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丙烯壓縮機氣閥故障的分析及預防

2023-02-11 20:42:07 字數 820 閱讀 6660

作者:楊志軍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7期

摘要:由於丙烯壓縮機執行週期相對較短,氣閥的彈簧和閥片容易受損進而造成氣閥洩漏。文章對造成氣閥故障的各種原因進行了總結與歸納,並根據故障發生的原因提出了一些預防措施。

關鍵詞:壓縮機;氣閥;損壞

聚丙烯裝置壓縮機屬於無油潤滑壓縮機的一種,然而在使用過程中經常會出現氣閥洩漏、吸排氣閥有異音、排氣量低等故障。聚丙烯裝置壓縮機在長期使用過程中需要經過多次的拆解與修護,嚴重影響聚丙烯裝置的使用壽命,也影響工業生產的正常進行,增加了企業的生產經營負擔。可見,研究與分析壓縮機經常出現的故障,找出造成故障的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可以大大提高生產的穩定性,減少故障發生的次數。

1 壓縮機帶液嚴重影響氣閥的壽命

1.1 壓縮機帶液對氣閥閥片的影響

由於壓縮機內不同的介質都具有腐蝕性,尤其是氣閥在介質的浸泡中,不斷受到腐蝕與沖刷,介質中所含有的空氣與壓縮機內的金屬成分發生反應,破壞閥片表面的保膜,使用閥片表面出現空洞與麻點,這些空洞與麻點又進一步加劇介質對閥片本身的腐蝕。壓縮機中的氣液分離罐將丙烯氣中所含有的液體分離出去,經過沉降和過濾處理後,聚丙烯粉塵與部分液體被分離出去,再輸送至壓縮機進行最後的處理。由此可知,壓縮機是沉降過濾程式順利進行的關鍵。

1.2 壓縮機帶液對氣閥彈簧的影響

氣閥彈簧可以在氣閥被關閉時,閥片推動至閥座,而在氣閥被開啟時也可以降低公升和限制器與閥片撞擊的作用力。介質不僅會對閥片造成腐蝕,也會腐蝕彈簧。造成彈簧斷裂的原因主要是壓縮機內部存在大量的帶液,這些帶液不斷地沖刷和腐蝕彈簧。

另外,彈簧與公升程限制器長時間的碰撞與摩擦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損,加上介質的腐蝕,造成了壓縮機內彈簧的斷裂十分頻繁。

壓縮機常見故障以及故障原因分析

排氣量不足 排氣量不足是與壓縮機的設計氣量相比而言。主要可從下述幾方面考慮 1 進氣濾清器的故障 積垢堵塞,使排氣量減少 吸氣管太長,管徑太小,致使吸氣阻力增大影響了氣量,要定期清洗濾清器。2 壓縮機轉速降低使排氣量降低 空氣壓縮機使用不當,因空氣壓縮機的排氣量是按一定的海拔高度 吸氣溫度 濕度設計...

螺桿式製冷壓縮機的故障分析及排除

現象1 啟動負荷過大或根本不能啟動。原因a.壓縮機排氣端壓力過高 b.滑閥未停在 0 位 c.機體內充滿潤滑油或液體製冷劑 d.運動部件嚴重磨損 燒傷 e.電壓不足。a.機組地腳螺栓未緊固 b.管路振動引起機組振動加劇 c.聯軸器同心度不好 d.吸入過多的油或製冷劑液體 e.滑閥不能定位且在那裡振動...

往復式壓縮機典型故障及事故分析

活塞式壓縮機培訓教材 四 一 排氣溫度不正常 排氣溫度不正常是指其高於設計值。影響排氣溫度增高的因素有 進氣溫度 壓力比 以及壓縮指數 對於空氣壓縮指數k 1.4 影響到吸氣溫度高的因素如 中間冷卻效率低,或者中冷器內水垢結多影響到換熱,則後面級的吸氣溫度必然要高,排氣溫度也會高。氣閥漏氣,活塞環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