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版高考生物二輪複習課後限時練13種群和群落

2022-10-06 00:09:06 字數 4244 閱讀 8322

種群和群落

(建議用時:45分鐘)

一、選擇題

1.(2015· 鄭州市第一次質量**)下列哪項敘述屬於種群的數量特徵(  )

a.稻田中雜草的種類達20種

b.某塊稻田中,水稻均勻分布,稗草隨機分布

c.農技站對棉蚜蟲害監測結果為2只/葉

d.斑馬在草原上成群活動

2.(2015·汕頭市高三二模)下圖為2023年日本、中國、印度三國的人口年齡**,相關分析正確的是(  )

a.日本人口老齡化較為嚴重

b.印度死亡率相對較高

c.中國人口問題已得到完全解決

d.年齡組成直接決定種群的數量變化

3.(2015·廣東省六校高三聯考)某高階中學遷入新建校園14年,校園中鳥綱鵯科動物白頭鵯在14年間的種群增長速率如下表所示。據表分析可知(  )

a.這14年中白頭鵯種群的數量呈「j」型增長

b.第12年時白頭鵯種群的年齡組成為衰退型

c.研究時用樣方法調查白頭鵯的種群密度並經計算得出上表中的資料

d.白頭鵯在該種群的環境容納量約為第8年時白頭鵯種群數量的兩倍

4.(2015·泰州市一模)下圖表示某海域大黃魚種群的增長速率與種群數量的關係。有關分析錯誤的是(  )

a.要獲得最大持續捕撈量,捕撈後大黃魚種群數量應處於b點

b.用標誌重捕法調查種群密度時,若標記個體更易**食,則調查值偏高

c.a點時種群的年齡組成是增長型,c點時年齡組成為衰退型

d.c點時種群數量未達到k值,其增長速率與a點相同

5.(2015·石景山區一模)在千島湖地區兩個面積、植被、氣候等環境條件相似的a、b兩島上對社鼠進行種群數量調查,得到右圖所示結果。已知b島上另一種鼠類-青毛碩鼠的數量要明顯多於a島,且6~8月該島上有黃鼠狼活動。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兩島社鼠數量超過50隻後均開始下降,說明環境容納量均為50只

b.兩島6月到7月期間社鼠的出生率均小於死亡率

c.在6月之後b島社鼠數量下降快的影響因素是種間競爭

d.兩島的社鼠因為存在地理隔離,最終將導致生殖隔離

6.(2015·北京市西城區二模)下圖是生物甲與生物乙的種群數量變化曲線,下列分析正確的是(  )

a.有生物乙時,甲的數量在第6週時達到k值

b.生物甲與生物乙之間的關係是互利共生

c.無生物乙時,生物甲的種群數量呈指數增長

d.無生物乙時,1-3周生物甲種群出生率大於死亡率

7.(2015·江蘇省蘇錫常鎮四市高三調研)下圖表示某種型別的群落演替示意圖,相關敘述正確的是(  )

a.該群落的演替屬於次生演替,在自然條件下演替速度不隨時間而變化

b.演替的方向和速度主要與氣候、土壤等條件有關,與人類活動無關

c.從灌木階段到森林階段的演替過程中,喬木層完全取代了灌木層

d.在草本群落中既有垂直結構,也有水平結構

8.南方某地的常綠闊葉林因過度砍伐而遭到破壞。停止砍伐一段時間後,該地常綠闊葉林逐步得以恢復。下表為恢復過程依次更替的群落型別及其植物組成,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該地常綠闊葉林恢復過程中,群落演替的型別為次生演替

b.與針葉林相比,草叢中的動物分層現象較為簡單,豐富度低

c.該地能恢復到第4階段說明人類活動未影響自然演替的速度和方向

d.常綠闊葉林得以恢復的原因與土壤條件、植物的種子等的保留有關

9.(2015·深圳市高三一模)某研究性學習小組調查了土壤中小動物類群的豐富度,結果如下表。相關分析正確的是(  )

a.表中所列出的三種動物均為消費者

b.可用標誌重捕法調查表中土壤動物的種群密度

c.土壤中的小動物沒有垂直分層現象

d.實驗**了水分和時間對土壤動物分布的影響

10.(2015·東莞市高三調研)人工魚塘裡的某淡水魚,成魚底棲,捕食貝殼類,幼魚生活在水體表層,濾食藻類和浮游動物,下列有關敘述正確的是(  )

a.幼魚與浮游動物只有捕食關係

b.幼魚和成魚處於同一營養級

c.輸入該生態系統的能量大於生產者固定的太陽光能

d.成魚和幼魚在水中的分層分布構成群落的垂直結構

11.(2015·湖北省襄陽市高三調研)土壤動物是土壤生態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某一地區人工綠地、林地、農田3 種不同型別土地的地下土壤動物群落進行了調查,結果見下表。由表中資料分析可知,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注:第一層為距地表0-5cm;第二層為距地表5-10cm;第三層為距地表10-15cm

a.各樣地土壤中動物類群豐富度沒有明顯的差異

b.可用標誌重捕法調查各樣地土壤中動物類群數

c.人類活動對土壤動物的數量和分布沒有影響

d.各土層中土壤動物種群數量增長曲線均為s型

12.(2015·大慶一模)下列關於種群數量特徵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種群密度是最基本的種群數量特徵,不能反映種群的數量變化趨勢

b.出生率、死亡率、遷入率和遷出率是種群密度變化的決定因素

c.年齡結構和性別比例影響種群密度的變化

d.處於穩定狀態的生態系統各生物的種群密度不會發生變化

二、非選擇題

13.(2015·東城區高三期末)喬木樹種馨香木蘭是雲南特有的珍稀瀕危物種。研究人員為**馨香木蘭種群的生態學特性,進行了相關的調查研究。

(1)為調查馨香木蘭所處群落的物種多樣性,可採用樣方法進行調查。本研究中調查喬木層和灌木層時最小樣方面積為 5m×5m,而調查草本層時最小樣方面積為 1m×1m,可見設計最小樣方面積的原則是

