 1747 閱讀 6498

活塞式壓縮機培訓教材(四)

一、排氣溫度不正常

排氣溫度不正常是指其高於設計值。

影響排氣溫度增高的因素有:進氣溫度、壓力比、以及壓縮指數(對於空氣壓縮指數k=1.4)。

影響到吸氣溫度高的因素如:中間冷卻效率低,或者中冷器內水垢結多影響到換熱,則後面級的吸氣溫度必然要高,排氣溫度也會高。

氣閥漏氣,活塞環漏氣,不僅影響到排氣溫度公升高,而且也會使級間壓力變化,只要壓力比高於正常值就會使排氣溫度公升高。

此外,水冷式機器,缺水或水量不足均會使排氣溫度公升高。

二、過熱故障

在曲軸和軸承、十字頭與滑板、填料與活塞桿等摩擦處,溫度超過規定的數值稱之為過熱。過熱所帶來的後果,一是加快磨擦副間的磨損,二是過熱量的熱不斷積聚直致燒毀磨擦面以及燒抱而造成機器重大的事故。

造成軸承過熱的原因主要有:軸承與軸頸貼合不均勻或接觸面積過小;軸承偏斜曲軸彎曲、扭;潤滑油粘度太小,油路堵塞,油幫浦有故障造成斷油等;安裝時沒有找平,沒有找好間隙,主軸與電機軸沒有找正,兩軸有傾斜等。

三、斷裂事故

斷裂事故發生的部位主要有:曲軸斷裂:其斷裂大多在軸頸與曲臂的圓角過渡處;連桿的斷裂:

連桿螺釘斷裂;氣缸、缸蓋破裂:主要原因:對於水冷式機器,在冬天運轉停車後,若忘掉將氣缸、缸蓋內的冷卻水放盡,冷卻水會結冰而撐破氣缸以及缸蓋;活塞桿斷裂。

四、活塞桿斷裂

主要斷裂的部位是與十字頭連線的螺紋處以及緊固活塞的螺紋處,此兩處是活塞桿的薄弱環節,如果由於設計上的疏忽,製造上的馬虎以及運轉上的原因,斷裂較常發生。若在保證設計、加工、材質上都沒有問題,則在安裝時其預緊力不得過大,否則使最大作用力達到屈服極限時活塞桿會斷裂。在長期運轉後,由於氣缸過渡磨損,對於臥式列中的活塞會下沉,從而使連線螺紋處產生附加載荷,再運轉下去,有可能使活塞桿斷裂,這一點在檢修時應特別注意。

此外,由於其它部位的損壞,使活塞桿受到了強烈的衝擊時,都有可能使活塞桿斷裂。

五、燃燒和**事故

有油潤滑壓縮機中往往產生積碳問題,因為積碳不僅會使活塞環卡在槽內,氣閥工作不正常以及使氣流通道面積減小增加阻力,而且在一定的條件下積碳會燃燒,導致壓縮機發生**事故。因此,氣缸中的潤滑油不能供給太多,不能讓沒有經過很好過濾,含有大量塵埃的氣體吸入氣缸,否則形成積碳與含有多量揮發物的氣體接觸導致**。為要防止燃燒、**發生,一定要計畫檢修,定期清洗儲氣罐和管道的油垢。

附錄:連桿螺釘損傷的原因有哪些?怎樣檢驗?

連桿螺釘的損傷包括拉斷、伸長、螺紋損傷等。產生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幾點:

1、螺釘的製造質量不好(包括材質、加工、熱處理等);

2、更換連桿螺釘或螺帽時,未成套更換;

3、螺釘與連桿大頭的螺釘孔靠合不緊密,間隙過大;

4、扭緊連桿螺帽時,用力過大;或在同一連桿上,兩個螺帽的扭力不一致;

5、螺釘頭和螺帽與連桿支承表面貼附不平整,在螺釘和螺帽裝緊後有歪斜現象;螺釘頭或螺母與大頭端麵接觸不良產生偏心負荷。此負荷可大到是螺栓受單純軸向拉力的七倍之多,因此,不允許有任何微小的歪斜,接觸應均勻分布,接觸點斷開的距離最大不得超過圓周的1/8即450。

6、連桿襯瓦的間隙過大或曲柄肖的橢圓度過大。

在一般情況下,連桿螺釘不是一下子就損傷的,而是由於以上某些因素長期存在而未及時發現引起材料疲勞而產生的。因此,在修理過程中,應加強連桿螺釘和螺帽的檢驗工作,並注意進行合理的裝配以免因杆螺釘和螺帽損傷而發生事故。

連桿螺釘有無損傷,常用下列方法進行檢驗:

1、用五倍或十倍的放大鏡,在螺釘的圓角處和螺紋附近仔細檢查,有無損傷現象;

2、利用磁粉探傷機檢查有無裂紋;

3、用量規檢查螺釘有無拉伸現象;螺紋規檢查螺紋有無損傷。

04往復式壓縮機方案

事故氮氣壓縮機c1201a b 卷內目錄 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編制依據 1 第三章壓縮機施工工藝流程 2 第四章壓縮機的安裝 2 第五章壓縮機的試運轉 13 第六章質量及安全保證措施 18 惠生 南京 化工 30萬噸 年一氧化碳 20萬噸 年甲醇裝置安裝工程,共有壓縮機11臺,其中往復式壓縮機...

常規往復式壓縮機方案

1 工程概況 1.1 新建64萬噸 年乙烯裝置熱區廢鹼氧化包 gb 501 內包含一套濕式氧化空氣壓縮機組,位號為cb 501x。本壓縮機為四列 水冷式 m型少油潤滑濕式氧化空氣壓縮機。四級壓縮,將空氣由常壓壓縮至4.83mpa g 布置方式為單層平面布置,其整體結構簡圖見圖1。1.2 主要的技術引...

往復式壓縮機巡檢工作標準

1 編制目的 為了規範裝置巡檢作業過程,控制巡檢作業質量 確保巡檢作業安全,使巡檢工作標準化 規範化 精細化,確保生產裝置 安 穩 長 滿 優 執行,特制定本巡檢工作標準。2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往復式壓縮機的巡檢工作。3 巡檢安全要求 3.1 巡檢工作的危害識別及工作危害分析 3.1.1 作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