(2)下表為馨香木蘭所處的a、b、c三個群落物種豐富度的調查結果。

由上表可以看出,三個群落中的豐富度最高。在三個群落的垂直結構中,豐富度最高的是層,推測是由於其中不僅有相應的種類,還含有一定數量的幼樹,因而其種類和個體數都較豐富。

(3)科研人員調查了三種群落中的馨香木蘭的植株胸徑 (胸徑的大小可表示植株的樹齡大小),繪製成下圖。

研究種群的年齡組成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的變化趨勢,但需結合生物的生存環境具體分析。由圖可以看出,馨香木蘭種群的年齡結構屬於型。雖然現在馨香木蘭有豐富的幼樹,但難以進一步發育為優勢種。

其原因可能是幼樹耐蔭庇,在茂密的常綠闊葉林下能生長良好。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其樹木對光照的需求加大,在與其他闊葉喬木的中不佔優勢,從而生長受阻。

14.(2015·重慶市一中考前模擬)利用鴨的雜食特性,鴨稻共作生態系統對防治水稻害蟲有明顯效果。科研人員就不同處理的稻田中水體底棲動物物種豐富度及部分動物數量比例的研究資料如下圖所示:

(1)螺的活動範圍小,獲得實驗資料可通過樣方取樣,選取樣方的關鍵是

(2)分析資料可知,由於稻鴨共作,原本在群落中優勢明顯的地位下降,而尾腮蚓優勢地位明顯上公升,稻鴨共作能顯著降低稻田底棲動物的

(3)稻田生態系統中的圓田螺屬於它和凸旋螺之間構成關係。水稻種群中碳的輸出除水稻的呼吸途徑外,還有______(答出一條即可)。

(4)科研人員還發現在稻鴨區水稻的根系明顯比常規區的發達,原因是

(5)實驗結束後若停止人工管理,兩種稻田均將會經歷演替。

【詳解答案】

1.c 稻田中雜草的種類達20種,屬於對物種豐富度的表述,a錯誤;某塊稻田中,水稻均勻分布,稗草隨機分布,斑馬在草原上成群活動均屬於種群的空間分布特徵,b、d錯誤;農技站對棉蚜蟲害監測結果為2只/葉是對種群密度的表述,屬於種群的數量特徵,c正確。

2.a4.c 由圖可知,b點時種群的增長速率最大,即種群數量處於k/2時。要獲得最大持續捕撈量,捕撈後大黃魚種群數量應處於b點,這有利於種群迅速恢復到k值,a正確;種群的數量=(重捕前標誌的個體數×重捕個體數)/重捕標誌數,若標記個體更易**食,導致重捕標誌個體數量減少,所以所得數值可能偏大,b正確;a點和c點時種群的年齡組成均是增長型,c錯;c點時種群數量未達到k值,其增長速率與a點相同,d正確。

5.b 兩島社鼠數量超過50隻後均開始下降,不能維持在50只上下波動,可見50只超過了環境的容納量,環境有限的資源,導致種群數量下降,a錯誤;兩島社鼠的數量在6月到7月期間都迅速下降,遷入率、遷出率、出生率、死亡率是影響種群數量的主要因素,兩島社鼠在6月到7月期間沒有遷入和遷出,可見兩種社鼠的出生率均小於死亡率,b正確;6~8月b島上有黃鼠狼活動,在6月之後b島社鼠數量下降快的影響因素是黃鼠狼的捕食,c錯誤;地理隔離不一定導致生殖隔離,d錯誤。

6.d7.d 由圖可知,該群落的演替是從裸岩階段開始的,屬於初生演替,在自然條件下初生演替開始緩慢,然後加快,a錯;人類活動將使群落的演替按照不同於自然的速度和方向進行,b錯;在群落演替過程中,生物的取代僅是優勢取代,c錯;群落既有垂直結構,也有水平結構,d正確。

8.c 過度砍伐的森林發生的群落演替屬於次生演替;隨著群落的演替,群落的結構變得更為複雜,物種的豐富度逐漸增大,因此,與針葉林相比,草叢中的動物分層現象簡單,豐富度低;表中群落演替的情況並沒有反映人類活動產生的影響。

高考二輪複習計畫

持續時間 2014年3月 5月 主要目標 以提公升能力為主,適當增加做題量.以提高應試能力為重,以專題複習為序.關注各科通性通法,樹立各科必要的思想方法.培養審題能力與做題意識,了解各種設題方式與命題角度.總結最近高考常考題型及命題角度,通過做題 今年考試.培養認真,嚴謹的精神,逐漸樹立規範意識.緊...

高考二輪複習方法

突出主幹知識,構建知識體系並強化記憶,重在舉一反三。首先,在二輪複習中,考生應把複習重點放在對基本概念的深入理解和對基本規律的準確應用上,注意融會貫通。概念的複習不能只停留在文字表述的表層上,而應深入發掘內涵和外延,同時要強化概念之間的區別和聯絡 概念與規律之間的區分和組合。對複習內容要分解 取捨適...

高考化學二輪複習策略

複習原則是 鞏固 鞏固一輪複習成果 完善 知識體系 綜合 方法 規律 解題能力 提高 通過做題,提高能力 實行 周考制 要求閱卷不過夜,講評不過節。複習方式是 劃分專題,採取 專題測驗 模擬訓練 並列的模式。二輪複習要達到三個目的 一是從全面基礎複習轉入重點複習,對各重點 難點進行提煉和掌握 二是將...